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排名 > 盘点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七大高考专业(图)

盘点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七大高考专业(图)

2012-04-06 17:05:26搜狐教育

 “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我不是生来就博学的人,只不过是爱好古代文化,勤奋敏捷地去探求它罢了。这是孔子的心声,但岂不也是我 们的心声?现代的读书人谁没有点慕古情思?是男子,谁都想把酒临风赋诗填词;是女子,谁都想搭乘香车赏菊看花,区别只在于,有的人“好古,敏以求之”,有 的人只是幻想罢了。

  在中国的文明史上,华夏子民创造了五彩斑斓的文化。有些文化,放在世界范围内是共通的。但有些文化却是中国独有的,历经时光的洗礼筛选,这些宝 贵的文化元素顽强地存留下来,成为中国的标志,成为中国人的血脉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文化中国强调的是中国文化中独具特色的一面,也就是那些我们有而别人没 有的文化元素,或者是那些发源于中国、最终成为中国人胸前的一张名片的文化元素,比如国学、书法、京剧、茶学、陶瓷、太极拳……

  都说善琴者通达从容,善棋者筹谋睿智,善书者至情至性,善画者至善至美。那茶呢?茶是中华文明的一面镜子,还没有品尝,喊起铁观音的名字,喉咙 就滋润了。“人生四韵七大雅,琴棋书画诗酒茶。”样样都是现代人的君子情节,样样都是中国人的宝贝,让我们斟一杯清茶,走进文化中国专业吧。

  大珠小珠落玉盘民族器乐演奏专业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白居易《琵琶行》

  民族器乐演奏专业,又叫音乐表演专业中国乐器演奏方向或中国乐器演奏专业,它就像一个巨大的树干,上面生长着唢呐、笛子、笙、打击乐、二胡、板胡、大提琴、低音提琴、琵琶、古筝、阮、三弦、扬琴、古琴等枝杈。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音乐文化诉求不断增强,民族器乐演奏,尤其是古筝、琵琶、古琴等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以古筝为例,据统计,目前全国学习古筝的人数已逾百万,大有重现史上“奔车看牡丹,走马听秦筝”盛况之势,但由于在现今的音乐教育专业中,专修古筝的人并不多,这可忙坏也乐坏了学习古筝专业的人名师自不必说,就是在校生也成了“孩子王”,身后串着一溜儿参差不齐的学生。

  近几年,社会上兴起了一股“艺考热”,可不少学生选择报考艺术,并不是出于兴趣或特长,而是冲着艺术生的录取分数比较低这点来的。确实,单看文化分,对绝大多数考生而言,拿个一本、二本简直是小菜一碟。但音乐表演毕竟是一个纯粹“吃老本”专业,将来是要真家伙真本事吃饭的,学得精到了,有可能成名成家,可若是学不好,大学时代就白搭进去了。民族器乐专业是一个很强调实践和天赋的专业,即使你现在基础比较薄弱,也还可以通过拼命的方式补救。但如果你缺少音乐“嗅觉”和听觉,没有敏锐的艺术感觉和一定的艺术理解力,那就不要为大学而大学(在旱地插秧,为了能上大学而刻意去学艺术),要谨慎地为自己的前途负责。

  目前,大多数设置有音乐相关专业的高校都开设民族器乐演奏专业。考试一般分专业考试和高考文化课考试,专业入学考试科目大体包括视唱、听音、器乐等,演奏一到两首民族乐曲是必过关卡。以中央音乐学院为例,该学院中国乐器演奏方向初试需要演奏练习曲一首、乐曲二首(传统、民间乐曲及创作乐曲各一首);进入复试后,还得演奏一首独奏曲,一首技巧性乐曲,并且要求至少一首不得重复初试曲目,总时间不超过 10 分钟,此外,还要视奏一到两首乐曲。在校学习期间,学生们除了掌握音乐技术理论、音乐史等理论方面的知识,还必须通过实践,掌握表演、民族民间音乐、重奏(唱)合奏(唱)等多方面的技巧。

  本专业的毕业生将来或者到文艺团体做专职表演工作,或者到艺术院校从事教学工作,或者自己开设培训班,去向很多。要是谁想尽早成名,最好选择考研,拜入名师门下。否则不经过几年沉潜修炼奋斗,是很难冒出头来的,甚至有人一辈子默默无闻,那也不是什么怪事。

  院校与名师

  中央音乐学院是目前全国音乐艺术院校中唯一的一所国家重点高校和“211工程”建设学校,资格老、师资强,但同时也最难考,该校的李祥霆教授是我国著名古琴演奏家、国乐大师,早在上个世纪六七年代就已经活跃在舞台上,其演奏艺术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器乐演奏专业的老师同样星光灿烂,该校的古琴家吴文光教授、琵琶家刘海德教授不但在全世界华人地区享有盛誉,而且在欧美公众中也受到热烈欢迎,是举世公认的大师;新崛起的二胡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理事长宋飞教授,不仅在专业领域才华出众、演奏水准达于顶尖,而且为人正直,2004年她勇敢揭露“艺考招生黑幕”,被誉为“最勇敢的女教授”。星海音乐学院古筝专业的陈安华教授是中国古筝学会副会长,从事古筝专业教学四十余年的他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著名古筝演奏家、国际和国内古筝大赛双料金奖得主吴莉老师有着丰富的舞台演奏经验,在此深造,你的理论和演奏实践经验将得到双重提高。除了这些学校之外,上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等都是藏龙卧虎之地,同学们可以留心关注一下。

[标签:高考 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