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南京农业大学自招面试出怪题 考生吃饭慢被扣分

南京农业大学自招面试出怪题 考生吃饭慢被扣分

来源:现代快报 文章作者:金凤 2012-02-21 11:04:38

[标签:自主招生 面试]

  如果集体用餐、参观博物馆和小组讨论都被列入面试,你会不会觉得有些特别?在昨天举行的南京农业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中,考生们就遭遇了这些“不走寻常路”的考题,用餐时有人帮同学打饭,有人慢悠悠地吃,使所有人都在等他;而在小组讨论时,有人旁征博引,有人始终保持沉默。考官们认为,这种形式可以实现与考生的“零距离”接触,展现学生的言行举止、个人素质和团队精神。

  通过吃饭来观察团队意识

  在南京农业大学门口,从泰兴市第一高级中学赶来考试的小胡一提起下午的面试,表现得很兴奋,“中午考完试以后,老师就把我们聚在一起,到食堂吃饭,然后参观博物馆和图书馆,里面有很多标本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呢。”

  与以往不同,南农大在今年的面试环节设置了3项内容,集体用餐、参观校园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考生的表现,都被纳入考核内容。“以前的面试是老师和学生面对面,老师问,学生答,或者五六个老师围着一个学生,学生比较被动,而且无法全面地了解学生的举止、礼仪和团队合作精神,而想了解这些素质,都需要在公共场合和集体活动中观察。”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方鹏解释,之所以增加用餐和参观校园环节,是要看学生们是否懂得关爱他人、遵守秩序,同时也加强对学校的了解。

  小胡介绍,上午考试一结束,考官们就给每个学生发了一个胸牌,然后30人左右一组,在两三个考官的带领下,去食堂吃饭。

  “总的来说秩序不错,但还是有不放心的家长偷着溜了进来,提着饭准备捎给孩子。这种情况,考生如果接过来,就说明他独立性不足,可能在总成绩上就会打些折扣。”虽然校方此前曾明令不允许家长进入考生进餐区域,但方鹏在巡考时还是看到了这一幕。不过考官也会“柔性执法”,考官吴彦宁也是一位母亲,“家长如果只是问问考得怎么样,我也能理解。”

  但有一位考生也给吴彦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一个考生吃饭特别慢,慢到所有人都吃完了,他还在慢悠悠地吃,害得所有人等了他好一会,可能他有点疏忽其他人的感觉,团队意识不是很强。”

  总的来说,考官们对大部分的考生印象不错。“学生们彼此之间很友好,虽然之前都不认识,但也会帮别人打饭、打汤,待人接物都还不错。”考官孙健回忆,坐在他对面的两个学生都给对方打了碗汤。

  参观时有学生手机响不停

  在既定线路中,农业文明博物馆、生物标本馆和图书馆是考生们的参观点。而考生们参观过程中的表现也不同,“有的对标本馆很感兴趣,会问讲解员这种植物是哪个年代的,为什么能保存得这么久远,这说明他对生物感兴趣。”在吴彦宁看来,兴趣和求知欲是学生将来对学科和学校建立认同感的基础。

  “还有学生参观后说,站在校门口看南农,以为是很古朴的学校,但走进来才发现南农也很有活力。”孙健回忆,走在校园里,考生们没有大声喧哗,整个参观过程加强了他们对学校的观察和了解。

  “但也有的学生不遵守纪律,考前我们就要求所有人将手机关闭,但参观过程中还是有个学生手机响了好几次。”吴彦宁说。

  讨论考题是小悦悦事件

  昨天下午面试的最后一个环节从室内搬到了室外。学生和考官们在操场上团团坐,在完成1分钟的自我介绍之后,就一个话题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

  讨论的题目有很大的开放性,在每个学生拿到的“团体活动试题”上,印有两段背景资料,内容分别是小悦悦事件和接坠楼女童的“最美妈妈”吴菊萍。

  题目是:“有学者将小悦悦的不幸去世归结为公民教育的缺失,而吴菊萍的事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人性大爱。陶行知在《中国的人命》中写道,只有等到人命贵于财富,人命贵于安乐、人命贵于名誉,中国才能站起来。对这两个问题你怎么看?作为90后,结合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谈谈陶行知这句话的现实意义。”

  “考生们的差距还是蛮大的,有的引经据典,有的一句也说不上。”在孙健的印象里,有学生以“道虽逊,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来阐述助人为乐、尊重生命,“学生知识面很宽,这让我眼前一亮,我还特地记了一下。”

  孙健介绍,还有的学生说“只有社会个体细胞健康了,社会肌体才能健康起来”。“他们都是高中生,但思想很成熟,也很有见解,分析能力很强,这让我有点震惊。”

  但1个多小时的讨论时间里,也有学生沉默寡言。“有的学生始终插不上嘴,一直在听。”最终,孙健带队的28个学生中,有8个得了优,12个良,其他人得到了中。

  “这次考试成绩以笔试成绩排序,面试作为权衡的依据,如果笔试成绩很好,但面试得了中,那么总成绩可能就会受影响。”方鹏表示,该校自主招生成绩将会在本月底前发布。据了解,此次共有780名学生参加了南农大的自主招生考试,自主招生人数控制在本科招生计划的5%以内,将有近220名学生取得“优惠券”,如果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本一线,将优先选择专业。

相关阅读:

周杰伦《菊花台》成复旦“千分考”面试内容

从纪晓岚到中英文对比 复旦考题频频出人意料

复旦千分考面试:考官希望看到考生最真实的水平

复旦2012年自招面试:家长称不怕考就怕没机会

2012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望道计划”面试问题汇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