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东南大学和南京大学2012自主招生面试均接近生活考题

东南大学和南京大学2012自主招生面试均接近生活考题

2012-03-19 11:43:57新华日报文章作者:蒋廷玉 杨频萍 乐欢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是国家重点高校自主招生面试高峰时段。记者先后在东南大学和南京大学采访发现,考生“顶天立地”能力成为面试考察重点,而不少考生走出考场后便直呼“意外”、“没法事先准备”。

  东大作为国家重点高校之一,非常看重考生对国家的责任感。东南大学自主招生专家组组长、博士生导师胡汉辉教授告诉记者:“面试考生,我们看重的是‘4+1’。”“4”,分别为历史责任感、科研潜能、动手能力、协作精神,“1”是在某一方面有特殊才能。“4+1简单地说就是‘顶天立地’,考生脑子里要有国家,动手能力又要强。”胡汉辉解释说,现在的孩子特别是参加面试的考生,智力水平都不低,缺的就是“责任感”或者说“远大志向”,而志向对未来成功往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以东大前不久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研究课题为例吧,尤肖虎团队至少花了10年时间才取得这样的成果——如果没有为国效力的志向和责任感,是坐不了这么多年冷板凳的。”

  南大周日的自主招生面试题,也难倒了一大片考生。考生们表示,题目乍一听有点“天马行空”,看似与课本毫无关系,不过,最终还是落脚在最基础的理论知识上。来自无锡市大桥中学的小徐举例说,像“今天是星期天,那10的14次方后,是星期几?”“氢化植物油(反式脂肪酸)有什么危害?”“为什么下雪之后特别安静?”这些“生活考题”,都必须用相关的学科知识来回答。

相关阅读:

郑州大学2012自主招生 “男女生校园接吻被开除”成考题

东南大学2012自主招生 无常规小学奥数成考题

清华2012自主招生加测体质 引导学生身体和学习并重

清华2012自主招生加测体质 引导学生身体和学习并重

[标签:自主招生 招生面试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