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备考 > 报考辅导:巧妙利用特长叩开大学之门

报考辅导:巧妙利用特长叩开大学之门

2012-02-21 10:56:29新浪博客

  如果您能歌善舞,精通吹拉弹唱,想在大学发挥自己的特长却又不想读艺术类专业;如果你跑得快、跳得高,轻松玩转各类运动,却不想读体育类专业。那么,请试一试艺术特长生或体育特长生(有的高校将其称为高水平运动员)吧!通过艺术特长生或体育特长生身份入学后所读专业为非艺术专业或非体育专业,而且还能享受一定的录取优惠。12月,各校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的招生大幕即将拉开。本文将向您展开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报考的全过程和注意事项,让您清楚明白好报考。

  特长生:三大特点不凡

  招收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并不是为了培养艺术或体育专业人才,而是为了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推进学校素质教育。高考前,报考艺术特长生或体育特长生的考生要进行相关专业测试;录取时,他们大多能享受20分左右的加分或降分录取优惠;进校后,他们就读普通专业,但要加入学校的艺术团或体育队,参加其组织的相关训练、活动。

  艺术特长生或体育特长生既不完全与普通考生相同,也不能与艺术、体育专业考生划上等号。三者相同之处在于,他们都要通过报名、体检、高考、志愿填报等程序才能进入大学(部分高水平运动员特别优秀除外)。但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入学后所读专业为普通专业,这与艺术专业考生不同;他们在高考前需要接受报考高校组织的专业测试,测试合格后才能享受录取优惠,这又与普通考生不同。

  报考门槛:“特长”是敲门砖

  当下招收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的院校有限。招收艺术特长的院校有两类:一类是可在全国招生,如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另一类是只能招收院校所在地生源,如北京物资学院只能招收北京市的考生、上海大学只能招收上海市的考生。

  招收体育特长生的院校较之艺术特长生多一些,但也是二本批次以上的院校(调档线高于二本省控线或一本省控线)。因此,想被这些学校录取,既要在特长方面通过学校的测试,高考成绩也要达到一定标准,门槛并不低。那么,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哪些考生具备报考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的条件呢?

  艺术特长生: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条件,具有声、器乐、舞蹈、戏剧、书法、绘画等艺术特长的学生。有些院校只规定有相应特长者即可报名,有些学校则明确规定要达到哪种级别,如中国人民大学2011年《招生简章》中规定:民乐类、管弦乐类、键盘乐类考生要求拥有九级以上(含九级)等级证书;复旦大学规定:获得所报专项具有相应艺术特长项目最高等级证书(若为考级项目)。

  体育特长生: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或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者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凡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必须提供与高级中等教育相当的学习证明和成绩单,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协助招生学校对其资格进行认定。未经资格认定的同等学力考生不得报考。具备以上条件之一且年龄不超过22周岁者即可报名。

  报考流程:增加环节要细心

  1.报名

  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的报名、测试大多由招生院校组织,报名时间各有不同,一般集中在每年

  11月底、12月初左右,也有些延伸到次年的3月。考生先在拟报的高校招生网站注册,并填写、下载相关表格,缴费。有的考生以为缴费成功报名就结束了,其实这只是报名的第一步,目前大部分招收艺术特长生或体育特长生的高校还要求考生将一些证明材料,如专业等级证书、报名情况等由所在学校证明,在规定时间内寄回报名高校,报名才真正完成。

  2.专业测试

  考生在高校规定时间内将报名材料邮寄给高校后,高校对报考本校艺术特长生或体育特长生学生的

  资料进行审核,并将通过初审的学生名单公布在学校招生网站上,获得测试资格的考生于学校规定的时间到测试地点进行测试。

  对于艺术特长生,由省(区、市)统一组织艺术特长测试的生源,试点学校应在该省(区、市)测试合格基础上再行测试并确定入选考生;对未统一组织艺术特长测试的省(区、市)生源,试点学校须自行或联合组织测试。对于体育特长生,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统一测试原则上应于当年春节前完成,若因气候原因无法正常测试确需延迟进行的,须提前通知本省(区、市)参加体育特长生测试的考生和相关高等学校,并上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各高等学校组织的体育特长生测试工作应于当年春节后举行,次年4月完成。

  根据不同的特长项目,艺术和体育特长生专业测试的内容和相关要求有所不同。

  艺术特长生——

  音乐类:基本功测试为器乐考视听演奏、声乐考视唱。声乐视唱、民乐视奏可用简谱,其他器乐均为五线谱。

  舞蹈类:基本功测试为舞蹈基本功、模仿、即兴。

  戏剧类:基本功测试为命题表演,限时3分钟以内。话剧要求自备2分钟朗诵及3分钟小品表演;主持要求自备2分钟朗诵及3分钟栏目主持表演;曲艺类要求自备两个种类节目各一个,如相声、快板等;京剧:自备节目。

  书画类:中国画含命题创作、自选(写意或工笔任选,鸟、山水、人物均可)、速写三项;西画含素描、色彩、速写三项;软笔书法含临摹、命题、自选三项。书画类考生的所有用具自备。国画、软笔书法纸张大小自定。西画:素描4开、色彩8开、速写16开。

  体育特长生——体育特长生涉及的项目较多,有田径、球类、武术、传统体育项目等。各招生高校招生项目不同,测试的内容也各异,都是围绕招生项目展开。

  3.名单公示

  专业测试结束后,各高校会在规定时间内将通过测试的考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的地点为教育部阳光

  招生信息平台和各高校的招生网站。未经教育部集中公示的考生,各有关省级招办不得按艺术特长生或体育特长生有关投档政策投档,学校亦不得按艺术特长生或体育特长生有关录取政策录取。

  4.签订协议

  通过高校艺术特长生或体育特长生专业测试的考生,在公示期间无异议后,与高校签订协议,以明

  确考生报考意向和享受的优惠。

  5.参加高考

  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都必须参加高考,且高考成绩达到院校相关要求后,才能被录取。

  6.志愿填报

  因为艺术特长生或体育特长生进校后所学专业为普通专业,报考考生与其他普通考生一样,也要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一般而言,院校相对固定,只有通过某高校的专业测试填报该校才能享受优惠,但专业选择的空间很大,与普通考生一样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及未来发展方向选择。

  贴心报考小提醒

  1.有备而战,对“裸考”say no!

  由于高三复习时间紧张,有些之前学过某些艺术特长和进行体育训练的考生将精力都放在如何提高成

  绩上,而较少进行专业训练。当自己符合高校的艺术特长生或高水平运动员报名条件时,掂量着录取优惠又不舍得放弃,于是报名参考,临到测试前才匆匆带着侥幸心理去参加。虽然的确有考生特长突出,较短的准备也能通过高校组织的测试,但这并不适用于所有考生。如果决定要牺牲一部分复习时间去冲刺艺术特长生或体育特长生,那么一定要在准备报考时就进行有组织的较长期训练,打有准备的仗。

  2.勿盲目赶场参考

  随着素质教育的推广,许多考生从小学习了一些兴趣特长,符合高校艺术特长生或体育特长生的报

  考条件。一般而言,通过此类专业测试的考生在高考录取时,会享受一定的降分录取优惠,因而许多考生及家长将其作为进入比自己分数高一层次院校的“敲门砖”。加之各高校测试大多独立举行,测试时间各异,为了多一份“筹码”,很多考生在家长的带领下频繁赶考。

  事实上,盲目赶场参加不同高校测试对考生来说并非百益而无一害。一方面频繁赶场考试会占用考生的复习时间,打破复习计划,不利于备考;其二,频繁赶场考试容易造成考生身体疲惫,无法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影响考生的展示;其三,频繁赶场会给考生带来一定的精神压力,使考生为考而考,完全背离了学习这些特长的初衷;其四,频繁赶场会浪费金钱,打着“飞的”参加一场把握不大的考试无疑是浪费。

  所以,建议考生在获得报考机会时,充分考虑是否报考或报考几所院校等。

  3.熟悉志愿填报,勿错过时机

  通过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专业测试的考生,一般要与学校签订相关协议以明确报考意向和享受

  的优惠。同时,这类考生在志愿填报时,比普通考生多一些限制。比如有的高校规定考生必须将学校填为第一志愿,实行平行志愿省(区、市)的考生必须将学校填为第一志愿的A院校才能享受相关优惠;有的高校规定考生必须在高考志愿填报后将相关资料反馈(网上确认或邮寄)给学校,才能享受拟定的优惠;还有的高校对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填报的专业有一定的限制。考生只有充分了解了相关志愿填报要求后,才能享受优惠。因此,如通过学校的专业测试,在志愿填报时更要注意其特殊之处。

[标签:艺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