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聚焦自招:竞跑小高考 英雄不问出处

聚焦自招:竞跑小高考 英雄不问出处

2012-03-12 13:29:00湖北日报



  2月以来,武汉各大高校开演自主招生大战,选拔由高考不容易被发现的特殊才能学生,俗称小高考。

  2月19日,华中农业大学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考试、保送生考试举行,来自全国27个省市1500余名考生参加了考试。

  考试现场,笔者听到不少议论。“农村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农村伢没啥特长,只能拼高考。”不禁要问,这场“小高考”,农村伢考得过城里娃吗?

  现状:城里娃优势明显

  华农此次招考,对于具有艺术特长或科技发明特长的考生只需进行面试考核,考生展示特长或介绍发明成果,评委提问。

  现场,笔者统计,报考科技创新和艺术特长的76名考生里,大多数来自城镇,现场未发现农村户口考生。“这个课题做了半年时间,拿了山东省科技创新奖”,指着自己的获奖证书,考生刘畅说。他来自山东潍坊一中,家住城区,觉得平时做实验非常方便,“实验药品从学校借,差什么就近买,不麻烦”。宜昌市夷陵中学郑然也说,平时做实验老师指导得比较多,“不算开小灶吧,就是他们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需要笔试的考生,要做一份综合素质测试试卷,题目花样百出,包含时政、文学、音乐、体育、美术、戏剧、农学等各科知识。

  来自农村的考生表示,考题离书本太远,需要的知识面太宽,觉得答题状况不理想,只是来试一试,不抱希望。

  “自主招生都是考有背景的人,排除偏才和怪才,农村的孩子还是占不到很大优势”,家长谭先生坦言,里面窍门多着!要详细解释,他摇手,一副神秘的样子。

  改进:为农村考生亮绿灯

  此前,教育部提出,2012年自主招生试点,要向农村地区中学或考生适当倾斜。

  华中农业大学在招生政策中,特别增加了针对农村生源的报名条件。要求对农业科技具有浓厚兴趣,学农爱农,立志为农业现代化服务。

  北京大学湖北招生组组长朱怀球说,今年该校在初审、复试和确定候选人等环节,均提高了农村户籍考生入选比例,使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的比例达20%。

  2月28日,湖北教育工作会也表示,将高校自主招生由现在面向省示范高中为主,扩大到所有高中尤其是农村高中,为农村籍的学生提供平等升学机会。

  这样的绿灯,作用何如?“扩大了农村孩子参加自主招生的机会,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自主招生的权利”,湖北教育学院副院长叶显发认为,改变了过去城市孩子独享机会的单一竞争模式。

  机会有了,但不等于机会增加了。目前,自主招生考综合能力,即便倾斜,农村娃也未必抓得住,他们没有优势。叶显发说,很大程度上是教育资源不平衡使然,这是根本原因所在。

  建议:对农村学生加分评价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政策的出台是一件好事,说明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城乡教育区域化发展问题的重视。要想改进“农村学子难进名校”的情况,可以要求名校在招生中,对贫困生、农村学生实行加分评价。但是如何让加分政策更显公平,而不是制造新的不公,有待详细调研、认真研究。

  任何改革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熊丙奇建议考生,无论来自农村还是城市,都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勇于吃苦,敢于挑战自己,不断进步,这也是立足社会的基本素质。

  长远看,熊丙奇建议,国家要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从制度到资金,改善农村办学环境,解决农村师资力量短缺问题,让农村孩子拥有跟城市孩子一样的起跑环境。

[标签:高考 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