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信息 > 山东推出异地高考受热议 尚需更多配套措施

山东推出异地高考受热议 尚需更多配套措施

2012-03-04 13:07:47大众日报文章作者:贾瑞君 赵琳 魏然

  从2014年起,凡在山东省高中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在山东就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山东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2月29日,这一爆炸性的消息一传开,就立即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这两天,前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们对这一问题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一步

  “这是一件大好事,尤其是对广大外地学生来说。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觉得自己有义务去呼吁这件事,建议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积极探索,在全国范围内取消高考户籍制度。”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陈德展认为,“这是推进教育公平迈出的重要一步,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陈德展说,推行异地高考,利于充分挖掘各地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北京、上海考三四百分就能上大学,在山东得五六百才能上大学,学生付出的努力肯定是不一样的。这样成长起来的人才能一样么?现在人为的户籍壁垒政策,不仅束缚了人才的成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取消户籍制度,大家在一个平台上竞争,可以充分激发当地的教育教学优势,促使他们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的选择余地更多了,使他们成才的路子也更宽了。此外,陈德展认为,推行异地高考还有利于稳定人才,对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一个很大的促进。“有些人在山东工作,但孩子需要回原籍省份考试。有了这个政策,就减少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破冰示范作用更重要

  山东的高考分数在全国一直较高,出台异地高考政策后,很多专家认为,“那么高的分数,哪有人会到山东去参加高考”,因此有人认为出台这些政策有作秀的成分。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大学原副校长张承芬表示,“山东省能出台这项政策,其实顶着很大的压力,在全国树立了一个先行者的标杆,非常不容易。”她认为,有很多省份的高考分数要比山东高,但都没有出台这样的政策。“这件事如果不去做,永远不会有进步。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做,问题肯定是有的。首先应该敢于做。山东敢于做,在做中去探索,这本身就是值得肯定的一件事。”

  她认为,山东除了本省人口多、考生多外,作为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外来人口和外来高考人员自然也多,放开异地高考,首先对外来人口是一大利好消息,最先受益的将是这部分外来人口。“教育是要为广大学生服务的,教育面前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教育公平是最基本的公平。对于某些省市不愿意放开,更多的是从保护本地人的利益出发。”张承芬表示,放开异地高考,还需要教育部从全国方面去统筹解决,全面放开异地高考是一个可行的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解士杰认为,在当前教育不公平、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山东此次的破冰示范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不能要求学生做什么,而是政府能为学生做什么。取消高考户籍制度,就是政府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公平、更开放的平台。放开异地高考在全国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为学生提供了更宽广的平台。”

  不能山东一家唱独角戏

  2011年8月,湖北省高调发布了《2012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然而该方案因遭到本省居民的强烈反对而放弃。山东此次放开异地高考会不会也面临这样的命运?

  张承芬认为,山东放开异地高考政策后,如同破冰涌流,还有很多具体操作性的细节待出台,今后的发展如何尚需观察。陈德展表示,山东破冰涌流之后,需要做的是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从全国层面进行整合,而不能山东一家唱独角戏。

  “放开异地高考,地方政府最有发言权。”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高文表示,“山东这一创新、改革的做法,非常值得肯定。实行异地高考,推进教育公平是件好事,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今后还需要有更多配套的东西逐步跟进。”他认为,山东的高等教育资源并不多,出台这项政策可以理解,放开异地高考,今后在一些录取分数不是最高也不是最低的省份应该容易实现。

[标签:高考 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