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华科地大2012自主招生 林书豪惠特尼入考题

华科地大2012自主招生 林书豪惠特尼入考题

2012-02-21 10:25:08荆楚网

  2月18日,3383名考生参加了华中科技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一则饱含人生哲理的笔试考题,难倒了不少考生。而NBA场上掀起的“书豪风”,则刮到了3600多名考生应考的中国地质大学自主招生现场。

  瓶子装不满 难倒众考生

  华中科技大学此次举行的湖北、湖南、河南、江西4省自主招生考试,科目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文、理科必考科目为数学、英语和综合能力测试,不同的考试科目为文科考语文,理科考物理。“一个瓶子,在装满核桃后,教授问众学生,这个瓶子装满了吗?大家说满了;教授又往瓶子里投入莲子,装满后,教授又往瓶子装沙子……这时,教授对学生说。综合能力测试中的这道续写题,要求学生据此总结出两个生活哲理,让不少考生感到犯难。

  武汉六中特级语文老师胡明道表示,这题要拿高分,考生需要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和概括能力,“如果考生能联想到这个‘装不满的瓶子’就像我们学习知识的过程,永远需要不停地充实它,永远需要补充不同的知识内容,可能思路就会豁然开朗。”

  题量较大是部分学生对综合测试题的评价。湖北荆州的考生王同学说,综合能力试题包括文字题、选择题、图形推理题和故事续写题等,考试只有50分钟。

  对于文科考生来说,作文题也是对他们人生阅历的一次考验。这则材料作文,要求学生依据对联“认真不能太较真 看透不能看太透”,自选角度作文。“学生如果不能把握好这个材料做的外延和内涵,进行限定,很难下笔。”胡明道说。

  报考地质学 被问林书豪

  无论是面试还是笔试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自主招生都紧扣社会热点。

  18日有3600多人参加地大的自主招生考试。来自黄冈中学的孔维成同学介绍,他报考了地质学专业。面试时,考官问他:“对于不少网友建议林书豪回中国队,你有何看法?”孔维成说,本以为会问到有关地质学的题目,还特地做了准备,没想到考官会提到林书豪,幸亏自己平时爱看NBA,“这样的非常规出题,考的是视野和平时的积累,反而让我觉得不紧张。”

  报考该校综合优秀类的考生,今年取消了面试环节,但在笔试试卷中增设了综合科目。美国天后惠特尼.休斯顿的逝世成为英语阅读的材料;语文作文则采用在7个材料中选择3个方面立意创作文章的方式,而材料则来源广泛,包括了天宫一号、动车追尾事件、本·拉登被击毙、世界人口突破70亿、华尔街债务危机等被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除了林书豪,生活中的一些小常识也成为面试考题。工程学院主持面试的的李少杰老师表示,像“如何测量地球表面的大气重量”、“对π的认识”、“石头和钢铁哪个更重,哪个更坚硬”等考察学生综合知识面的也都被考到。

  据考生反映,笔试试卷的难度与高考相差不大,有的题目甚至比平时的模拟考试还略简单。但也有同学表示,由于平时课外知识积累不够造成综合科发挥得不是很好。

  现场直击

  两大考场 车满为患

  18日早上7点左右,因为华中科技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举行,珞喻路新屋熊至关山口一带,车满为患。

  18日上午8点半开考,记者7点40分堵在了离华科大正门还有一站的新屋熊车站,足有20多分钟才终于挪动。而到了华科大正门的转弯道,记者等了3个红灯才算调过头,驶入校内,汽车依然难行,考点西十二楼旁的停满了各地来的小轿车。

  同样,千余车辆涌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该校篮球场成了车的海洋。下午5时许,该校校门口短暂拥堵,数名交警和校内保安在门前疏通,由于右转至鲁巷转盘的车流量太大,道路几乎被堵死,保安告知所有出门车辆均需左转朝南望山后面绕行。

  家长苦心

  拄拐父亲 跨省陪考

  在18日华中科大考试现场,一位拄着拐杖的陪考家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名姓周的家长来自江西,双腿残疾,此次为了给儿子打气,前天就和妻子一道陪同孩子来汉赶考。“华科大附近的旅馆比较贵,我们就住离考点有3公里的一家简易招待所里。”周先生表示,怕迟到耽误考试,他们一家昨天7点就到了考场,“儿子学习成绩不错,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他鼓鼓劲。”

  报名材料 父母代劳

  18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主招生现场,记者随机问了10多个同学,绝大多数都表示,初审所需的报名材料都是由父母“一手操办”的。

  来自襄阳的田同学说,她去年就曾通过该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可惜高考不理想,只有选择复读。这一年都是住校学习,根本无法接触电脑,更无法准备自主招生的报名材料。“爸妈都在十堰,他们准备好了后再寄给我,但自荐信还是我自己写的。”

  同样,来自新洲的童同学也表示,除了自荐信,其他报名材料都是父母准备的,“一轮轮的模拟考试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弄这个?而且,老师平时也不让用电脑。”

  黄陂的一名同学更是表示,自己的自荐信是由老师代劳的,“我先写了,妈妈觉得写得太幼稚,于是找到我以前的一位老师,帮我写好后,我抄了一遍。”

  考试科目 要问爸妈

  一名来自湖南的黄姓考生,在进入华中科大自主招生考场时,问妈妈“今天考什么”,令人颇感诧异。

  临考前,记者随机采访了7个考生,其中竟有4人不知道考试科目或考试时长,而其他几名考生也表示,考试科目是从父母处知道的。来自江西的考生家长陈女士说,她为女儿包办了一切报名手续,而她分配给孩子的唯一任务就是“好好复习”,“孩子在考试信息上不太清楚,可能是太依赖我们了。”

  考生素描

  发明高手 全场瞩目

  20余件发明、5个专利证书以及11本荣誉证书……在地大特殊才能考生的自主招生面试现场,携带无数“武器”的考生宋彦震显得尤为瞩目,3个志愿者帮忙才把他的东西全部搬进考场。

  宋彦震来自山东菏泽第一中学,他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迷上小发明,并且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发明创造上。“高中时加入了学校的科技社团,本来前20多名的成绩,下滑到重点班里的倒数几名。”宋彦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他最得意的发明有“可调节折叠自由拉伸旋转风扇”、“感光机器人”等,面试考官也对他这些小发明非常感兴趣。“他的时间光用在了‘玩’这些上!”宋彦震的妈妈顾女士有些自豪,又有些无奈。她说,没想到,这些发明还能对高考有些帮助。

  没懂考题 中途弃考

  18日上午10时许,在地大外国语学院自主招生考试的分组面试现场,面试还未结束,一个同学突然从考场中出来,令在场等候的学生和家长诧异不已。

  担任面试官的外国语学院院长董元兴教授告诉记者,该生因面试时过于紧张,没有听懂考官所提的问题,所以在小组讨论环节自动放弃了面试。

  据了解,该院的面试全部是英文对话,但大多数同学反应面试内容难度适宜,贴合生活实际。

[标签:自主招生 笔试 面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