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志愿填报:北京考生慎用“分差法”报志愿

志愿填报:北京考生慎用“分差法”报志愿

2012-04-12 14:55:45赵京博客文章作者:赵京

  晨雾在最近发表的《影响高校录取线所对应排名的因素》一文中,点评了今年北京市考生报名人数下降对高校录取排名有无影响,得出的结论是:在其他因素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报考人数下降对高校录取排名没有较大影响。

  但是,对北京市考生今年报考志愿来说,总人数下降,的确会对考生报考决策有重大影响。下面我来说一下造成这个影响的原因。首先,引用一下晨雾文章中的数据和假设:

  根据官方数字,2009年北京高考报名人数为100335人,比去年减少17771人,降幅为15%。

  由此推算2008年北京高考报名人数:100335 + 17771 = 118106(人)

  验算:17771 ÷ 118106 = 15.05%

  确认09年降幅确实是15%。

  我们要进行“折算”,先做两项假设:

  1.假设2009年高考报名人数中,文科和理科考生都是降幅15%。

  2.假设减少的考生在所有分数段均匀分布,换句话说,各个分数段考生降幅都是15%。

  (在以上前提条件下,进行推论)

  如果考生在各层次上都下降15%,那么今年北京考生的竞争就没有去年那么激烈了。招生计划等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去年北京市理科22000名左右的学生,放在今年高考就跃升到了19000名。也就是说在去年只能进二本的学生,在今年能去一本。按照今年的报考人数去折算去年北京理科一本的录取线也就不是502分,而应该在485分左右。

  在高考分数和排名之间做一个换算,我们很容易发现今年单位分数上的考生人数少了,也就是说每分所对应的北京市排名相应下降了。(比如,往年北京理科510-519分数段上,平均每分上约有250名考生,今年减少了15%,那么今年只有210人)

  这就意味着:如果今年北京市考生根据各区里划定的一本、二本线来计算录取分差,用“分差法”作为参考来填报高考志愿的话,将会有非常大的误差。

  举个例子说明一下,比如往年北京理科考生高于一本线20分左右,在北京市理科能排到15000名,这样可以报考北京工业大学。而今年高于一本线20分,就到不了15000名了,仍然参考往年的分差20分去报,风险就会大很多。所以在各种因素相同的情况下,今年用“分差法”报考失误率要比往年高很多。

  使用“分差法”做参考,是有提前条件的。在上面的假设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今年高考试题难度下降,考生整体分数上升,才有可能纠正人数减少导致的误差。

  好在经过各方多年来的大力宣传和倡导,现在参考省(市)排名填报高考志愿的考生和家长越来越多了。经过实践证明参考省(市)排名来填报高考志愿也是很科学的。所以,今年北京考生报考志愿,更要参考北京市的大排名。

【讲座通知】规划人生,人生规划—高考填报最高层目标公益讲座报名中

相关阅读:

填报须知:浅谈44所最易混淆高校名称

填报技巧:教你如何透彻解读高校历史数据

志愿填报:如何正确认识二志愿误区和填报策略

填报指导:如何根据学校间的梯度选择二志愿学校

[标签: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