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北大在京招生承诺不退档 欢迎三类考生报考

北大在京招生承诺不退档 欢迎三类考生报考

2012-04-16 11:13:33新浪教育

  2012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2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北京大学招办主任秦春华在线解读2012年报考北京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秦春华:主持人好,各位考生和家长大家好。

  主持人于文:很高兴来到直播间,跟大家进行答疑解惑。今年招生的工作已经开始进行了吗?

  秦春华:这个月14号校园开放日就正式开始,标志着2012年高考录取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主持人于文:到现在为止,咱们这方面的工作都已经做了哪方面的准备,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秦春华:目前正在编制各省市分省计划,在报教育部批准当中。接下来要开展一系列招生咨询活动,指导考生报考志愿。

  主持人于文:大家在面对高考的时候有两个方面比较关注,一个是招生计划,还有招生章程,刚才说了在一些计划方面,报教育部进行批准,这两个方面能不能给我们大概详细介绍一下呢?

  秦春华:好的。大家很关心说每年招生政策有没有太大的变化。作为高度稳定的领域,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历年来基本上保持大体稳定的水平,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因为他要给考生和家长有一个稳定的预期,如果你变化太大的话,大家就无所适从,没有办法开展下面的工作了。当然也会根据每年的具体情况做一点微调,但是这个调整一般来讲不会太大。

  主持人于文:都是一些小的微调。今年小的微调会在哪方面进行?

  秦春华:现在招生计划数上面有一些变化,但是这个到时候大家可以参考各省市的考试院所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另外,今年我们大幅度增加了对贫困地区和农村学生的政策倾斜。这一点过一段时间,大家从正式的招生发布渠道上,都会了解到。

  主持人于文:您说了有两个方面的变化,第一个变化人数增多,人数减少,现在不能很准确地告诉大家,希望大家能去关注招生信息网。第二个变化对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了。

  秦春华:对,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主持人于文:今年在专业方面,会有哪方面的变化呢?

  秦春华:考生和家长很关心专业上的调整,其实这里有一个政策上的误读。北京大学在录取学生的时候,他不是按照专业来录取的,我们叫做大类平台招生。所以具体的专业变化实际上跟你目前报考没有直接的关系,可能会在你两年之后,选择专业的时候,才会有所体现。比方说今年我们在元培学校新增加了外国语言和外国历史前沿交叉学科,是新增的专业。但是学生是两年之后才会面临这个选择的问题。另外今年有一点变化的事情是我们今年首次和空军招飞局合作,在全国招收飞行国防生。这些学生经过军检合格以后,分数线达到北大的要求,就在北大元培学院里飞行国防生班进行学习四年,学习四年以后,将来到空军去工作的。

  主持人于文:刚才介绍了许多学生考进北大的时候,并不用选择哪个专业,只是在学完两年之后。我知道元培学院是这样,其他的学院或者其他学科也是这样子吗?

  秦春华:也是这个样子。这是北大从80年代开始,一直进行的本科教学改革一个基本思路叫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所谓淡化专业就淡化在这里。这里有很深的教育的理念在里面,我不知道你注意到前一段柯达公司的破产以及像媒体,日本最大的电影放映机公司都破产了,曾几何时可以想像这些公司都是巨无霸,很厉害的公司,大家都是非常希望能够进入到这些公司里去工作,去就职,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技术的进步,他们都破产了。所以你要想想如果几十年前你学的这些专业,等到现在的时候,你怎么办呢?所以我们不太强调专业,我们更强调的是,特别在本科阶段,我们更强调你要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你要学会一个创新的思维和批判性的精神。这些可能对你未来的发展更为重要。

  主持人于文:会不会有这样的学生,假如他在考北大之前,自己有一个定位,说我这两年之后,要选哪个专业,比如跟空军合作的专业,可是在两年之后,发现自己兴趣变了,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秦春华:他可以随时进行调整。

  主持人于文:可以跟老师进行沟通。调整起来方便吗?

  秦春华:方便。因为我们在本科培养阶段,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兴趣,强调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因为能够进入到像北大、清华学校的学生,应当说都是中国中学生里最优秀的一部分。这些人未来应当说都能够取得很好的发展。但是你能不能够做出不同于一般常人的成就,成为改变世界的人,那就必须要从你自身的兴趣出发,你有一种超乎常人的热情,你有一种激情,你有狂热的投入,你才可能会做出不同于一般人的成就。

  主持人于文:当然刚才咱们说的是进入到北大之后发展的情况。我们今天也主要聊聊要考北大的这些同学,他们面临的问题。今年在全国范围内招生比例方面,会不会做一些调整?

  秦春华:大体上也不会,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调整肯定会有调整,但是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这是我一直强调的观点,我是认为像北大、清华,特别是像高等教育领域里,在招生政策上面做过多的变动,是不利于学生的培养。

  主持人于文:不利于考生还有家长他们心里需要一定时间的调适,对他们学习也是有影响的。

  秦春华:是,他要有明确的预期。像世界上一些著名的大学,像牛津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这些学校的课程有可能十几年都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的。

  主持人于文:所以其实给这些考生和家长一些预期的心理定位,对他们今后如何考大学或者如何选择大学来说,都是有好处的。今年我们会对一些省份在招生方面有一些倾斜,比如在河南省,不知道我听到的这个消息对不对,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秦春华:今年我们会对西部地区,对贫困地区,对农村地区,特别是国家扶贫开发纲要里提到的贫困连片地区,我们在招生方面会有比较大的政策倾斜,这也体现了国家对于教育均衡的期望,同时也是北大必须要履行的社会责任,教育是改革命运重要的途径和方式,我们希望给更多的贫困地区的孩子,农村地区的孩子,能够给他们更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主持人于文:您说的这个享受,或者说给他们一定机会,是说在分数方面会对他们有一定的优待吗?

  秦春华:具体会到高考录取前,有各省不同的政策,到时候大家可以根据发布的正式招生政策为准,也可以跟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进行具体联系,因为各省市的情况可能是不同的,在这里就不能做统一的回答了。

  主持人于文:我听说很多的学生他们在考试的时候,大家肯定都是最关注分数,我得分数能不能上北大,我能不能报北大,我们一般给他们的定义或者给他们的界限会在哪里?

  秦春华:这是目前中国高考招生制度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以分数来录取,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当然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目前如果要让我给考生和家长提一个建议的话,我建议除了比分数之外,还有很多更加重要的东西。我现在坦率地说,在很多出分报志愿的省市,高考的招生录取,现在越来越像一个市场化的拍卖。就是你考了多少分,我就要上什么样的专业,上什么样的学校,哪个学校哪个专业以分数的高低贴上标签,包括热门的专业,经管专业就是这样制造出来的。你考了一个分数,一定会归到认为你应该读的专业去,比如考到很高的分数,大家觉得应该读光华,应该读经济,其实自己并不愿意,不喜欢,不适合,如果不去读,亏了,考了这么高的分,读了大家不认可的专业,不就亏了,吃亏的心态。就起了很大的作用。我认为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过去经常讲的一句话,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更大的情况应该是有点谈恋爱,不一定找条件最好的,谁长得更帅,谁长得更漂亮,谁更有钱,得找潜力股,得找最适合你的,而不是大家都说好的那个,不一定是你幸福,能够陪你一生,能够幸福生活下去的,不一定。就像鞋子一样,舒服不舒服,穿到自己脚上才知道,不能别人说好看,这个鞋是名牌,你就穿,那肯定穿在脚上疼死了。

  主持人于文:你这个比喻特别生活化,相信很多网友一听就明白。可能很多网友或者说考生在面对自己选择专业的时候,总是有一些摇摆,因为现在的学生并不知道自己以后需要做什么,不过我觉得像北大就很好,并不是你在进去的时候,就要选这个专业,而是在两年之后,关注到社会的变化或者关注到自己内心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然后再去选择,这样会比较好一些。

  秦春华:是这样,这正是我们按照大类招生的出发点。现在很多的中学生他在高考之前,在中学阶段,大量的是进入大培训过程当中。他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甚至不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这样的话在选择的时候,就非常地麻烦。我们按大类招生以后,进入大学阶段以后,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根据自己对自身不断的认知的进步,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是适应性选择。有点像我们讲的谈恋爱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特别反对,因为孩子不太清楚自己喜欢什么,决定谁来做了?往往是家长来做。所以我特别反对家长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指腹为婚,一定要让孩子自己去做这个决定,让他去自由恋爱,自由恋爱比指腹为婚的幸福支付要高,风险要小。

[标签:北大 招生 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