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吉林: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网上报名22日开始

吉林: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网上报名22日开始

2012-03-16 11:40:47新文化报文章作者:刘佳音

  3月22日,吉林省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网上报名开始,由此,拉开2012年升学考试的序幕。

  每一年,“北约”、“华约”的自主招生都牵引着考生和家长们的敏感神经。与此同时,另外一种“自主招生”单独招生,在吉林省4所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有条不紊地展开,并以新生事物的姿态引起大众的广泛关注。

  名牌学校、优势专业,单独招生将给考生带来哪些机遇?提前报考、提前录取,今年单独招生的新变化在哪里?高中毕业生受益群体持续扩大,单独招生带我们提前进入2012“升学季”。

  多元录取

  选拔多样化人才

  据了解,目前升入高职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高职单考单招;二是高考+会考统招;三是高职自主招生。单考单招只针对技校、中专和职高毕业生;“高考+会考”针对高中毕业生,高职自主招生面向所有考生。2007年,教育部允许部分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进行自主招生考试试点,并逐年扩大试点范围,目前全国已经有多所高职院校开展自主招生考试。吉林省从2011年开始高职单招试点,今年是进行单独招生的第二年,今年新增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进行单独招生的高职院校相关老师介绍,单独招生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突出高职教育特色,积极推进高考招生制度改革,选拔综合素质高和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特殊才能的优秀高中毕业生进入高职院校学习而推出的重大政策。另外,教育部在推行单招模式时曾表示,高职院校单招的目的是为逐步实施高等学校分类入学考试,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生源质量。同时,也促使高职院校探索形成符合职业教育特点和规律的高职招生考试评价机制。

  规模扩大

  4院校招生人数接近翻番

  作为吉林省高职院校开展单独招生的第二年,从招生人数和招生专业上,较之去年都有所增加。今年4所院校共招1438人,去年共计招生780人。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招生460人,其中招收高中毕业生370人,中职学生90人,招生总数比去年增加90人;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去年招生210人,今年招生540人,招生人数翻番;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招生新增38人,总计238人;今年首次进行单独招生的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200人。

  从招生专业上看,专业数比去年有所增加,而且增加了对文科考生的招生专业。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由去年的6个专业增加到9个,招生类别也有调整,新增信息类和营销类专业。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由去年的2个专业增加到7个,这些专业都是紧密结合汽车产业链和市场的人才需求而开设的。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去年4个专业没有变化,分别是应用化工技术、化工设备维修技术、工业分析与检验、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今年首次进行单独招生,有4个专业可以填报,分别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工程造价(造价师)、会计(注册会计师)。

  目前我省

  4所高校试点单招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这4所学校全部是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四校联合命题、联合考试、联合评卷、联合录取。

  名词解释:高职单招

  是指由学校自主进行入学测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单独招生测试一般在高考前进行,按照教育部规定,考生参加院校单独招生测试合格后,可直接被录取,不用再参加高考。而没有获得录取的考生,还可以继续参加高考,参与各批次的录取。

[标签:自主招生 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