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模拟题 > 高考物理模拟题 > 正文

2012年北京海淀西城区高三一模物理试卷分析及高考命题练习

来源:智康1对1 文章作者:董建忠 2012-04-18 17:12:33

[标签:高三 物理]

  2012一模已经落下帷幕,很多考生都希望透过这次考试了解自己的目前的学习状况和水平。下文是智康1对1金牌物理教师,高中物理产品研发成员董建忠老师对海淀、西城的一模试卷做的点评和解析,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一些启示。

  2012年海淀区高考一模物理试卷点评:

  总体来说,这套试卷难度偏易,对优等生来说,发挥不出自己的优势;知识点覆盖面广,选择题部分主干知识部分与非主干知识部分各占半壁江山;重视联系科技,如第二道计算题;重视探究能力,如选择最后一题。

  光学实验题对一些学生来说有点意外,还好难度不大。单摆实验,体现了一些命题思想,例如说图像分析等。另外选择题最后一题也涉及到了实验的方法,所以今年实验考查力度较大。

  第22题,考查牛顿第二定律、机械能守恒等知识点。只要理解这整个系统过程,解答这样的题目难度不大。

  第23题,这道题目是所谓的"信息题",实质是电磁场问题。这一类型的题注意答题规范即可。

  第24踢,常规电磁感应题目,只要是基础稍好的学生完成这样的题目难度不大。

  2012年西城区高考一模物理试卷点评:

  总体来说,这次西城的一模试卷难度适中,主干知识点覆盖面广;选择题部分主干知识考查力度较大;重视联系科技,如第二道计算题。

  实验第一题也是光学,这对一些学生来说也有点意外,还好难度不大。测电阻率的实验比较常规,大家不陌生,考察点较多,有两个仪表读数,仪器选择,电表接法选择等。

  第22题,考查牛顿第二定律、机械能守恒等知识点。和海淀考查点类似,难度不大。

  第23题,这道题目也是所谓的"信息题",实质是电磁场问题,但用到了轨迹方程,数学意识要求较高。

  第24踢。常规电磁感应题目,梯度明显,前两问难度中等,第三问较难。西城这道题相比海淀试题难度大一些,区分度明显一些,对学生备考的参考价值较大。

  总体来说,此次一模考试有以下特点:

  1.中档题难度下降

  这一点经常做往年模拟试题的同学应该有不少切身体会,压轴计算量变少了,但是思维难度变大了。明显变化的就只是中档题,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中档题现在基本看不出和容易题有多大区别了。如海淀选题题倒数第二题。

  2.注重物理方法的考察

  如量纲法,北京最近4年中有3年从量纲法的各个角度去考查。所以今年北京市各区也加强了对物理方法的考察。

  3.分析能力加强

  一模不少区都加强了动态问题的分析,在选择、实验数据处理、图像等。如海淀24题

  4.电磁学概念理解依然是热点

  2011年压轴题考查的是电场,今年的一模很多区都考查到了。这里需要大家后期继续加强一下。

  现在就后续复习提供一些建议:

  第一:策略要先易后难

  试卷到手后,迅速浏览一遍所有试题,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确定科学的答题顺序,注意平时训练时养成适合自己的习惯。遇难题千万不要纠缠,克服赌徒心理。可以犯几个技术性错误,但不能犯策略性错误,否则是致命的。

  第二:答题要认真审题

  审题要仔细,关键字眼不可疏忽,尤其注意貌似老题其实有新意。另外"难题"也可能只难在一处,不必完全放弃。

  第三:选择题求稳定

  选择题区分度不大,尽量少丢分。同时注意运用一些技巧,可以提高速度甚至可以跳出陷阱!

  第四:主观题求规范

  我们常说必要的文字说明和方程是关键。另外注意不必写计算过程,写了容易使卷面乱,简洁最好。不能完全做出来也不要完全放弃,写几个相关的公式也可以得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