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自主招生之路:上海交通大学师生眼中的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之路:上海交通大学师生眼中的自主招生

2012-03-28 10:39:37上海教育新闻网

  自主招生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十年的探索和发展之路。十年里,自主招生在改革中破冰,在前行中探索,在完善中更趋科学,在高等教育改革前行的路上,留下串串不断成长而又坚实的脚步。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多位长期从事一线招生和面试的专家以及历届考生,畅谈了他们眼中的“自主招生”。

  打破“一考定终身”格局

  在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看来,自主招生改变了高校只能按照高考成绩招生,排队划线一刀切的录取模式,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的格局,建立起了关注学生个性、特长的新的多元人才评价体,为学有专长的学生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

  黄震认为,应该进一步明确将高校招生分为两个模式,自主招生录取和统一高考录取,自主招生安排在统一高考前,让更多具有创新潜质和学科特长的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进入高校。

  黄震表示希望能能授予试点和试验高校更大的自主招生权,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统一高考,实行真正意义的申请入学制。

  “自主招生应该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可以根据大学的招生条件,自主申请多所大学的自主招生,可以同时获得多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然后再根据学校的育人理念、办学质量、录取专业、奖助学金情况,选择心仪的就读学校。”黄震说。

  在改革中突破,引领教育改革

  上海交大媒设学院党总支书记葛卫华认为,自主招生是在改革中突破。“可以允许有小部分高校和部分学生‘突破’高考,绝大多数考生依然保留高考的途径,‘先行先试’,谨慎地有步骤推进。”

  作为招生专家,他回忆了当时一个补面试的故事。葛卫华回忆,当年他参加过一位已经自主招生预录取,但高考成绩未达一本线同学的复核面试,那位学生特别打动考官,她的语文功底极其突出,考官一致决定录取她到人文学院,进校后,该考生在校期间成绩果然是人文学院第一名。“这个故事体现了自主招生对选拔具有学科特长考生的重要意义,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这个突破,可以改变一个人,甚至一批人的人生轨迹和命运。”

  上海交大高景教授认为,自主招生更深层次的意义是对现行教育制度改革的促进。“自主招生的意义在于打破应试教育,对基础教育是指引和导向。”茅旭初老师提到,现在中学开始对自主招生进行准备,从某种意义上指引了基础教育的改革方向。上海交大招办项玉老师评价道:“自主招生改变了基础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向社会提供了价值观的输出。”

  敲开的并不只是名校大门

  自主招生事实上不仅仅为考生了打开了进入名校的大门,还打了一扇别样精彩的职业生涯和人生成长之门。

  现就读于上海交大电子信息科学类试点班的张家骏,当年高考517分,并没有达到交大录取分数线,但得益于自主招生预录取的政策,使得他有机会进交大读书。

  进入交大后,张家骏发现,自主招生对他的影响,并不仅仅是进了名校,读了试点班,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性格和能力有了很大进步,面对未来,自己有了一张职业规划的“藏宝图”。

  “我不得不提交大给每位学生都制定了一份个性化培养方案。这份培养方案,使我们每位同学的学习与成长富有个性,却又全面。”张家骏介绍,自主招生还改变了他的性格。原本性格内向的他进入交大后,按照个性化培养方案还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

  张家骏平时比较喜欢研究和学习机器人,于是他就选修了“脑与机器人”、“工程实践”的课程。“在这两门课上,我学到了不少关于机器人的构造和原理,这激起了我对机器人的研究,于是我报名参与了有关机器人的PRP科研项目,充分满足了我对机器人方面的研究热情,我的室友喜欢经济,便选修了宏观与微观经济学,对于各经济案例的研究也有理科学生独到的理解。”

  虽有争议,但依然要探索前行

  “自主招生体现了尊重人才,改变并拓展了人才评价维度”,上海交大就业中心主任钱静峰说,自主招生实现了人才培养体系的连续性,为考生实现了“快速成长通道”。

  面试专家、上海交大张维兢教授也认为,相对于一考定终身,自主招生无疑是一个进步。“从过程来看,从开始的各校单打独斗到现在的多校联合、互认成绩,效率一直在提高,是不断跨越的过程。”专家蒋尧鹏认为,自主招生打破了完全以分数选才的传统模式,同时凸显了选才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在上海交大刘西拉教授看来,自主招生作为高考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来一直在不断探索。他的观点得到大多数招生、面试专家以及考生的认同。上海交大关增建教授也认为,“自主招生虽然现在有些争议,但依然要探索,摸索着前进。”

  上海交大招办主任陶正苏表示,自主招生并不是完全为了招偏才、怪才,而是为了招具有学科特长、素质全面的优秀学生,上海交大更关注后者。

  陶正苏说,自主招生的意义在于思考和尝试人才选拔,“这十年各高校在思考如何招生,‘预录取’是一个很好的实践。”

[标签:大学 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