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顺序志愿与平行志愿的本质区别

高考志愿填报:顺序志愿与平行志愿的本质区别

2012-03-14 09:41:20e度论坛文章作者:东西朝海

  相关推荐:2012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北京高招的录取规则是混合志愿方式,即我们常说的小平行志愿规则:

  第一志愿采用顺序志愿方式,录取率85%以上;第二志愿采用平行志愿方式,录取率仅15%以下。

  小平行志愿本质上还是属于顺序志愿。

  顺序志愿的录取规则:志愿优先,按分数高低录取;

  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分数优先,按志愿顺序录取。

  在各种条件完全相同的情况下,采用平行志愿规则形成的院校录取线肯定比顺序志愿要高,

  各校具体要高出几分或几十分不等。

  其形成的机理是:因为采用平行志愿规则淘汰的绝大多数是低分考生,

  采用顺序志愿规则淘汰的很大一部分是填写志愿不当的相对高分考生。

  采用平行志愿规则,考生考出多少分,就能上什么样的学校,谁也别想占别人的便宜;

  采用顺序志愿规则,一部分相对低分的幸运考生进入更好的学校,与此同时同等数量倒霉的相对高分考生身不由己落入较差的学校。幸运考生占了倒霉考生便宜,有多少幸运考生就会多少倒霉考生,也就是幸运考生是以倒霉考生为前提和代价的。

  什么人可能成为幸运考生?有特权或有能力能获得信息不对称优势的;敢博弈而且运气特别好的。

  什么人可能成为倒霉考生?没特权或没能力能获得信息不对称优势的;低估自己的;运气不好的。

  按照数学模型推演,在各项条件完全相同的情况下,用平行志愿代替顺序志愿后:

  约有1/3考生的结果差别不大,有1/3考生是高就的受益者,有1/3考生是低就的受害者。

  如果是普通老百姓而且没有特别的博弈能力,当然占不了别人的便宜,但也不想别人占自己的便宜,所以希望采用平行志愿;

  如果考生的背景拥有某种特权,或者非常有博弈能力,当然想用同样的分数博弈到更好的学校,所以希望采用顺序志愿规则。

  结论:

  平行志愿对排名靠前的院校有利,对高分考生有利,对普通老百姓有利;

  顺序志愿对排名靠后的院校有利,对低分考生有利,对拥有特权者有利。

讨论还在继续……进入论坛参与讨论>>

相关阅读:

2012高考志愿填报指导:解读中外合作办学

考爸考妈支招:志愿填报现在家长应该做的事

2012志愿填报:专家指导填报志愿“三不要”

专家指导:高考第一志愿的填报不要考虑加分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