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天下杂谈 > cctv《东方时空》播出“高考志愿何时填”

cctv《东方时空》播出“高考志愿何时填”

2012-03-02 17:22:05央视《东方时空》

  CCTV《东方时空》6月18日播出“高考志愿何时填”,以下是节目内容。

  张羽:

  一年一度的高考刚刚结束不久,但是各地考生忙的却不一样,应该说已经报完志愿的考生,现在已经彻底解放,可以轻松地玩了;而有的还没有报志愿的考生,现在最大的事情就是商量怎么报志愿,看看自己到底能考多少分,原来我们全国各地各省报考志愿的方式不一样。所以,今天我们要讨论的就是各种方式的优势劣势,哪种方式更合理?首先介绍一下今天参与我们讨论的两位在线嘉宾,一位是高考咨询专家哈尔滨师大附中的历史高级教师郭建民老师。郭老师,您好。

  郭建民:

  主持人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老师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艺执老师,同样对高考填报志愿有着多年的研究,张老师,您好。

  张艺执:

  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

  两位老师,首先我们向观众朋友介绍一下三种全国各地不同的填报志愿的方式,我们通过一个短片。

  解说:

  目前,全国大致上可以分为三种不同的填报志愿方式,其中北京、上海、吉林、广东是考前填报,这些省市的考生们在五月份就完成了志愿的填报;第二种方式是估分填报,也就是在高考结束之后,分数公布之前,考生参考正确答案,对自己的答题状况进行估算,然后填报志愿。采用这种方式的有山西、辽宁、黑龙江、河南、贵州、陕西、甘肃、新疆和天津九个省市;第三种方式是考后分数和分数线公布以后填报资源,考生甚至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在所在省市的排名情况。采用这种情况的有18个省市,分别是河北、内蒙古、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西藏、宁夏和青海。

  主持人:

  我考大学的时候只有一种填报方式,那就是考前填报,现在全国各地等于有三种填报方式,我把它归纳成两大类,一类是考前填报,一类是考后填报。考后填报还分为估分填报,还有一种是看分填报。比例最少的是考前填报,其次是估分填报,而比例最大的是看分填报。我首先想咨询两位专家的是,你们认为哪种方式更合理?郭老师,你最看好的是哪种方式?

  郭建民:

  我认为北京和上海、广东这种方式,我作为个人理解我认为好一些,我感觉像北京的这种考前填报来讲,它的优点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考生分流合理,这个状态来讲呈自然分布,对考生来讲,能根据自己的兴趣、潜能,根据自己的实力、根据自己在学校排位的情况,这样来讲有它好的一面。

  主持人:

  张老师,您认为什么方式比较呢?

  张艺执:

  我认为考后据分填报这个方式非常好,我希望考生都根据分数有理有据的来填报自己的高考志愿。应当说据分填报更科学、更准确一些,对考生更为有利一些。

  主持人:

  郭老师,我不知道张老师刚才说的理由能不能说服你?

  郭建民:

  张老师说的理由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认为据分填报的弊端也是非常大的,据分填报当中学生容易扎堆,会造成冷门、热门专业的不均。

  主持人:

  两位老师,我们先不去争论,我们来听听今年高考完的学生,他们对这几种报考志愿的方式的议论,我们来听一下。

  北京考生1:

  这个就很难办嘛,当时就会觉得万一高考没考好怎么办,这样就会在专业考量上面出现一些偏差。

  北京考生2:

  那几天过得特别焦虑,而且每天跟爸爸、妈妈研究各个学校的情况,每天都研究到12点,我觉得对于高考成绩有比较大的影响。

  北京考生3:

  像我们这样考前报志愿,你就要把所有的利害关系都要想清楚,这本来就是一种锻炼,而且他是带着压力去进考场的话,我觉得他能考出真正的心理素质可以承受。

  北京高三教师:

  如果成绩没出来前填志愿盲目性是很大的,有些同学就说这就看命运了,或者说带有赌的性质,有的同学这样说,这种遗憾是难以避免。

  黑龙江考生1:

  这种估分填报志愿的方式,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还是很好的。在分数之后再填报志愿,我觉得跟我们省相比,这种方式缺少了一个考察点,就是对自己答卷情况的一个估计,我觉得这也是对高素质人才不可缺少的考察点。

  黑龙江考生2:

  毕竟要是估分不准的话会落到一个很惨的境况,比如我打670分的话,要是估分不准,有可能削掉二三十分,被下一个,第二志愿录取。更惨一些的话,没准会落到二本,所以有很大的担忧。

  浙江考生1:

  我个人认为应该不错,蛮好的。

  浙江考生2:

  这样填报志愿比较明确、有目的性,知道分数线以后不容易报错志愿,进入学校也比较明确。

  浙江考生1:

  从往年的话也是这样子的,很热门的专业学校都是爆满,很冷门的话就很少有人去报,这样也是没有办法。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