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异地高考方案或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异地高考方案或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2012-03-08 11:11:55北京日报文章作者:凌军辉 仇逸 李江涛

  异地高考“破冰”、自主招生“掐尖”、农村生源“升学难”——渐渐驶入“深水区”的高考改革也逐渐面临深层次的矛盾与困难。高考的主要目标是选拔人才,但选拔人才必须在公平的基础上进行,因为“教育不公”是最大的不公。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逐步解决考试招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如何处理好公平与选才的关系,破解高考改革深层次矛盾,成为一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异地高考”破冰:

  既促教育公平又防高考移民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近日透露,异地高考方案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一些代表委员认为,此举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但如何避免“高考移民”更加突出,是一个新课题。

  “这对于数千万农民工子女是一场及时雨,但对于现行教育体制来说,则是一场严峻考验。”江苏省启东中学校长王生代表说,现有高考招生计划是根据各地发展水平、考生数、高教资源等分配,是一种“相对公平”。异地高考如果考虑不周,在实施中会侵占京沪、江苏等高校富集地区考生的升学机会,带来新的不公。

  上海市委研究室主任王战代表说,中国的城镇化率已超过50%,在这一背景下,即将出台的异地高考方案是顺势而为。但在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的情况下,一旦过快放开,很可能引发新一轮“高考移民”,因此异地高考要渐进式改革,坚持“小步快走”。

  如何避免新一轮“高考移民”?沈志刚代表建议,异地高考方案可率先在外来人口较少的地区试点,同时因地制宜出台限制条件。当然,国家应努力缩小教育资源的地区差距,从根本上避免出现大规模“高考移民”。

  针对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求,沈志刚代表认为,异地高考可以首先开放高职教育,逐步降低由职业教育向高等教育过渡的门槛,使更多“农民工二代”获得在城市发展的一技之长。

  自主招生“掐尖”:

  要科学选才不要二次高考


  两会前夕,“北约”11所高校和“华约”7所高校同日举行自主招生考试,“卓越联盟”9所高校紧随其后,一场高校“掐尖”混战引发代表委员关注。

  “高校自主招生录取的还是原本高考能考上的学生,这说明改革创新不够,仍然是分数论。”上海控江中学校长张群委员说,为了应付自主招生考试,现在高三普遍不上新课,课程超前加大学业压力。很多考生不仅提前大半年进入高考冲刺,还需额外花钱报名参加专门的校外培训班。

  “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并没有错,但自主招生确实增加了考生和家长的负担。”东华大学教授严诚忠代表说,随着“裸考”上名校比例的降低,“广撒网”赢得更多机会成为考生必然选择,这是又一场高考疲劳战。

  “不改变过度依赖考分的评价机制,自主招生无异于普通高考,很难实现科学选才。”王生代表说,如何探索学生综合评价机制,是自主招生试点能否成功的关键。今后可探索社会化考试之路,由第三方命题考试,取消集中录取,学生可以拿考试结果自主申请相关高校。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代表认为,现在国内高校大都往综合性大学上“靠”,同质化严重。“没有中小学的素质教育做基础,没有高校特色化办学为引领,只在自主招生方式上玩把戏,这项改革将很难走远。”

  求解“寒门升学难”:

  要优惠招生更要机会公平


  针对高校农村学生比例持续“缩水”现象,近年来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纷纷出台自主招生优惠政策,向农村地区的考生倾斜,引发叫好声。

  但部分代表委员认为,名校的照顾只能泽被极少数学生,“寒门学子”大规模成才,还需政府“系统性帮扶”。

  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代表坦言,去年共有8名贫困县农村家庭的学生通过优惠政策考入清华。今年,清华大学联合南京大学等推出“自强计划”,入选的考生可享受30分至60分的投档优惠。“当然,相较于面广量大的农村考生,这只是杯水车薪。”

  “高等教育‘寒门难出贵子’的现象,既涉及教育公平,也事关社会稳定。”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代表认为,高校招生结构应更科学,更多顾及农村学生的升学权益。

  “考上大学只是农村子弟成才的第一步。”南京大学教授高抒委员表示,一些美国高校很早就降低分数招收黑人子女,但由于进校后疏于管教,成才率并不高。对于录取的农村学生,高校应在教学、生活、就业等方面制订专门的培养方案,提高其成才率。

  “农村学生成才难,症结还是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机会不公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庞丽娟代表建议,当前国家财力充足,应在农村率先实行12年义务教育,“这既可保证农村向大学输送更多合格学生,又能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