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北京高考志愿填报必读 > 高考志愿填报:使用“大厚本”一个前提四点要领

高考志愿填报:使用“大厚本”一个前提四点要领

来源:高老师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高老师 2012-04-19 13:26:40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最近,考生家长陆续拿到了学校发放的志愿填报资料,其中包括当地考试院汇编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俗称“大厚本”)。

  考生填报志愿都离不开这个大厚本,它汇总了近三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当地招生录取的详细统计数据,是考生选择学校和专业非常重要的参考。今天,我们以北京地区的大厚本为例,简单为考生家长们说一下,如何有效率地查询使用这本资料。

  一个前提:

  把“大厚本”看“薄”

  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家长拿到大厚本就发怵,面对着数百所院校三年的各类数据,不知从何下手,生怕漏掉一些数据,结果反到找不着头绪了。因此在拿到大厚本前,要先给自己定好位。

  考生可以根据高中三年的成绩,特别是期末、一模的考试成绩,校排名,区县排名分析出自己在考生群体中的位置(也可以根据这个位置,预测一下自己的成绩范围,是一本线上20分,或是二本线边缘)。有了合理的自我定位,就可以结合考生的成绩,有针对性的查找相应层次的院校。考生不用把整本书都看完,经过筛选,只看与自己成绩相当的院校,大“厚”本自然变“薄”了。

  考生查阅变薄了的大厚本也是有技巧的,这里想提醒考生四点要领:

  四点要领:

  1.使用大厚本前先关注几个细节

  (1)要仔细阅读第一页的说明,了解大厚本到底包含哪些数据,知道“计划招生人数”“第一志愿一专业报名人数”、“第一志愿一专业上线数”分别表示什么意思。(2)查看今年大厚本第一页的表格,可以看到2009至2011年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您可以发现,同样的理科500分,在2009、2010、2011三年的含义却不同,有的年份该分数就可以上一本院校,而有的年份则不能。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是你查看往年各高校录取分数时的参考坐标。(3)还有个不能忽视的细节,考生家长要注意,在大厚本的最后两页附录了近三年北京市考生分数分布情况,这也是最权威的全市排名。

  2.院校及专业录取分数“去两头看中间”

  考生在看各院校的录取分数时,最好不拿人数分布较少的高分段和低分段做参考,因为高分段和低分段一般是特殊情况,低分段可能是特殊政策招收的考生,如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北京的大厚本从2009年开始不再包含政策录取的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类型的考生),高分段可能是二志愿进来的。相比较而言,考生分布密集的中间分数段更能如实反映该院校(专业)的录取情况,这个分数段是最具参考价值的。当然,这只是对大部分院校而言,有些院校招生人数少,或者有招不满的情况,看某一段或几段分数就可以了。

  3.模考成绩不能与“大厚本”“对号入座”

  比如某考生一模考了550分,就去大本里找550分能被哪些院校录取,这是极其错误的,十有八九会低报或失误。那么应该怎样使用这些数据呢?一方面,可以把院校的录取分数分布与当年的各批次的控制线相比照,从中看出该院校在相应批次中的位置;另一方面,考生可以通过自己“一模”、“二模”成绩对应本区县划定的参考线之间的分差来定位。

  4.分析三年数据,从中找出规律

  使用大厚本时,考生和家长不要仅参考一年的录取信息,三年的录取信息都要进行认真分析,从中找出规律。

  比如,根据大厚本可以分析出某院校是否招收二志愿考生。你只要参看“实际录取人数”和“其中第一志愿录取人数”,如果两者相等,说明当年该校录取的全是第一志愿考生;后者小于前者,说明该校当年招收了二志愿考生。

  还可以分析出某院校报考的冷热程度,也就是常说的“大小年”。你可以对比某所院校录取分数与该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分数差,如果分数差一年小一年大,就说明该院校是一年冷一年热,如果分数差一年比一年大,就表示考生报考该院校的热情在逐年升温。

  另外,可以看出哪些专业是报考热门专业。通过比较某一院校各专业录取分数的高与低,尤其是那些实际录取人数与第一志愿一专业录取数相等的专业,往往是该校的优势或热门专业。

  最后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大厚本汇总的是往年高考录取情况,每年高考的试题难易程度、考生分数分布情况、报考情况都不一样。因此,“大厚本”只是参考,不能代表今年高考的分数和报考情况。

相关阅读:

填报指导:用理性的心态去投资志愿

家长必读:志愿填报本科二志愿详解

填报须知:盘点对身体有特殊要求的专业

老梁说高考:高考填报志愿常见问题解答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