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清华北大2012年在京招生计划合计449人

清华北大2012年在京招生计划合计449人

2012-04-15 13:40:20新京报文章作者:郭少峰 杜丁

  北京大学北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任昨日(14日)透露,通过几年的数据统计显示,北京生源进入北大的学生主要集中在海淀、西城和东城的中学,无论是生源数量和所占百分比均快速上升,而整个郊区县的生源比例则在快速下降。

  北大校本部全国招收2650人

  昨日,北大举行校园开放日。招办主任秦春华称,根据计划,今年北大校本部全国招收2650人,其中北京基本维持在246人;北大医学部全国招生845人,其中在京招收373人(含200名高职护理学专业生源)。

  另据清华招办透露,该校今年全国招收3300人左右,在京文理招生总规模为203人(理科190名,文科13名),较去年计划数减少18名。除定向专业外,清华大学的所有本科专业均面向北京考生招生。不过依照往年的惯例,这些在京“实际招生人数”远远突破“招生计划数”。

  区县内部存在生源结构巨大差异

  许崇任表示,依照他们的统计,每年录取的海淀、西城和东城的整体数量相对稳定,“海淀在缓慢增长,西城也在缓慢增长,东城基本停止,但由于去年合并了崇文,有一些好的中学加入后也有增长,但增幅不大”。他说,北大的北京生源中惟一大幅度减少的就是郊区县的中学。

  这就是说,在北大的新生生源结构中,除了省际间的生源结构差别比较明显,连生源大户北京也在内部存在着生源结构的巨大差异。许崇任表示,北京郊区县现在有些中学,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的中学甚至都办不下去了,家长会想方设法到市里好学校让孩子借读。

  统计数据显示,5年平均下来,海淀中学理科生占北大在京招收学生的35%至40%,西城大概占33%至36%,“剩下的是其他区县,其中绝大多数又是东城”。文科学生中,海淀中学占北大在京招收文科生的33%至36%,西城占33%至35%,其他区县占30%或多一点。他预计,这个数据今年会有微小的变化,但这个趋势“大概不会有变化”。

  许崇任对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表示,今年北京“凭实考分进入北大的学生应该比往年的机会更多”。

  最主要的理由有两个:首先是考生人数减少。今年北京高考报名人数预计为7.3万人,比2008年最高峰减少了近40%。自主招生的人数、获得加分的人数大幅度下降和压缩,而北大的投档人数不减;另一原因是申请去国外、香港就读的考生人数比往年更多,依照北大的调查,到国外或香港读书的考生人数已经连续两年上升。

  ■焦点

  高分考生“看不上”“二志愿”被浪费


  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均不在京预留高分二志愿

  “学校招二志愿吗?”“加分承认吗?”昨日高招咨询会上,“第二志愿、加分政策、专业级差”再次成为家长最关注的问题。

  在这些问题中,每个学校的政策又截然不同。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今年仍会在京招收高分二志愿考生,包括重庆大学等京外高校也在京预留有高分二志愿计划。不过有些高校招生负责人也指出,存在一些高分二志愿录取后不报到的情况,目前的高分二志愿有点“不伦不类”。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均不在京预留高分二志愿。

  对于高分二志愿考生录取不报到现象,北交大招办主任王化琛表示,该校预留15个高分二志愿,有的年份会有14人入学报到,有时候甚至只有11人入学报到,“有的甚至会在入学一个月后退学”。他认为,这样录取而未报到的考生浪费了机会,“其实这些机会也可以给其他考生的”。

  北化工招办主任赵静表示,有的年份也会有几个高分二志愿录取后并未入学报到。

  北科大招生就业处处长韩经称,他们学校的案例不多。韩经分析,一方面这样的考生对专业的要求比较高,他们从北大、清华落榜后会考虑自己有没有必要前往其他高校不喜欢的专业读书,同时也有些考生选择复读或出国留学。

[标签:招生 高考 招生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