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小语种 > 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导:高校小语种招生

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导:高校小语种招生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高老师 2012-03-01 13:11:29

[标签:高校 小语种 填报指导 高考]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近年来,小语种专业成为很多考生和家长报考的热门选择,今天报考小语种又成了2012年考生家长的热议话题。那么,小语种都包括哪些语种?它们的就业情形如何?目前,高校小语种招生都有哪些形式?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报考小语种呢?高老师博客和您一起谈谈热门专业——小语种。

  『专业解析』

  什么是小语种


  小语种的学名应该叫做“非通用语种”。目前,有6种语言是联合国通用工作语,即英语、汉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联合国的所有会议都有这些语言的口译,以及所有的官方文件,都打印或在网上出版这些语言的翻译版本。

  但在我国高校招生领域内,大家习惯地把除英语外的外语类专业统称为“小语种”,其中也包括上述六种语言。

  小语种包括哪些语言

  我国高校招收的小语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欧洲语系,主要包括俄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捷克语、荷兰语、瑞典语、波兰语、匈牙利语、意大利语、罗马尼亚语、保加利亚语、阿尔巴尼亚语、塞尔维亚语等;另一类是亚非语系,主要包括日语、朝鲜语、蒙古语、越南语、缅甸语、泰国语、老挝语、马来语、菲律宾语、柬埔寨语、阿拉伯语、印度尼西亚语、乌尔都语、豪萨语、波斯语、普什图语、斯瓦希里语、僧迦罗语等。在这些小语种里,常年招生的有十多个,其他语种则是隔年或数年才招一次。

  目前,我国开设小语种专业的高校很多,语言类别也多达到30余种。这里我们就不一一介绍,只简单介绍几种。

  1.俄语

  人们对俄语并不陌生,它是我国在一段时期内最为普及的外语,很多人年轻时学习的外语就是俄语。俄语是联合国和俄罗斯的官方语言之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的少数民族正式语言之一。目前,全球以俄语为母语的使用人数超过一亿四千万人,当做第二语言使用的则有近四千五百万人。所以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虽然有自己的民族语言,但一般也都能说俄语。像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

  目前,我国开设俄语专业的院校很多(90余所),总体招生人数并不多。该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熟练的俄语技能和高水平的运用语言的能力以及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俄语高级专门人才。

  2.法语

  法语是除英语之外,使用国家最多、涉及范围最广的语种。目前,讲法语的人42%生活在欧洲,39%在非洲。法国以6300万人口排在讲法语国家首位,其后依次是刚果民主共和国、阿尔及利亚、科特迪瓦、加拿大、摩洛哥、喀麦隆、突尼斯、比利时和罗马尼亚。全球讲法语人数超过两亿,学习法语的人数也明显增加,已接近1100万人。

  教育部一项统计显示,在所调查的200多个本科专业中,法语专业的初次就业率排名前10;应届毕业男生半年后的平均月薪是5552元、女生4520元,是本科毕业生收入较高的专业。

  目前,我国开设法语专业的院校共有70多所,该专业培养具有坚实法语语言基础的学生,能在外交、外贸、翻译、国际关系、外事文秘、传媒、教育和外资企业等领域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法语高级专门人才。

  3.西班牙语

  西班牙语和法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等同属拉丁语系,使用的国家和地区十分广泛。西班牙以及拉丁美洲20多个国家(如墨西哥、阿根廷、智利、古巴、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等)都以西班牙语作为官方语言。它同时也是联合国的六大工作语言之一。在美国,西班牙语更是第一大外语。

  目前全国有近20所大学开设西班牙语专业,该专业主要培养能到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西班牙语翻译、教学、导游和西班牙语言文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2007年以后,在我国西班牙语的学习热情日益高涨。高校的招生情况非常好,竞争也相当激烈。2011年北京语言大学小语种录取中,文、理科录取最高分均为西班牙语,文科为611分,理科为615分,录取比例达35∶1。

  4.日语

  虽然使用日语的国家和地区只有日本,但日语专业在我国的开设院校很多,有220多所。由于地缘关系,大量的日企在中国投资建厂。在世界500强的企业中,日本一直稳居第二,很多日语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方向是日企。

  有统计显示,日语人才在各行业的就业比例为:日资企业占50%-60%;国家机关(包括外交部、各级政府、海关、外经贸办公室和贸易促进协会等)占20%左右;大学老师和日语导游各占10%左右。

  该专业着重培养能够熟练掌握日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的德才兼备的日语人才。

  5.阿拉伯语

  阿拉伯语主要通行于西亚、中东和北非地区,是沙特阿拉伯、也门、阿联酋、阿曼、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20多个国家的官方语言。此外,中国部分回族人也会说阿拉伯语。以阿拉伯语作为母语的人数超过二亿一千万人,同时阿拉伯语为全世界穆斯林的宗教语言。

  阿拉伯语难学是公认的,但阿拉伯语近几年的报考的热度却持续升温,这和阿拉伯语的就业好不无关系。中东国家出产石油,很多北大、北外等阿拉伯语专业的毕业生,往往是还没等到毕业,就被央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石油、中海油等非常有“钱”途的单位预订了。但阿语国家重男轻女的现象较为严重,女生要想有较好的发展,确实不易。

  国内目前开设阿拉伯语专业的高校已有十多所。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阿拉伯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阿拉伯语高级专门人才。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