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大学排行榜 > 盘点中国那些国字号大学之走进新时代

盘点中国那些国字号大学之走进新时代

2012-03-13 13:37:43新浪博客文章作者:山风

  建国以后,国立大学的说法在大陆取消了,但是抬头以中国命名的大学又出了一批。也做一简单介绍吧:

  中国人民大学。人大的前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创办于延安的陕北公学,后历经华北联合大学、北方大学、华北大学等时期,最终于1950年定校址于北京,定名“中国人民大学”,成为新中国的第一所综合性国立大学。该学府为中国培养了大量领袖人才和社会精英。现时,仍以“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学校培养学生的目标。1950年10月,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的刘少奇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开学典礼,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今天就开学了。这个大学是我们新中国第一个办起来的新型的大学,中国将来的许多大学都要学习我们中国人民大学的经验,按照中国人民大学的样子来办。”所以,人大在新中国起点是很高的,当局也是相当重视的,投入也是很大的。但是1966年开始的“文革”给中国带来的灾难是空前的,人民大学也不能幸免,大批干部、教师遭到批斗,各级党政组织陷于瘫痪,全部教学、科研工作被迫停止。1970年10月,北京市革命委员会通知中国人民大学停办,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具有30多年光辉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中国人民大学竟然被解散了,这叫什么事啊。1977年9月,邓小平提出:“人民大学是要办的,主要培养财贸、经济管理干部和马列主义理论工作者。”关于人大,说到这些,包括专业优势在内的内容也就基本全有了。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历史源自于1905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是中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中国农业大学的前身有几个独立的系统:从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发展到北京大学农学院;从清华学校农科发展到清华大学农学院;从延安自然科学院生物系发展到华北大学农学院;这是因为1949年9月由北京大学农学院、清华大学农学院和华北大学农学院三个系统合并为北京农业大学;国务院于1954年和1984年将北京农业大学列为全国六所重点院校和全国重点建设的十所高等院校之一。中国农大的专业没必要细说,那就是专业的问题,而且是小众的专业,大众的运用,不负国字号的名头。

  中国政法大学。1901年,清朝光绪皇帝实行新政。1906年10月,应修订法律大臣沈家本、伍廷芳等人的奏请,清政府在京师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官办法律学堂——京师法律学堂,这应该是开了中国历史上近代意义上的正规专门法学教育的先河,故部分人士认为该校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前身。但该说法并未得到中国政法大学学校的认可。中国政法大学自己的叙述是:1952年,中国进行高等院校院系调整,在北京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清华大学的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基础上,合并成立了“北京政法学院”,办学地址为当时的北大红楼,钱端升担任首任院长,故1952年也被公认为该校的诞生时间。1960年,学校被确立为全国重点大学。1983年,在中央“要抓紧筹办中国政法大学,把它建成我国政法教育中心”的指示下,学院更名为中国政法大学。那么之前的那个说法,我们就只当是个知识了解吧。中国政法大学被认为是中国的最高法学学府,是211工程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专业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二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8年5月4日访问中国政法大学时,强调“中国政法大学是我们全国最高的培养法律人才的学府,学校承担着重大而特殊的责任”,称中国政法大学为“培养法律人才的摇篮”、“培训法律干部的基地”和“进行全民普法教育的学校”。这算是给政法大学定了位了。

  关于这所大学,还有几件趣事一并介绍下:一是徐显明校长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期间,拟定了“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该校训被多方人士指摘,但逐步被广大学子接受。但是在征集校训期间,舒国滢教授曾将校名拆为“弘中华国志,通政情法义,求大道学术”,此种说法获得一些校友的认同,也有人提议将江平先生“只向真理低头”的格言作为校训,最后均未被采纳。另一件事是郑永流教授认为政在法先不好,曾主张更名为“中国法政大学”。也有校友主张“政法”二字可以解读为“宪政下的法律”,因此无因理念而更名之必要。第三件事是有校友提出中国政法大学应承四校之衣钵,鉴于前身四校中北大、清华、辅仁尚在,更名为燕京大学。这还真说不准,今后校名又会有什么变化呢。

  中国传媒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54年的中央广播事业局技术人员训练班。1959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学校升格为北京广播学院。2004年8月,学校正式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现在为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如今是国内新闻传媒界内的第一位,央视众多一线的主持人毕业于此,不过学校自己的发展方向说是要将本校创办成为以传媒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这个口号确实响亮,不过常言说的好,不博二兔,中传媒今后是继续走较纯粹专业的路子并保持国内第一呢,还是要全面发展,这是个问题。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1948年,创建华北公安干部学校。中间名字多次更改,到了后来无论是招生还是教学这都已经不能算是所正常的高校了。1984年1月,国务院批准,中央人民公安学院改建为全日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当年面向社会招生至今,另外,这是提前批招生的高校。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这个中间也是变来变去的,就只说最近的一次吧:2007年5月,根据教育部、卫生部共建协议,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正式更名为北京协和医学院,鉴于与清华大学紧密合作办学的需要,同时使用"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的名称。更名后仍为独立法人单位,原隶属关系、人员编制、资产关系和经费管理体制保持不变。更名后的名称及相应印章自2007年5月18日正式启用。目前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官方网站使用北京协和医学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名字,仅在合作招收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时,偶尔使用"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作为第二名称,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则从不使用"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的名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58年9月创建于北京,是我国为实施“两弹一星”战略而创建的新型理工类大学。源于钱学森先生提建的“星际宇航学院”,由功勋科学家们直接任教,为我国“两弹一星”和探月等重大工程输送大批科技人才。它的创办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1970年初,学校迁至安徽省合肥市,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这又是河南考生心口永远的疼,无知的人无知的决定造成了今天河南没有985大学的现实。关于中科大的少年班,至今争议不断,好在这不是个大众的话题,我们今天也不讨论这事了。十余年来,中国科大没有盲目扩大招生规模,近年来,中国科大本科毕业生有两大去向:攻读学位和直接就业。每年本科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的比例70%以上,毕业当年获得国外大学全额奖学金出国留学比例25%左右,所以上中科大专业不是问题,问题是你进入中科大后的学习态度怎样。

[标签:大学 大学排行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