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名师点评 > 2012高考:高考最后冲刺阶段备考策略全解析

2012高考:高考最后冲刺阶段备考策略全解析

2012-03-19 18:26:53e度论坛文章作者:崔用亮老师

  高三还有不到80天的时间了,高三学子都进入了紧张的高考最后冲刺阶段。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这一阶段的复习状态的好坏与冲刺方法的优劣会对高考成绩产生巨大的影响。如何制定这高考最后阶段的冲刺策略呢?我们在总结历年学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建议各位同学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狠抓薄弱环节

  (1)薄弱章节

  到了高三最后冲刺阶段,同学对各科薄弱环节应该把握的很清晰了。在平时不断的做题与训练过程中应能总结出哪些章节哪些环节老出问题,这阶段应该将这些章节或者这些环节单独拿出来进行系统的训练,必要时可以找相应老师进行交流探讨。

  同时,狠抓薄弱环节应从比较简单的地方做起,由易入难,这样就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2)薄弱学科

  这阶段应该是哪个地方最能够拿分就补哪个地方,哪门学科最能提分就狠抓哪门学科。抓住具有最大提分潜力的学科才是重点。对于很多理科的学生,可以在维持数、理、化等学科做题状态的同时狠抓一下语文和英语等学科;对于文科,也是如此。什么地方最头疼就狠抓什么地方,往往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把握做题规律,注重通法通解

  (1)总结题型,把握做题规律

  到了这一阶段,同学每天都会做很多的题目,但是有很多同学做完之后都没有总结,不能将一道题延伸为一类题。这是万万不可取的。在做题之后一定要将这种题型做一次总结,看看这类题会遵从什么样的思维方法。比如立体几何中的动点(运动)问题,同学应该总结一下这类题型一般情况下从哪几种思维角度入手;还有比如解析几何中的面积问题等等。

  (2)灵活应对,注重通法通解

  我注意到很多同学在做出来一个较难的题目时特别兴奋,可是在分享思路时说用到了一个曾经见过的特别“神奇”的特殊解法来做的。其实这种题目不是为了让学生知道这种性质,因此要将它看做对相应章节的思维能力的考查。因此必须找到这一类题型的通用解题思维方法。不能刻意去追求特殊解法。同时针对不同类型的题目,需要学生灵活应对,在掌握这类题型总体思维方法的基础上去考虑针对一道题的解题策略。

  三、维持作息规律,提高冲刺效率

  在这一时期,同学们还要注意保持自己的作息规律,有生活规律的冲刺往往具有很高的效率,每天做到固定时间起床,固定时间复习,同时中午安排十几分钟休息。

  很多同学在高三冲刺后期出现了很多身体状况不佳,影响冲刺效率的问题。建议各位同学每天在紧张复习的同时一定要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这有利于保持一个良好的做题状态与考试心态。

  最后,祝各位高三学子在冲刺阶段能以一个良好的状态备战高考,在这个美丽的六月考出理想的成绩!

进入论坛参与讨论>>

相关阅读:

名师指导:2012年高考一模各科复习策略指导

高三名师指导:2012年高考各学科冲刺策略

2012高考备战:高考考场不可不知的增分策略

2012年高考备战:提高高考复习效率的6个方法

[标签:高考 复习 2012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