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保送生 > 保送生新闻 > 辽宁省鞍山一中5名学生提前保送知名高校(图)

辽宁省鞍山一中5名学生提前保送知名高校(图)

2012-02-22 14:17:06鞍山日报文章作者:田畅

  眼下,距离今年高考还有4个月左右时间,而鞍山一中已有5名学生通过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保送生测试,不用参加高考已提前迈入了清华、北大的校门。

  清华、北大为啥会选中他们?清华、北大保送生测试都考啥?他们在学习方面有哪些独到的经验和方法?15日,记者采访了这5名保送生。

郑泽林

  郑泽林:物理赛全国夺金

  清华北大随便挑

  被保送学校:清华大学

  被保送专业:电子信息科学类

  保送原因:全国物理竞赛金牌

  在2011年第2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郑泽林以全国第38名的好成绩获得了物理竞赛金牌。成绩公布后,清华和北大同时向他抛出橄榄枝,两校任其挑选,不用参加高考就可被提前录取。最后郑泽林选择了清华大学的电子信息科学类专业。

  在郑泽林17年的成长表上,留下一串耀眼的光辉:小学四年级获全市奥数赛第一名,初一获第十二届“华杯赛”全国总决赛铜牌,围棋、军棋、五子棋样样皆通。小时候,他的父母给他报名参加奥数班,刚学不久,他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用郑泽林的话说,当时就觉得每一道奥数题都像是一个故事,而答案就像是故事的结局,吸引着他不停地想去探究。

  从小学到初中,虽然经常参加数学比赛,但郑泽林不偏科。由于学习成绩优秀,读完初二的郑泽林直接跳到初四,并在中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鞍山一中,参加了学校的物理奥赛班。

  郑泽林的物理成绩出类拔萃,谈及学习经验,郑泽林说他的秘诀在于各学科以预习为主,以复习为辅,牢牢掌握好基础知识,循序渐进地拔高。郑泽林说,平时学习时间紧张,所以他看题多于做题,遇到一些新颖的题型会第一时间找出来,多看几遍找出类似题型的解题规律,这样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吴大卫

  吴大卫:

  学习效率超高的“题神”

  被保送学校:北京大学

  被保送专业:工程力学

  保送原因:数学竞赛省一等奖

  酷爱运动、爱说爱笑,身高一米八五的吴大卫,被同学们誉为“题神”。

  吴大卫说,之所以被同学们这样称呼,是因为他在学校中几乎每天都在全神贯注地听课、做题。这也是他要给学弟学妹们的一个建议:充分利用好白天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接触奥数,是初一时父母提议的,当时吴大卫也只是为了顺从父母的想法才学习的,没想到渐渐喜欢上了奥数。到了初四,父母怕耽误正常学习,曾让他把奥数课程停下来,但吴大卫没有放弃,一直坚持学习。到了高中之后,参加了学校的奥数班学习,他越学越喜欢。吴大卫说,奥数的学习需要一种钻研精神,一种探究的热情,每次做出一道题都有一种巨大的成就感。这深深地吸引了他。

  从初中到高中,每天吴大卫都在放学前将学校的作业完成。“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每时每刻都紧绷着神经,对我而言,白天学习的效果最佳,所以我在白天一直保持超高的学习效率。”吴大卫说,“通过做题可以充分熟练题型,也可以充分掌握自己做题的思路。”

  虽然被誉为“题神”,但他却并不是死读书、读死书的学生。吴大卫在篮球场上也是任意驰骋的高手,也会每天拿出半小时看新闻,也会浏览自己感兴趣的社会科学方面的书籍,还获得过2个小发明专利。

 

[标签:高校 保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