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三父母备战高考关键时期不要“吝啬”你的鼓励

高三父母备战高考关键时期不要“吝啬”你的鼓励

2012-03-08 14:16:28新浪博客文章作者:山里人

  偶尔鼓励一次孩子是每个父母都随时可以做到的,经常鼓励孩子也是一个聪明的父母可以尽力做到的,持续甚至于一生鼓励孩子却不是一般的父母能够做到的。而我们的孩子,特别是面临第一次人生转折的高考的时候尤其需要来自亲人的持续的鼓励。你,是否做到了?

  有时我们总在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虽然我对此结论总想加一些定语,但总体方向仍然是可以肯定的。尤其对于进入高三面临残酷的高考的童鞋们。

  考试成绩的波动基本上是高三童鞋的家常饭,无论大考小考、内考外考,也不管成绩优秀还是中等,每次考试想不留遗憾都是不可能的。只要你面对的是一个心理健康、积极向上的孩子,不用你说,每次考完他自己就总是显得或沮丧或无奈或无助或泄气抑或是喜怒形于色,即使有的童鞋不说甚至还对你说没什么,但其实他心里仍然耿耿于怀。这时你不同的做法可能会有完全相反的结果。假如你说“就当为下次考试攒人品吧”,他可能就会暂时忘了不快,把精力投入到下一步的复习中;抑或你跟他说“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会错”,他可能比你还郁闷,接下来往往还是栽倒在原来存在的问题。

  尤其是在现在这个阶段,自主招生刚完、离正式高考不足百日。半年多的枯燥复习已经磨平了当初的锐志;多次考试的反复带来的总是打击多于快乐;而身边的保送各种加分又不时地纷扰本就躁动不已的那颗心;接踵而来的一模二模却是填报志愿的重要参照,面对这些很容易打乱复习的节奏;很容易滋生复习的倦怠,作为一个过来人,感觉这个时期最为有效的并不是一桌丰盛的菜肴(虽然这也是必须的)而是来自至亲挚友的持续鼓励!

  当然鼓励也是有条件的,不是简单地说你行、你肯定行、你绝对行,这样他会觉得你在敷衍他,甚至逆反的孩子还会以为你在嘲讽他,这时你很睿智地说“你认识到这点已经不错了,我相信你有能力去改变它”可能效果会更好。

  其实,只要他努力了,在高考中做到最好的自己甚至是平常的自己,我认为高考就是成功了。因为我们都曾经努力过、拼搏过、经历过、磨练过···,所以我们做家长的大可更理性些、更淡定些、更从容些、更坦然些。

  不要当成一次煎熬,而要当做一种享受。我现在想起去年的此时,能跟妞妞一起晚自习后踱步回家、共同探讨热点问题,难道不是一个美好的回忆与享受?真心祝愿我的后来者在持续鼓励中迎来成功的高考。

相关阅读:

高三家长必读:现阶段可从5渠道收集高考信息

高考复习进入冲刺阶段 家长要学会做个倾听者

高中家长分享:每天只问四句话 影响孩子一生

专家提醒:高三家长该为孩子志愿填报做准备了

[标签:高三 家长必读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