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面试探秘:自主招生面试难题,该如何淡定

  “你最喜欢的一位经济学家是谁?为什么?”“旅游鞋和鸽子有什么关系?”……模拟面试考生体验了自我介绍、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自主招生面试的真实环节。多数考生表示面试有难度。当天,针对考生的自我介绍、亮点展开、逻辑思维、表达能力、礼仪着装等重要考察点进行现场进行了点评和指点,并根据每一位考生在面试讨论过程中的表现指出考生的不足和调整方式。专家建议广大考生,面试答题前心中先要有规划,答题时注意突显个性。

  模拟面试:问题新潮贴近生活

  此次参加模拟面试的考生纷纷表示,很多题目都比较有意思。比如“旅游鞋和鸽子有什么关系”、“记者平均寿命42.5岁,你还想从事新闻媒体行业吗?”……这些问题在考生看来都比较潮,而且和他们的生活很贴近。此外,考生还要就一些社会问题发表看法,比如“如果让你为中国经济把脉,你认为接下来该怎么走”。

  比起笔试,多数学生都认为面试“更有难度”。来自珠海的高三学生阿伟告诉记者,笔试中还可以通过一定时间的思考和判断来答题,甚至直接选择放弃。但是面试时,在与高校老师“零距离”的面对面问答中,心态首先就不平静,而在这种情况下思考并准确表述出自己完整的想法就很难了。“往往在听到一道问题后第一反应就是一愣或者在脑中快速搜索是否曾回答过相似的问题,有时候答着答着就偏离了主题或者难以自圆其说。”广州市第三中学的美雪表示。

  虽然自主招生面试具有不确定性,但自主招生面试的考察方向是可以把握的,名牌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实际上有两大目的:“一是确认:各高校通过面试获得更直观、更准确的学生个人信息,确认其申请材料、简历上对能力、天赋等的描述,因为这一点通过笔试是难以核实的。二是区分:笔试是相对标准化的学科测评,而面试则考查学生更个性化的综合素养,包括思想品质、思维能力、知识储备、心理素质、表达能力等,可在相似学科水平下通过面试区分出综合素质的差异。”

  专家建议:答题前先规划好思路

  北京某高校自主招生研究专家罗老师建议考生在面试过程中,答题前先要有规划。面试过程中,应试者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人的思维往往会因为过度紧绷而陷于空白状态,从而出现“短路”的局面,使得面试的成绩大受影响。“许多学生一听到问题就急于作答,往往途中发现角度不佳却又进退两难。回答问题时要注重表达的逻辑性,切忌‘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说到哪里是哪里’,严密的逻辑链条能让你的答案更具有说服力。”罗老师表示。

  提醒广大考生,自己的申请材料、简历就是面试的考试大纲,考生应根据自己的个人陈述来准备充分多的案例,让面试官觉得你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堆奖状和一坨分数。面试时,判定问题的切入点,是成功答题的一个关键要素。听到问题时,要在第一时间对提问进行分类处置:如果是关于个人发展,或学校、专业选择之类的问题,马上回忆自己在申报材料中提及的内容;如果是知识性问题,则马上调动自己的知识储备,积极回忆与之相关的内容。回答问题时,要学会分点概括,语速不要太快,说得越快就得说得越多,容易思路混乱。

相关阅读:

面试专家:备战自主招生面试需“内外兼修”

面试指导:自主招生必注意四个维度

面试指导:2012自主招生面试该如何冲刺准备

面试必备:2012年自主招生面试汇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