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必读:参加高招咨询会 功课做在咨询前

家长必读:参加高招咨询会 功课做在咨询前

2014-04-09 11:06:01高老师新浪博客文章作者:高老师

  四月初,一年一度的高招咨询会又要拉开帷幕了,众多高校将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填报高考志愿进行咨询服务。

  每年的校园开放日都是家长们比较辛苦的日子,一天奔波于几个高校之间,面对五花八门的招生简章,心中是一片茫然,除了带回一堆资料,对于很多参会院校还是一头雾水。

  那么,考生家长应该怎样参加校园开放日?在咨询中如何了解到更多的有用信息呢?

  圈出重点咨询院校

  参加高招咨询会每年都是高三家长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因为只有在这时,家长才有可能和高校招生办面对面。许多以往在学校介绍、招生资料、招生政策中不明白、不清楚的地方,都有机会直接向高校老师提问并得到比较清晰、准确、明白、权威的解答。所以,有的放矢地准备参加高招咨询会,找准目标院校,提出最有价值的问题就应该是家长在参会前必须做好的“功课”。

  参加过学校高招咨询会的家长都有一个感受,那就是院校多、时间紧,考生家长不可能把每个学校都跑遍。为了避免盲目,在此之前,家长们应该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有目的性的挑选,圈出几所意向院校或感兴趣院校重点了解。准备工作大致可从三个方面着手:

  1.了解考生所在省市(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政策、规定及志愿设置等情况。

  2.依据考生的志向、爱好和实力初步拟定志愿方案,圈出参加校园开放日的目标院校。

  3.重点了解目标院校的近年录取分数情况及招生政策。详细地了解高校的发展历程、学术水平、录取政策、特殊要求;是否接受第二志愿学生,需要什么条件;如果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有没有转专业的可能;拟报专业课程设置情况、培养方向、毕业分配方向、收费情况、住宿情况、考研率等信息。

  在做以上准备的过程中,考生家长肯定会有许多不懂的疑问,有些问题可以在高校网站或往年的资料中找到答案,有的问题找不到答案。这些找不到答案的问题,就是家长在高招咨询会上特别要问清楚、弄明白的问题。

  列个提纲有备无患

  去过高招咨询会现场的考生家长都知道,每个学校的摊位前都被家长们围得水泄不通。好不容易挤进去见到老师,如果没有准备,再加上人多慌乱,经常是该问的问题没有来得及问,就被人流挤了出来。为了保证在现场咨询时不至于遗漏问题甚至于无功而返,考生和家长最好把不清楚、找不到答案的问题罗列出来,到时照单提问,既简捷、迅速,同时完整、周到,不会遗漏,避免遗憾。

  您可以事先打印一份提纲,提纲内容根据考生自身情况酌情而定,包括所有你弄不清楚、找不到答案、或拿不准的问题。例如:院校今年在当地的计划、新政策、新增专业,和往年相比还有什么新变化;关于志愿级差、专业级差;投档比例、加分政策、加分在专业录取时是否有效;院校对于单科成绩的要求;对于限报专业的身体要求等等。

  有些考生家长拿不准身体受限情况,不知道自己的孩子能不能报考某一专业,而院校的招生章程中又说的比较含糊,这时,您可以拿着孩子的体检结果,当面询问相关院校。

  很多考生家长关心二志愿问题,一上来就问志愿级差是多少,对于那些从来不招二志愿的高校,问这些问题显然就不太合适了。而有些高校规定的“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情况下,招非第一志愿考生”,这类看不出答案的问题家长们可以问问学校是否历年都招收二志愿考生,招的人数有多少,志愿级差分数是多少?相关的投档、录取的情况如何?专业间是否存在专业级差?未来是否有转专业的可能,转专业的具体规定等等。

  还有,很多考生家长都是先选定专业,再搜集有该专业的学校,来做比较。但由于目前高校招生的专业很多名称“千篇一律”,而具体的专业内涵、学习侧重、发展方向,都存在着不同的差异。建议考生和家长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借校园开放日的机会询问各校招生院系的老师,全面了解相关学科、专业、在校培养、专业发展等详细情况。

  考生个人情况不同,选择院校不同,列出的提纲肯定也是不一样的。总之,每个人的提纲都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而定的,争取做到提出有效问题,得到满意回答,高效率的参加校园开放日和联合咨询活动。

相关阅读:2014年高校校园开放日时间及地点详情汇总

[标签:高招 家长 咨询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