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北大2012自主招生面试 由“偏”“怪”转为“接地气”

北大2012自主招生面试 由“偏”“怪”转为“接地气”

2012-03-13 10:28:03东方今报文章作者:高冬丽

  用人单位看重应聘者的本科学历,你怎么看?为啥房价降了,还是没人去买房?昨天,北大在其官方网站首次公布了招生面试题。与此同时,不少高校也纷纷晒自己的面试题,与往年相比,面试题由“偏”“怪”转为“接地气”了。

  记者注意到,此次北大自主招生面试一共有20道考题,其中社会热点的话题就有11道,从基础教育择校现象到就业时的“出身歧视”,从“中国制造外企获利”的分析到“房地产价格下跌,卖楼处却门可罗雀”的现实,特别是道德方面,关注“见义勇为”、“孝敬父母”成了同学们讨论最多的话题。

  另据了解,今年,在中山大学的面试题中,也频频涉及社会热点话题,如“三好学生应不应该取消?”“活熊取胆不人道,那么用小白鼠做实验就人道吗?”等。而在山东大学的面试题中,更是提到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扩大内需”的看法以及如何看待海南宰客事件。

  “与以前有学校面试题中的"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哪个大"相比,现在的自主招生面试题"接地气"了。”一位中学老师坦言,自主招生面试,本来就是考查学生的全面素质和思维能力,现在的试题,无论是社会热点话题,还是生活类话题,都能充分体现出学生的知识结构及社会责任感等。

  据了解,凡是进入北大复试环节的考生,都会有5分的高考录取照顾,通过自主招生复试的考生将享受最高60分的录取照顾,对于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北大当地录取线的考生,则可在专业录取时享受降10分的照顾。

  短评

  北大面试题 你会怎么答

  北大公布了自主招生的面试题口味重不重、题目难不难,晒给大家看。

  社会热点问题、道德问题、房价,很多考题纠结得让大人都一筹莫展,摆在孩子们面前他们该如何作答?

  对此,面试官的回答是:“如果有考生在面试中对问题提出质疑,且言之有理,会给他加分。拥有批判精神的孩子,会让我们眼前一亮。”

  可惜,在中国的应试教育体制下,言之有物、辩之有理、进退有节的孩子太少了。即使有,也未必符合主考官的心思。

  自主招生面试题,不应该有标准答案,也不应该预设“正确”答案,否则,学生依然陷入“应试”的小胡同,自主招生面试题,考的是学生的临场反应能力和逻辑思维,甚至日常的学习习惯,生活细节等,都可以作为评估的参考,归根结底,主考官要明白自己是选择“路数正确”的人,还是“条件合适”的人。

相关阅读:

北大光华2012自主招生面试结束 30名学生通过考评

北大2012自主招生面试考题首次对外公布

北大自主招生面试“BRT”入考题 全疆30名考生进面试

北大2012自主招生农村生源将不低于20%

[标签: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面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