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心理案例分析:考前家长如何用积极情绪感染考生

心理案例分析:考前家长如何用积极情绪感染考生

2012-03-27 18:13:42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陈萱

  心理案例分析:考前家长如何用积极情绪感染考生

  案例描述:

  再过些天,就该一模考试了,刘女士发现女儿这几天情绪很低落,复习时心不在焉,问她话也爱答不理的,做事慢慢腾腾,不知在想什么。别的孩子考试前都是紧张、兴奋,自己的孩子怎么这么漠然?刘女士很着急,女儿这样的状态怎么考试啊?

  分析:

  如同每个人的个性都不同一样,每个考生对于考试所表现出来的状态也不尽相同。有的考生是紧张兴奋的状态,也有的像刘女士的女儿一样,表现很平淡漠然。处于这种状态的考生,感觉、知觉和注意过程减弱,思维变得缓慢,情绪低落,意志消沉,缺乏信心,甚至不想参加考试。出现这种状态,通常是由于过度疲劳或考前复习过度而引起的。从心理上来分析,考生可能总是想象考试失利的场景,缺乏有效的解决办法,致使对考试没有信心,情绪低落。

  面对考试,父母和孩子首先要转换思路:高考考场不是生死战场,无需抱着“背水一战”的决心。无论模拟考试还是高考,只是对于学习效果的检验,把它当作人生中一次历练的机会,坦然面对,就能从容应对。

  建议:

  改善考前的不良情绪,需要父母和孩子共同努力。从父母的角度,可以尝试下面这些做法:

  跟孩子坦诚交流。父母可以跟孩子讲讲自己的经历,告诉孩子自己在面临重大考验时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情况:紧张、焦虑、对自己没有信心,但是最终都能克服困难,顺利走过来了。听到父母也有过这样的情况,孩子会觉得自己的情绪低落没什么不正常,能够接纳自己的不良情绪,并且感受到父母是可以理解自己的,心理压力就会降低一些。父母成功克服困难的经验,也会对孩子起到增强信心、鼓舞士气的作用。

  强化孩子的积极情绪。每一个人都期望得到自己生活中最重要的人的肯定,得到社会的赞许。面临高考压力的孩子更希望得到父母的鼓励。如果父母每天都能跟孩子说一两句鼓励、赞扬的话,孩子的情绪就会逐渐好转。这种鼓励与赞扬不一定是学习成绩提高了多少。孩子在一些生活小事上的成功都可以是鼓励、赞扬的话题。通过父母的及时鼓励,让孩子认识到自己有能力做好很多事情,自己是有价值的,孩子就能慢慢高兴起来。

  用父母的积极情绪感染孩子。很多父母从孩子上高三之后每天即便不是愁眉紧锁,也是表情凝重。这样的表情、体态无形中给孩子传递了一种信息:高考是一件严重的事情。这加重了孩子的心理压力,使其情绪更加低落。我们知道,人与人之间的情绪会相互影响,尤其是父母和孩子之间。帮助孩子缓解压力的时候,父母除了用语言安慰之外,还要注意身体表情,努力让自己心里放松一些,想开一点。父母要让孩子知道,高考不是“一考定终身”,即便考得不理想,事情也并不是糟糕得无可挽回,未来还有很多机会。通过这样的交流,让孩子在无形中被家长积极向上的情绪所感染。

  创造良好的家庭气氛。临近高考,孩子在家复习的时间会更多,家庭的环境和气氛对孩子的情绪影响很大。家长要想方设法活跃气氛,比如和孩子一起听听音乐、做做运动,每天讲一讲听到看到的有意思的事,听一段相声,说个笑话等,同时注意保持家庭环境的整洁、安静。这些既能够缓解孩子复习的疲劳感,还能促进孩子产生积极的情绪体验。

[标签:心理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