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心理专家指导:根据4种不同类型修正心理障碍

心理专家指导:根据4种不同类型修正心理障碍

2012-03-27 15:16:32《求学》杂志

  在这个世界上,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在不知不觉中迎合着别人的要求,从事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工作。虽然,你总想要尽力地去摆脱,但现实却总叫你没办法逃脱“心理魔鬼”的俘虏。当那样恶劣消极的情绪袭来时,你该如何主动掌握方寸才能让它呼叫转移?请看——

  【完美主义型】

  经典语言:“不知道别人对我是怎么想的,这样行得通吗?”

  高三年级的公开演讲比赛准备拉开帷幕了,作为参赛选手的许海枫为此忧心忡忡了好长一段时间,他总是反复地设想着比赛时最细小的一些情节,例如自己的形象、发音、语音语调会留给人怎样的一种视觉效果,还莫名其妙地担心起在走上台时会发生被人绊脚等意外。结果可想而知了,在公开演讲赛的前夜,许海枫一宿都没合眼,因为他实在是把问题想得过于复杂了。而到了比赛现场,又因为太在乎别人的反应,台下稍有一点风吹草动,他就紧张不安,之前精心准备的好多材料都没能派得上用场,结果糟糕透了。

  心理点评

  事实上,很多人都有着类似的心结。我们总是以为,只要尽可能地把即将到来的困难或是即将会发生的问题设想得面面俱到,就能把事情做到十全十美,可实质上却并非如此。而且,太过介意、依赖别人的看法多见于一些心理不成熟之人。“我在课堂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别人会以为我爱出风头”“以我这个水平还去参加作文竞赛,别人会嘲笑我的”……这种力求完美的想法会使人轻易便变成“别人”思维的俘虏,更甚者,有的还会去倾听不够资格的人的忠告,最后严重影响了自我的创造力。

  修正方案

  ◎理性地对待别人的批评指责和另眼相看。因为能力越高的人,被人当成闲谈对象的机会也就越多,同样被批评的机会也越多。

  ◎多与乐于助人、敢作敢为的人交朋友。

  ◎别把自己看得过于严重。人人都有自己那一本“难念的经”,都有不少问题需要去应付,你如此,别人也如此。

[标签:心理 心理辅导 案例分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