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专家指导:一模成绩与区参考线怎样比照使用

专家指导:一模成绩与区参考线怎样比照使用

2012-04-19 13:34:35高老师新浪博客文章作者:高老师


高考

  4月中旬,北京市各区县“一模”已经结束,与此同时,考生拿到了自己的一模成绩,全区排位情况,家长们在家长会上还拿到了一份考生所在区县划出的各批次填报志愿的参考线。这份参考线对考生填报志愿非常有用,那么,如何看待和使用参考线呢?今天,在这里简单给大家几点提示:

  1.各区县划出的志愿填报参考线分文、理科,一般会划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分数线,这个线类似北京市往年高考后公布的“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只是现在各区县公布的参考线,是根据自己区一模情况预估出来的,它可以直观的让考生依照一模成绩,来给自己定位(够不够一本线?比二本线高多少分?),进一步确定报考院校的层次。考生家长一定要利用好这份参考线。

  2.北京实行考前填报志愿,一模成绩和排名一直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北京地区的一模考试是各区统一出题,统一阅卷,区县划定的志愿填报参考线不是随便划出的,而是区县高招办根据区县考生近几年高考录取情况、本区考生的一模成绩、当年本届高三生的整体情况等综合考虑划定的,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3.部分区县会划两条参考线,一条是区里划的填报志愿参考线,另一条是教研线,教研线的分数一般会低一些,家长一定要区分清这两条线。同时,要清楚教研线是给中学老师用的,目的是让老师注意这些分数段的考生,从教学的实际出发,拉考生一把,努力让这些考达到某一批次。而我们考生家长如果将这条线做参考就会有高报的风险。

  4.有些区县还会对公布的参考线做一些说明,考生家长也要细读,这样在使用参考线时心里更有数。比如说明中会涉及到该区的高考报名人数,参加一模考试的人数,统计考生成绩时是否包含考生照顾加分等。

  5.由于各区县一模题目不同,难易程度不一样,考生整体水平不一样,各区县之间的一模成绩、报考各批次参考线都没有可比性,考生家长要以自己区县的参考线为基准,不要参考其它区的参考线。

  6.一般来说,在统计考生一模成绩时,并不涉及照顾加分因素。部分应届生、去外地借读的京籍考生、复读生没有参加一模考试,统计数据时并没有这些人数。所以参考线虽然有指导性,但并不代表百分之百的精准。另外,由于每年考生数量都会有变化,高校招生计划也会相应调整,学生的成绩在高考时还会有变化,因此不能机械地使用一模成绩和参考线。

  最后,我们还要提醒考生和家长,虽然一模很重要,但也不能只看一模成绩填报志愿,也不能只凭区里划的参考线就认定自己属于某一批次、某一院校。一定要多方考虑,结合平时成绩、一二模成绩,自身实际情况等,留有余地的填报志愿。

相关阅读:

如何根据自主招生加分分值进行志愿填报

高三必知: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方法指导汇总

填报需知:如何正确认识的平行志愿两大原则

高三老师建议:理性分析数据 做好填报定位

[标签:一模 参考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