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一模后如何调整备考策略 迎战二模考试

高三一模后如何调整备考策略 迎战二模考试

2012-04-12 13:30:29天利教育文章作者:王婉颐

  北京市高三“一模”已经结束。而4月中旬,高三生将迎来“二模”的挑战。众所周知,这两次模拟考是检验高考前复习得如何的最重要依据,对于高考的成败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同时,模拟考这段时期也是学生心理状态波动最大的时期。那么面对日趋紧张的压力,考生该如何抓住这考前的关键时期,在二模来临前再一次飞跃呢?

  针对问题 重点突破

  学生还是要针对薄弱点多做题。如果掌握得不错,就做别的部分。如果感觉时间紧张的时候,要大量看题。由于“一模”是高考前最为重要的一次模拟考试,其成绩对于高考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对接下来的复习备考具有引领作用,希望考生们根据一模成绩,及时调整复习计划,针对一模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重点突破,对症下药。尤其是对于一些参加完自主招生并未获得加分的中等学生来说,更应迅速“回归”高考主战场,把握好这至关重要的二轮复习。

  有些学生虽然考前认真复习,但是考完试拿到老师批改过的卷子看了分数后,便把试卷放在一旁,这种习惯很不好。首先要明确“一模”考试的意义,“一模”考试的出题思路是按照高考来制订的,是一张综合性很强的试卷,所以通过“一模”考试,学生不仅可以大概得知自己在学校或全区的档次,还能找到自己在前期学习中的漏洞所在。之后,学生应根据自己考试和复习的实际情况,调整此前订下的复习计划。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教辅资料,对于基础知识掌握不够扎实的同学,可以选择常考基础题来强化基础题的训练。难题是基础题的合成、排列组合。而重视基础知识点的一大重要做法就是合理利用考纲。在考纲中,学生可以对照自己的情况,自主找出不足之处,再进行复习。

  抓住黄金复习阶段,让成绩再上一个台阶

  首先,在“一模”后、“二模”前的复习阶段,考生要强化提升各学科各模块的应用能力,将高考的知识点“互补”全面。其次,要大量地重复做错过的题目。错过的题目一定是你的薄弱环节,这很重要。最后,一定要注意总结,提炼思想。应该用脑子或简单地用纸笔把所要记忆的内容树状地写出来,哪有空白或不足就攻克哪里。要通过多次自我测试和总结来发现薄弱点。

  老师提醒广大考生,第一轮复习是将书本知识点“由薄到厚”的串联阶段,而二轮复习则是“由厚到薄”的提炼阶段,考生要注重方法的提高和思想的提炼。抓好“二模”前的黄金复习阶段可以让自己的成绩再上一个台阶。

  成绩高低不同复习策略各不同

  虽然目前距离高考剩下的时间不多,但如果考生合理利用这段冲刺时间,将主要精力放在薄弱环节的改善和得分点的加强方面,那么还是可以有效的提高高考成绩的。

  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建议,首先要分散对“分数排名”的过度紧张与关注;其次要关注解决实质问题,“不再出现审错题的丢分”;第三要注重强项、弱项一起抓,争取不偏科,并且提高选拔性试题的得分率,这样总分才能更高。

  对于成绩中等的学生,建议,现阶段要突破“提升瓶颈”,清晰定位制约自己的有什么问题、哪个是最大因素?在“二模考”前,要把握基础题、突破中档能力题。主抓优势科目,争取多得分;但劣势科目也不能舍,要分析哪些知识点是可以得分的,尽量能得多少得多少。

  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建议,要主抓基础题,关注能力题。此外,提高复习的效率。对于个别学生来说,可以考虑“偏科”,让自己的强项更强,让自己的弱项尽可能多得分。

[标签:高三 备考 一模 二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