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模拟题 > 高考物理模拟题 > 正文

2012年北京海淀区高三一模物理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新东方 文章作者:张雯 2012-04-10 14:01:21

[标签:高三 物理 试题]

  2012年4月6号上午,北京市海淀区进行了高考前最重要的一次考试——第一次摸底考,作为北京高考的“风向标”海淀区试题比较接近高考水准,科目和考试时间也完全与高考一致,所以可以比较真实的反应学生近期的成绩。试题总体来说知识覆盖面较广,题目设计由易到难,由简到繁,题目难度适中。所以目标是一本的学生,成绩应在90分以上,目标是二本的学生成绩应在70分以上,如没有达到,说明物理还有不足。在剩余的时间需要继续努力。下面对这次考试的进行试题逐题分析。

  第一部分(选择题)

  【第13题】

  命题思路点拨

  选择 D

  预计难度:0.3

  命题意图:希望考生能够在试卷开头能够已最佳状态进入答卷过程,所以不宜采用难度较高的题目。题型设置上本题的出题模式即考察学生的光学基础知识,同时又加入了一些波的基础内容,需要学生对光与波动有结合的认识。

  题目精解

  A选项:光的干涉和衍射说明光有波动性,而不是粒子性。

  B选项:电磁波可以在真空中传播,不需要介质。

  C选项:光是横波,所以错误。

  经验积累:本题命制突破以往出题,光学只出光的知识,波动只出波动的知识,而是把两章的知识有所结合,但是题目很简单,即使忘记了基础,静心给自己一点时间,也可以通过排除法做出,所以比较简单。

  【第14题】

  命题思路点拨

  选择 B

  预计难度:0.5

  命题意图:单纯的原子部分选择题,题目比较正常,与以往出题比较相似,单纯考察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希望学生掌握衰变,裂变等知识。

  题目精解

  A选项:太阳辐射是聚变反应,而非裂变。

  B选项:正常的衰变方程,满足质量数守恒,质子数守恒就可以。

  C选项:半衰期不会随其他方式改变,只与原子核有关。

  D选项:核反应方程质量不守恒。

  经验积累:本题D选项为干扰项,很对学生会以为质量守恒,与化学知识混淆,但是可以用排除法,B选项列出方程可以轻易计算出是正确的,北京卷是单选,选择最有把握的。

  【第15题】

  命题思路点拨

  选择 D

  预计难度:0.6

  命题意图:电场知识的选择题,考察电场强度,电势及电势能等概念,需要对几种判断熟练掌握才可以得分。

  题目精解

  A选项:虽然距离一样,但是电场强度不一定相等,所以电势不是3V。

  B选项:与A选项一样,判断电场强度看电场线的疏密,一根电场线是看不出来的,所以不一定。

  C选项:干扰项,初速度大小,方向不知道,即使只受电场力,也判断不出粒子如何运动。

  D选项: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一定减小。

  经验积累:本题C选项为干扰项,学生容易受“只受电场力”误导,以为运动就沿着电场线,忽略初速度的影响,直接选C,所以做北京卷一定要看完选项,一个一个研究,找出一个把握最准的,否则就容易掉入陷阱。

  【第16题】

  命题思路点拨

  选择 C

  预计难度:0.5

  命题意图:单纯的受力分析考题,比以往北京高考的受力分析简单,主要考察学生对速度和加速度的理解,不要混淆。

  题目精解

  当电梯一停,小球依然有向下的速度,所以弹簧伸长,向上的弹力增加,导致合外力向上,加速度向上,所以物理减速,但还是向下,所以弹力依然增加,导致加速度增加。

  经验积累:加速度就看合外力,合外力就做受力分析,速度增加和减少与加速度大小无关,看加速度方向,速度与加速度方向相同则加速,速度与加速度方向相反则减速,要掌握物理比较容易混淆的概念加以分析,比如感应电动势和磁通量等。

  【第17题】

  命题思路点拨

  选择 A

  预计难度:0.5

  命题意图:万有引力,也是北京卷每年必出题目之一,考察学生对万有引力的基本公式的理解。

  题目精解

  B选项:飞船是环绕天体,质量被约掉,求不出来。

  C选项:没有关于月球和地球之间条件,无法求。

  D选项:自转周期也无法用环绕周期求的。

  经验积累:只要万有引力方程基本掌握,此题不难,因为BCD很容易排出,北京在万有引力这比较愿意出估算物理量的题,需要同学们深刻掌握公式,熟练应用。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