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南高考 > 湖南院校动态 > 湖南农业大学等五所院校2012年起参加一本招生

湖南农业大学等五所院校2012年起参加一本招生

2012-02-23 13:44:51湖南日报文章作者:何国庆 唐雯娟 李旭林

  对于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今天在长沙举行的省普通高校招生委员会全体会议的一项决定,无疑是一大喜讯:从今年开始,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5所高校招生录取将做出重大调整,由参加本科二批录取,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至此,我省一本院校数量已增加至10所,占全省本科院校的29%。副省长、省招委会主任李友志主持会议,并对此举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省是高考生源大省,但本省一本院校只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5所高校(不含国防科大),每年考生报考选择有限。近10多年来,全省通过合并调整,新增了二本院校近20所,二本院校数量达到26所。但一本院校仅增加了长沙理工大学1所。一本院校的数量仅占本科院校的16.13%,排全国第24位,大大低于30%的全国平均水平。

  由于一本院校过少,考生就读一本院校竞争十分激烈。多年来,我省高考本科一批文科录取最低控制线高出二本50分以上,理科则要高出60分以上。大批高出本科二批录取分数线几十分的考生与一本院校失之交臂。

  新增5所本科一批录取高校都有较长的本科办学历史,办学实力较强,社会认可度较高。长期以来它们在省内的录取分数线接近一本控制线,有的专业还超过一本控制线,已在部分省份进入一本招生。他们参加一本录取后,我省本科一批录取率可望从今年开始大幅提高。

  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二本院校要参加一本录取有多道“门槛”。如必须是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或3年以上的博士学位授权建设单位,学校的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教育教学质量、教学科研成果要达到相应要求;而且“社会认可度高”也作为重要条件,即近3年学校的投档线是否位于省内二本院校前列,是否在多个外省市已安排到本科一批招生,在近年已录的学生中,上一本线的学生是否较多等,都列入评估考察范围。

[标签:大学 一本 一批本科 高考 高考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