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北京高考志愿填报必读 > 高考志愿填报:小平行与大平行志愿填报的区别

高考志愿填报:小平行与大平行志愿填报的区别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晨雾 2012-03-27 13:58:50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晨雾在3月24日《北京考试报》看到一篇针对北京考生填报志愿的指导性文章《一冲二稳三保——填报平行志愿要把握技巧》(以下简称《技巧》,本文后面附有原文)。文章《技巧》详细地讲解了平行志愿填报的四个小技巧。这些技巧常见于任何关于平行志愿的指导文章,几乎已经成了指导平行志愿填报的“真理”。对于指导考生和家长进行平行志愿填报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但是《技巧》作者似乎没有注意到,北京目前实行的是小平行(部分平行志愿),仅在第二志愿采用了平行志愿。虽说在志愿填报和录取中,很多规则与大平行(完全平行志愿)具有很多相同之处,但是还是存在细微差别的。有些细微差别如果不加以注意而全部照搬大平行的填报技巧,同样会出现严重的后果。晨雾在此提出一些观点商榷,也希望家长网友和各路专家参加探讨。

  晨雾认为北京市第二志愿所实行的小平行与许多省区实行的第一志愿大平行在填报技巧上至少存在以下几点重大区别:

  1.北京小平行所填报的志愿应根据一志愿所填报学校的落榜点来定位

  文章《技巧》提到:

  “填报平行志愿时,考生要结合自身学习成绩准确定位,按照“冲”、“稳”、“保”的原则,将3所平行志愿院校适当拉开梯度。A志愿按照“冲”的原则,挑选一所往年录取分数略高于自身成绩且是自己非常喜欢的院校,但不能脱离实际地随意填报,也就是说A志愿院校应是考生“跳起来够得着”的院校。B志愿按照“稳”的原则,挑选一所往年录取分数与自身成绩相当或略低的院校,应该是考生报考把握较大的院校,以求稳妥。3个平行志愿中的C志愿要按照“保”的原则,可挑选一所保底的院校,确保考生档案不会因为无法投出形成死档而影响自己在本批次的一次录取机会。”

  这一一段话应当是平行志愿填报的技巧中的技巧,是文章《技巧》的精髓。因为它体现了平行志愿的最大优点:由于分数优先对填报技术相对来说要求简单,考生的自身成绩定位只要偏差不要过大,不要超出所填报的几所平行学校所能覆盖的范围,就能比较成功地将考生的成绩排名定位与相对合适层次的高校相匹配。俗称“够上哪所上哪所”。

  但是,对于填报北京实行的小平行志愿,是否也应当让“考生结合自身学习成绩的准确定位”的原则来选择3所平行学校呢?回答仍然是否定的。

  我们知道,对于第一志愿就是平行志愿的大平行来说,依据考生自身的成绩排名定位选择适合自己的最心仪的高校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对于像北京这种第二志愿是平行志愿的小平行来说,条件完全变了。高招录取程序一旦能够启动某一位考生的第二志愿的时候,就意味着这位考生根据自身的成绩排名定位所选择的第一志愿学校的录取宣告失败。如果我们排除了由于考生身体原因、不服从调剂以及专业高校出现大年等情况,第一志愿落榜的原因主要是,考生高考发挥失常,没有考出自身预计的成绩排名的正常水平而达不到第一志愿学校的录取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仍然依据考生填报第一志愿的成绩定位来考虑第二志愿填报肯定是有问题的。这是因为即便是同一名考生,在第一志愿学校的选择方面,是可以有不同的选择方式的:有的愿意首选层次高一些学校学校;有的愿意首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不在乎学校;有的愿意求保险保守填报选择相对低一些的学校;有的就是愿意盯着高校的门槛选择可丁可卯的学校。但是无论考生的第一志愿学校如何选择,当他们的录取程序需要启动二志愿的时候,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的分数都低于一志愿学校的提档线了,这样他们才会落榜,才会落到第二志愿。因此二志愿学校选择的原则在这个时候不再是“考生自身的成绩排名定位”,而是考生第一志愿学校的提档线。我们给出一个名称,叫做一志愿的落榜点。

  在北京这样的小平行情况下,二志愿学校的填报绝对不能再参考“考生自身的成绩排名定位”,而要根据考生一志愿学校的落榜点填报二志愿的主打目标学校。当考生的第一志愿学校专业服从调剂时,一志愿的落榜点就是一志愿学校的提档线;当考生的第一志愿学校专业不服从调剂时,一志愿的落榜点就是一志愿学校所填报的最低的那个专业的录取线。

  举例说明:2011年一位具备冲击清华北大实力的考生的第一志愿有4种考虑:

  1)填报清华或北大,服从调剂。

  2)填报北邮通信工程,不服从调剂,因为特别喜欢这个专业,非上它不可。

  3)填报北邮通信工程,服从调剂,因为北邮总体就业好,其他专业也能接受。

  4)填报北邮通信工程,第5专业填报电信工程与管理,服从调剂。因为未来有出国读研打算,看中北邮国际学院的双语授课环境。

  第二志愿是对第一志愿失利的补救志愿,所以第二志愿填报要考虑第一志愿的落榜点。同一位考生的上述4种考虑,分别有不同的第二志愿选择:

  1)清华北大落榜生,落榜分数最高可在654分以上(2010年),二志愿2A最佳选择是北邮、北交大等预留二志愿名额的211名校(2010年二志愿提档线都在640-650之间)。2B、2C再填报北工大、北工商等。211名校是主打目标志愿。

  2)北邮通信工程不服从调剂。落榜点虽然比不上清华北大落榜点,但也常常是比较高的(2010年北邮通信工程专业最低分614分)。2A仍可以选择北邮、北交大等预留二志愿名额的211名校冲一冲,但可能性很小。冲不上去可用2B、2C北工大、北工商等肯定能接住。这种情况2B北工大(2010年二志愿提档线600分)就成了二志愿的主打目标志愿。

  3)北邮服从调剂的落榜点就低多了(2010年北邮校本部录取线597分)。第二志愿不仅不能再报预留志愿的211,而且连北工大都悬,因为北工大的二志愿常常高于600分。2A可以填报北工大冲一冲碰运气,2B填报四川大学(2010年二志愿585分)、首师大(2010年二志愿565分),2C填报北方工大(2010年二志愿516分)。四川大学或首师大是主打目标志愿。

  4)北邮国际学院的落榜点比校本部就又低了22分(2010年北邮国际学院录取线575分)。第二志愿如果填报北工大是肯定接不住的。2A可以选择北工商(2010年二志愿562分)。2B、2C选择北方工大、信息科技大。北工商是主打目标志愿。

  可见,同一位考生,第一志愿的选择不同,平行二志愿的学校组合以及主打目标志愿也全然不同不同。所以在北京这样的小平行情况下,二志愿学校的填报绝对不能再参考“考生自身的成绩排名定位”,而要根据考生一志愿学校的落榜点填报二志愿的主打目标学校。只有考生第一志愿的学校和专业都选定了,才能确定第二志愿的填报方案组合。

  顺便说一下,上述例子同一位考生第一志愿学校的四个选择,恰好涵盖了第一志愿学校层次的高、次高、中等、中低的四种情况,当前考生完全可以据此参考对号入座,选择适合自己的二志愿学校组合。如果有考生家长再问,如果第一志愿填报的层次再低一些呢,第二志愿怎么报?我们注意到上面的例子,低一层次二志愿所选的A,恰好是上一个层次所选的B。因此如果再有第5个层次,二志愿的A应当选择“北方工大、信息科技等”了。所能够选择的空间会越来小。

  可能还有家长会问,除了上述选择的二志愿学校以外,能不能再有更多的学校可以选择?肯定还可以选择相似的二志愿层次的学校替代上述选择。但是如果你实际去选一下就会发现,可选范围非常小。这就是我们马上要谈到的文章《技巧》的第二个问题:

  2.北京小平行所填报的志愿学校必须是招收二志愿的学校

  在大平行的情况下,由于所有学校的全部招生计划都是向考生敞开的,考生只需要估计自身的成绩定位是否与所填报的高校是否对应即可。但是北京的小平行则不同,它是第二志愿填报,是对第一志愿的补充,考生面对的学校是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剩余的招生计划。其中大部分高校经过第一志愿的录取之后都已经完成招生计划,因此对考生的选择造成了很大的限制。考生必须选择为二志愿预留了计划的少数高校,或者根据往年高校录取的数据,寻找往年一志愿招不满的那些学校来填报。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选择的学校很可能是无效填报。往年就有这样的家长,在一批次二志愿为了保险起见,选择了三所往年一本线压线提档的外地院校,自己认为这样更加保守,“接住”的把握更大一些。殊不知一志愿提档线很低的学校并不意味着招收二志愿。你可以查一下,有不少外地高校一志愿确实每年都是一本线提档,但是每年一志愿都能招满,从来不招二志愿,或者只是某一年偶然招收了二志愿。如果家长没有注意到这一点,选报的几所平行二志愿学校很可能是无效填报。二志愿填报就失去了投档机会。但是这个风险是仅对像北京这样的小平行特有的,大平行是无需顾虑这个风险的。而文章《技巧》对此重大区别并无提及,对于没有任何志愿填报知识,第一次接触志愿填报的考生家长很可能形成误导。事实上,北京的小平行,要首先把它看作是第二志愿,然后再谈平行志愿的事情。可以看出,北京的小平行二志愿可选学校范围是非常小的。

  3。在阐述平行志愿录取规则的时候,一定要把“投档”和“录取”分清楚

  平行志愿有很多好处,我们知道了最大的好处是考生根据自己的分数“够上哪所上哪所”。同时所有的专家在谈到平行志愿的风险时都会提到,平行志愿的最大风险是高分退档风险。而且对此风险家长们常常难以理解:我的A学校没有录取我可以理解,但是凭什么退档后连B学校的录取机会也被剥夺了?对此存在疑惑的家长们主要是对高招过程中“投(提)档”和“录取”是两个不同的环节理解不清楚。因此我们的专家在讲解的时候,要有意地强调“投(提)档”和“录取”的区别,尤其是不能有意无意地混淆这个区别。这个问题恰恰是小平行和大平行没有区别,对专家来说是最熟悉不过的了。可是奇怪的是文章《技巧》正是在这个最容易混淆的问题上却含糊不清。

  文章《技巧》提到:

  考生志愿在实际录取时是有自然顺序的,而不是只要达到填报的A、B、C3所平行志愿院校的录取条件,就会被3所平行志愿院校同时录取。录取中,3所平行志愿院校是依次录取的,即按考生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3个志愿。如果满足A校分数要求且其仍有计划余额就直接投档到A校,否则继续检索B校,最后才是C校。被检索的3所院校中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就直接投档到该校。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要有先后顺序,依据对3所院校的期望程度安排好填报顺序,最青睐的院校要填在最前面。

  如果3个平行志愿均不满足院校录取条件而未被投档,或者投档后由于客观原因而被退档,考生就只能参加同批次后续的征集志愿补录或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因此,考生要重视每一批次的录取机会,客观分析个人和院校的实际情况。

  上面两段文字中,晨雾所有加深了的“录取”都应当换成“投档”或者“提档”,文章的叙述才正确。这绝不是咬文嚼字。

  因为平行志愿的“投(提)档”和“录取”是两个不同环节,执行的主体不同,参考的条件也不同。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无法让家长们理解平行志愿的退档风险。

  “投档”的执行主体是高招办,依据的条件就是考生分数大排队和具体每位考生平行学校的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检索每一位考生,检索到某一位考生时再依次顺序检索三所平行学校。一旦碰到某校还有计划余额就会直接投档。一位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向某校投档成功,这位考生的投档环节就告结束。“投档”规则对所有考生都是一样的。

  “录取”的执行主体是高校。依据的条件是高校招生章程中的专业录取规则,例如专业清、分数清、分数级差等等,一个高校一个样,各个高校的录取规则是不同的。无论何种原因,一旦已经被投档的考生不符合高校的录取规则而不能录取,就只能被退档。而考生一旦被退档,就只能参加同批次后续的征集志愿补录或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而绝对不会被再投档到ABC中下一所稍低的平行志愿学校中去,无论考生ABC三个学校之间的梯度掌握得多么好都无济于事。

  这就是平行志愿的最大风险。对考生来讲,自身规避平行志愿退档风险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服从专业调剂。当然带来的弊病是专业录取不满意。不过除了预留名额的二志愿学校以外,大多数招收二志愿的学校的剩余计划都是一志愿考生挑剩下的,无论是否服从调剂,所能录取的专业都不会太满意。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二志愿的专业选择可以淡化。

  文章《技巧》在谈及二志愿填报的时候,对两个最重要的问题,平行二志愿填报定位依据错误,二志愿选择范围应当只限于招收二志愿的学校却没有提及。而对于造成平行二志愿退档风险的“投档”和“录取”两个概念却含糊不清。因此用来指导家长志愿填报或者造成误导,或者造成家长不知所措。

相关阅读:

填报平行志愿要把握技巧:一冲二稳三保

高考志愿填报:结合案例解读志愿填报黄金法则

知名博主: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答考生家长问

高考志愿填报:顺序志愿与平行志愿的本质区别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