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经验分享:“千分考”满分考生学习踏实不偏科

经验分享:“千分考”满分考生学习踏实不偏科

来源:解放牛网 文章作者:杨玉红 2012-03-02 16:27:52

  在2012年的复旦大学水平测试(俗称“千分考”)中,上海中学的袁鸿杰、毛俊喆、夏振宇均获得了“满分”——800分的好成绩。记者采访发现,这三位学生都是学习很踏实、兴趣广泛的学生。

  满分考生课堂学习效率高

  昨天晚上,三位获得复旦大学“千分考”的考生通过查询,均确认已经收到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预录取。 “这三位学生和学校的其他学生一样,学习起来很认真,但是,课余时间也非常活跃。 ”上海中学的学生处张泽红老师介绍道,这三位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课堂学习效率高,学习基础比较扎实,没有偏科,每门学科都非常优秀。

  该校高三(5)班的袁鸿杰告诉记者,进入高三后,他仍跟着老师的学习、复习计划来安排自己的学习。直到高三第一学期结束后,他才利用寒假时间准备“千分考”。 “千分考”前两天,他学习了如何安排“千分考”的答题时间。

  为何能轻松获得“千分考”的满分?袁鸿杰自信得说道,这与他的学习习惯有关系,课堂上,他的学习效率非常高,每节课的学习内容都及时消化掉,努力学好每一门学科,不偏科。因平时学习比较扎实、学习基础好,所以,他参加“千分考”的心态也非常轻松、自如,没有一点紧张感。

  满分考生得益于小课题

  高一、高二,袁鸿杰、毛俊喆、夏振宇都是上海中学的科技班的同学,都有一起共同的特征:兴趣爱好广泛,还喜欢做各类小课题。课余时间、下午拓展课时间,他们都喜欢“钻”实验室,跟着上海交大的教授一起研究机器人。

  “周二下午、周四下午,我都会走进实验性,做我自己喜欢的机器人实验。 ”袁鸿杰坦言,做科研小课题,占用了一定的学习时间,但是,他也收获了很多。因为做实验的时间比较长,所以,他会提前统筹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特别注重学习效率;在做实验时,他抓住机会向教授提问。袁鸿杰笑道,他自己总是随身携带两本笔记本,一本记笔记、一本记错题,他会自己去验证问题,将一个问题深挖下去,并且举一反三。

  高中阶段做科研课题,不仅培养了自己的自学能力,还拓宽了知识面。袁鸿杰回忆,因为做实验的需要,在大学教授的指导下,他还主动自学了大学的物理、编程等方面的知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