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高考热门专业:2012与网络相关的新专业仍然很火

高考热门专业:2012与网络相关的新专业仍然很火

2012-03-15 14:47:28新闻晨报

  相关推荐:中国高校特色专业大全

  今年上海11所高校将新增14个本科专业,均为当前的紧缺、热门专业,从今年秋考开始招生。但也有18个专业因就业前景问题,被减招、限招。

  上海市属高校申请新增的本科专业中,与网络相关的新专业仍然很火,上海电机学院新增物联网工程、上海建桥学院新增网络工程。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新增了通信工程、给水排水工程两个专业;上海电力学院新增应用化学专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和酒店管理专业、上海商学院新增了朝鲜语专业、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新增数字媒体艺术、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新增公共艺术专业。

  新专业关键看学校特色

  对于新增设的新兴产业专业,由于没有就业情况和以前的录取分数作为参照,考生和家长往往很难定位。

  为此高考咨询专家表示,一般来说,国家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会有国家政策扶植,也会是未来的支柱产业,对于人才的需求量会较大,而且发展潜力巨大。但由于一些新兴产业的学科建设尚未成体系,也有可能会带来就业风险。

  因此,对于新专业,可以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及该专业侧重的方向,来判断社会需求情况。如果新专业与学校的办学特色相对应,那么其专业实力就相对较强,并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如果新专业是学校为拓宽学科面而新尝试设立的专业,那么由于专业发展缺乏历史积淀,报考时就要慎重了。

  在今年的新增专业中,物联网是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上海电机学院是上海高校中首家开设此专业的学校。“物联网是一个比互联网更大的网络,从技术范围而言,也是嵌入式技术、微处理器技术、传感器技术的一个更大集成和整合,它的核心技术,其实就是无线通讯和无线网络技术,特别是微功耗无线网络技术和嵌入式软件技术。”一位专家这样来形容物联网。“这些技术,国内教育界具有单项技术的人才很多,但是要将这么多的技术进行聚合和融合,特别涉及到对高频技术(WIFI,蓝牙,ZIGBEE等)和高频大功率(3G基站,UHFRFID)和通讯协议栈技术(基带软件技术)这样的具有较大难度的新技术进行整合消化,就显得这方面高级人才很稀缺”。

  对于就业前景,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物联网专业是教育部允许高校增设新专业后,全国各高校申请最多的专业,这也说明了国家对物联网经济的重视和人才培养的迫切性。该专业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据测算,物联网的产业规模比互联网产业大20倍以上,而物联网技术领域需要的人才每年也将在百万人的量级。

相关阅读:

2012年高考备战:高考热门专业解读(三)

高考热门专业:理工科专业介绍与就业方向

第二批卓越工程师计划高校学科专业名单

美术类院校主要专业介绍及报考注意事项

[标签:高考 热门专业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