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2年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为何只提高高分生录取率

2012年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为何只提高高分生录取率

2012-02-21 18:46:54《高考志愿填报胜经2012》文章作者:张艺执

  随着2012年高考的临近,志愿填报也开始受到高三家长的关注。对于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性,很多人都将其称为第二次高考,也有许多过来人坦言“考得好不如报得好”。不论如何,将高考归结为“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是不为过的。高考志愿填报成功了,将会锦上添花。下面就跟着《高考志愿填报胜经》的作者张艺执老师一起来了解一下志愿填报吧!

  问:平行志愿为何只提高高分生录取率?

  答:在介绍平行志愿时,有的招生考试院负责人和有些大学的招办人员及专家均说:"平行志愿大大增加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平行志愿提高了考生的录取率"。这种说法其实是不对的,至少是不准确的。只能说,平行志愿提高了考生的投档率及高分考生的录取率,也就是平行志愿大大增加了高分考生被投档、录取的机会。为什么?其实道理很简单:按照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所划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是一定的;根据招生计划(在招生计划不增加的情况下),录取线上的考生也是一定的。平行志愿仅仅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也就是将线上的所有考生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列后再投档。毫无疑问,这种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是以降低了线上低分考生的投档率及录取率为代价,换取了高分考生的投档率及录取率的提高。排序志愿则是按照志愿优先(或院校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也就是将线上的考生,首先分别按照其第一志愿归类,再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列后投档。这种排序志愿的投档方式,无疑给线上的低分考生增加了许多投档及被录取的机会,但这是以减少高分考生的投档率及录取率为代价的。所以说,这两种投档方式都不能提高总的录取率,这正是平行志愿体现了公平原则的道理之所在。(原创作者:张艺执)

[标签: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