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艺考招生 > 志愿须知:艺术特长生高考第一志愿7大问题

志愿须知:艺术特长生高考第一志愿7大问题

来源:北京考试报 文章作者:邱乾谋 2012-04-01 14:08:37

[标签:高考 艺术]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目前,各高校艺术特长生专业测试已结束,不少高校已公布获得资格的考生名单。首都师范大学招办主任孙彤谈谈什么样的考生能获得艺术特长生资格,报考艺术特长生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问:通过北京市艺术特长生统测的考生是否就意味着他们获得了艺术特长生资格?

  孙彤:只有全市艺术特长生统测合格,经招生学校测试合格并认定,并经教育部集中公示的考生方能以艺术特长生的资格参加录取。未参加北京市艺术特长生统测或未取得该测试合格成绩的考生,不能以艺术特长生资格参加录取。

  问:获得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是否需要填报高考志愿?

  孙彤:他们需要填报高考志愿,志愿填报与其他考生同步进行。获得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要选择给予其资格的高校为第一志愿学校。

  问:大多数院校要求获得艺术特长资格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与之签定协议的院校,那么考生怎么选择报考学校呢?

  孙彤:首先,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分数,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其次,考生要认真研读报考学校对于艺术特长生的招生录取政策。选报时,既不要攀高,也不要觉得分数“浪费”,合适最为重要。

  问:不同院校对艺术特长生给予的照顾分可能有所不同。考生如何综合衡量这种照顾分?

  孙彤: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对全市统测合格、经报考学校认定及教育部集中公示的艺术特长生,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可在学校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投档,由学校审查录取。对艺术特长测试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在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招生学校提出申请,经批准,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因此,考生填报志愿也要考虑报考学校给予优惠分数的幅度,并结合自身学习成绩和特长,科学报考。

  问:艺术特长生填报志愿前要注意什么问题?

  孙彤: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院校都有相应的招生录取政策,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了解清楚。比如,院校是否有提前测试,是否需要提前签约,因为大部分院校只招收签约的艺术特长生。其他如院校及招生专业对考生填报志愿是否有限制,是否有附加条件等,这些要求考生在填报志愿前都要了解。

  问: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院校中,既有一本院校,也有二本院校,既有在京高校,也有京外高校,有的考生可能获得多所学校的艺术特长生资格。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如何考虑,如何拉开梯度?

  孙彤:是的,今年在京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高校有58所,既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部委高校,也有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京外重点高校,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5所市属高校只在京招收艺术特长生。因此,考生要认真阅读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了解该院校关于艺术特长生的招生录取政策,在同批次志愿选报时,要科学合理地选择一所高校作为第一志愿报考。

  问:获得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如何填报专业志愿?

  孙彤:考生要尽可能全面了解签约学校专业设置,综合分析签约学校的招生政策,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理性选择报考学校,因为绝大多数签约学校是要求考生第一志愿或顺序填报的。考生如果条件不符合,录取时将被视为违约,不再享受艺术特长生的优惠政策。因此,考生在填报时要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合理填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