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免费师范生 > 高考志愿填报:报考师范类院校你必须知道的事(2)

高考志愿填报:报考师范类院校你必须知道的事(2)

来源:《求学》杂志官网 文章作者:莫毅 2012-03-20 13:35:24

[标签:师范 高考 志愿填报]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4个层次

  全国师范院校按照学校属性分,主要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指的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现为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第二层次则为各省属重点高等师范院校,如云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第三层次为各省属普通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如盐城师范学院、黄冈师范学院等,及综合性大学中招收师范生的高校;第四层次为各地(市)属师范专科学校。

  40厘米的距离

  从讲台下到讲台上,短短的距离还不到40厘米,一个步长而已,很多人跨出这一步可能连1秒钟都不需要。然而,要实现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能够真正站上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却要经历至少4年1460个日夜的锤炼和经受住百十万就业大军的洗礼。

  当不当得成老师,这是个问题

  从2004年起,全国很多省市的师范类毕业生就业都已经陆续取消了“包分配”这一计划政策。2005年开始,师范生已经全部完全放开,双向选择,一律通过市场自主择业。其中包括允许“可以不当老师”。各地区为保证本地师范生就业而形成的就业壁垒正在被逐步打破,“师范生基本不愁工作”的历史即将结束。浙江省2006届师范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举行时,省内近万名师范类毕业生争抢6000个教师岗位,竞争十分激烈。

  根据现行的教师资格证制度,师范生毕业后并不能立刻成为教师,必须先通过教育局严格的笔试和面试,才能获得教师资格。而非师范生也能来参与教师资格证考试竞争,对师范生就业造成直接压力,未来几年师范生的就业形式会更加严峻。

  教师门槛越来越高,进去不容易

  近两年社会对教师的总体需求量增加,教师待遇不断得到提高,因此不少师范毕业生对就业形式过于乐观,就业期望值过高,非经济发达地区、重点高中不去。

  其实,除了不少专业相当紧缺的农村和贫困地区外,大城市、重点中学对新进教师的要求是相当严格的。大专院校是师范生择业的首选单位,但是这些单位招聘要求很高,很多师专都要求招收本科以上学历、英语通过国家六级、计算机通过国家二级者。中学也要求招收名牌院校、专业成绩优秀、本科以上学历、英语通过国家四级、普通话测试达到国家二级乙等以上的优秀师范生。而且因专业不同,其市场需求冷热存在很大差异。从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来看,文科类传统的语文、英语科的毕业生需求量较大,其它专业像美术、音乐、体育都要得很少。还有就是目前我国中小学教师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因此,不少中小学校在招聘时更倾向于接受男性师范生。当教师,门槛是越来越高了。

  找到最合适的位置,燃烧激情

  不论师范专业还是非师范专业学生,大学4年之后,总是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就业压力和参与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俗话说“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如果一心想教书育人实现梦想,那么师范类的同学,在4年的大学学习中,要有意识的促使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为日后找工作早作准备。一旦面临择业,就要解放思想,改变“一次就业定终身”的想法,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点,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先找到一个起点。

  特别链接:所谓“为人师表”,想当老师可没那么简单,师范院校对考生并不是“来者不拒”,相反还有“准入资格”呢!大部分师范院校都要求报考师范专业的考生必须五官端正、口齿清楚。男生身高不低于160cm,女生不低于150cm,对五官、四肢体形等有严重残疾或身体过度肥胖的考生不予录取。

相关推荐: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