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上海异地高考有限开放 10类非上海籍考生可高考

上海异地高考有限开放 10类非上海籍考生可高考

2012-03-26 15:04:53中国青年报

  安徽省蒙城县的徐娟从去年就开始为儿子的上学问题忙碌。她和爱人2004年来到上海打工,现在在上海从事空调冷暖设备系统安装工作,儿子6岁时也来到上海读书,如今刚上初中。由于没有上海户籍,按照目前的规定,以后无法在上海参加中考,更没法参加高考。

  徐娟曾经通过“市委领导信箱”给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写过一封《关于外地子女九年义务教育后的就地中高考问题》的信,信中说:“我们融入了上海的生活,融入了这个社会,但现在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一个难题是孩子九年义务教育后的难题。有的孩子生在上海、长在上海,在上海接受教育,可是初中毕业后却又要回到老家中考,对于孩子来说,故乡已是他乡,上海才是真正的家。有些孩子连家乡话都听不懂,如果让他们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再生活学习几年,对于一个正处在青春期的孩子,教材的差距及生活环境的变化,会给他们的心理和生理带来极大的伤害。”

  随后,徐娟得到了上海市教委的答复:“高考招生政策由教育部统一部署。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国家教育考试改革方案,从制度、政策、操作面,对高考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新成立的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将对高考改革方案进行论证和研究,争取早日出台。我委将按教育部的规定执行。”

  事实上,上海在异地高考问题上也已经迈出了脚步。2012年,有10类非上海户籍考生可以在上海市参加全国高考,两年前只有8类人可以参加,6年前这个数字是6类。这10类非沪籍考生主要包括了持引进类人才居住证人才的子女,市外在沪工作人员的子女,在沪高校、科研机构博士后流动站在站人员的子女,支内支边知青的子女等。其中,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和上海市教委批准的其他特殊情况考生两类,是去年新增加的。

  不过,也有学者指出,上海市降低非沪籍考生的报名门槛,主要受惠群体还是高端人才的子女,如父母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在沪高校、科研机构博士后流动站在站人员等,而普通务工人员,尤其是农民工的子女,仍被排斥在外。

  3月初,上海市教委传出消息,2012年,上海市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继续自主招收在沪随迁子女,计划招生人数8000名,名额比去年增加了2000人。招生学校自主设置招生专业,随迁子女也可报考上海市部分中职校试行的中高职贯通相关专业。

  看到这条消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缪迅老师深感欣慰:“这样一来,越来越多的沪上农民工随迁子女都能在接受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后继续升学。”

  实际上,为适应流动人口子女高中阶段学习需求,从2008年起,上海在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逐步放开招收农民工子女。凡进入中职校的农民工子女,均享受上海市中职校学生的资助政策,免学杂费、补助生活费。不过,上海市教委规定,对要求报考全日制高等学校的毕业生,仍须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高考有关规定执行。

  有分析认为,上海在“十二五”期间鼓励优质高中郊区开分校,新建860所中小学幼儿园,今年就将新建学校288所,由此可见上海已经为开放异地高考做好了准备。

  而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表示,上海的异地高考,只是把“户籍+学籍”高考报名制度,放宽为“户籍(或居住证)+学籍”的高考报名制度,从本质上说,还不是异地高考。真正的异地高考是将户籍、居住证与高考报名脱钩,实行基于学籍的高考报名、录取制度。上海推行这样的措施,主要与上海实行户籍改革有关,当然,从异地高考推进的步骤看,应先由“户籍+学籍”双证报考,放宽到“户籍(居住证)+学籍”报考,最后发展到学籍报考。

[标签:高考 异地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