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辽宁高考 > 辽宁高考信息 > 辽宁2012“小高考”开考 乔布斯名言成作文题目

辽宁2012“小高考”开考 乔布斯名言成作文题目

2012-03-31 10:19:41辽沈晚报文章作者:查金辉

  被称为“小高考”的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昨日在辽宁首次进行,第一天上下午分别进行了语文和文综合的考试。因为是第一年进行学业水平考试,学生们在考前心里还有些没底,但结束一天的考试走出考场时都显得挺轻松。

  有家长请假3天陪考

  在考试前,老师们都给学生做了心理工作,学业水平考试主要是考查对基础内容的掌握和理解,比高考要容易得多。但因为辽宁省是首次进行这个考试,到底会怎样,学生和家长心里还是画着问号。

  昨日8时许,记者来到沈阳市一二六中学考点看到,陆续赶到的学生几乎都有家长“护送”,有的家长陪孩子一起在考场示意图前紧张地查找着考场位置,直到看着孩子走进考场还不离去,“我得多待一会儿,万一孩子有啥情况需要我呢。”一位家长跟身边的另一位家长说。

  9时许,考试正式开始,仍有几十位家长站在考点门口没有离去,家长张松锦说:“这肯定没有高考那么紧张,陪孩子来就是怕孩子路上不安全,有人照应他心里也踏实,反正都请了3天假,就一直陪着他吧。”

  作文引用乔布斯的话

  学业水平考试的第一科考的是语文,“乔布斯”,在被问到作文考了什么时,学生们会快速地回答这三个字。

  乔布斯是学生们熟悉的一位名人,不过作文题考的不是这个人,而是他说的一段励志的话。“人要想成功就要不断追求卓越”、“再小的事和细节也要认真对待,细节定成败”,学生们凭借记忆复述着这段话中的一些内容。

  作文题要求学生根据这段话,自选角度,自主命题,完成600字的作文。“很容易,这比我们平时练习的作文字数还少,我答的时候也特别认真,构思了挺长时间才下笔。”考生杨允铎说。

  理科生答文综合挺轻松

  昨日下午考的是文综合,考前很多理科生都表示对文综合考试比较担心,但结束下午科目考试的理科学生普遍表示:“还挺简单的。”

  学生介绍,文综合题很多都联系生活实际,答起来也比较轻松,如“举例说一说什么是低碳生活”,“辽宁缺水的现状,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等。

  所谓的“大题”都给了充分的材料,学生觉得比较容易理解,“只要书本上的基本原理掌握了,再结合材料和自己的思考,就很容易回答。”学生张诚说。“其实都挺基础的,只是有的自己掌握得不好,好好学的应该都能答好吧。”理科生张景泰分析说。

  成绩作录取的参考依据

  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王丽萍表示,学业水平考试跟学生反馈的感受是一样的,要比高考容易得多。

  但学生也要对学业水平考试给予应有的重视,有的学生一看卷纸就不想答了是不可取的。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的结果不仅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将成为普通高校录取的参考依据。

  在高考录取过程中,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将与综合素质评价一同记入学生档案,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提供给高校,作为高校录取的参考。而随着我省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入,学业水平考试还将有望在高考录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记者徐月姣

  新闻链接

  考试成绩如何呈现?


  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以等级形式呈现,分为A(优秀)、B(良好)、C(及格)、D(不及格)四个等级。各科考试成绩定级标准为:100~90分为A级,89~75分为B级,74~60分为C级,59分及以下为D级。

  考试不及格,咋办?

  按照规定,考试科目一年组织一次考试,没有补考。但是考试科目成绩为D等级者,允许参加下一年考试。参加下一年考试考生的考试科目成绩记录不得超过B级(含B级)。

[标签:高考 名人名言]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