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切勿忽略高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

高考志愿填报:切勿忽略高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

2012-04-25 10:40:27郭小川新浪博客文章作者:郭小川

  高校的招生章程是考生获取高校招生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就考生填报志愿而言,最具参考价值的则是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可以说,录取规则是招生章程的核心。教育部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也明确要求“高等学校应按照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并对招生章程应包括的“录取规则”作了简要说明:“如有无相关科目成绩或加试要求、对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及投档成绩相同考生的处理、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等”。可见,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是考生填报志愿不可或缺的重要信息。

  然而,考生或考生家长却往往忽略了招生章程或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从而导致高考志愿成为无效志愿。笔者近年搜集的这方面的高考志愿案例不胜枚举。

  有位理科考生,以高出西安交通大学调档线5分的成绩被投进该校。但因不符合该校录取规则,又被退了出来。这位考了604分的理科考生,语文却只有86分。西安交通大学因“该生语文成绩单科不及格,故予以退档”。

  我们来看一下西安交通大学招生章程录取规则有关条款是怎样表述的:“在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检查合格、高考投档成绩(含加分)达到西安交通大学在该地区提档分数线(单科成绩应达到及格水平)的前提下,按考生实际高考成绩(不含加分)和所填的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按当地专业计划人数确定录取专业。”

  不难看出,西安交通大学招生章程中有关考生单科成绩的要求是很明确的。显然,这位考生填报志愿前没有认真阅读该校的招生章程,没有细究过该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考生如果事先查阅一下西安交通大学校的招生章程,事先留意一下该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自然会避开填报有语文单科成绩应达到及格要求的这所高校。事实上,这位考生本来有机会选择与该校实力相当的另外的高校。如同样是“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某大学,其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只要求“理工类考生外语、数学须在及格分数线以上”。

  还有这样一个案例,北京体育大学在招收非体育类专业考生时,所退14位考生,有11位考生是因为身高或视力不合格。笔者做了一个统计,这11位被退考生中,有6位考生视力和身高均不合格。这里不妨列举其中3位考生的视力或身高体检结果和退档原因:

  一位男生的身高为1.65米,因不符合该校男生身高不得低于1.70米的要求被退档。

  一位考生的裸眼视力,左眼为4.3,右眼为4.0,不符合该校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不得低于4.5的要求被退档。

  一位女生的身高为1.56米,裸眼视力,左右眼均为4.2;不符合该校女生身高不得低于1.58米、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不得低于4.5的要求被退档。

  而自己的视力、身高是否符合要求,在填报志愿前是可以知通过该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到的。北京体育大学当年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是这样表述的:“除体育类、艺术类专业外,其他专业要求男生身高不得低于1.70米”,“女生身高不得低于1.58米”,“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不得低于4.5”。但遗憾的是,这些考生似乎并不知道这些信息,从而导致所填志愿为“无效志愿”。

  更有甚者,上海海事大学所退13位填报航海类专业,但“视力不合格”的考生中,居然有2位考生在这所高校征集志愿时,再一次填报了该校的航海类专业。由于上海海事大学在批量录取时,有较多考生不符合专业录取要求被退档,导致未完成招生计划,需要征集志愿。这两位考生,就是在征集志愿的时候,由于不明被退原因,又填报了这所高校。再一次被退档自然在所难免。而上海海事大学当年招生章程有关“身体健康状况要求”的条款非常明确:“报考航海技术专业的考生,每眼裸眼视力不低于5.0;报考轮机工程专业的考生,每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8”。那么,上述两位考生的视力情况究竟怎样呢?笔者从所搜集的案例中可以了解到,这两位考生中,一位考生的裸眼视力,左右眼均为4.1;另一位考生的裸眼视力,左眼为4.7,右眼为4.8。均不符合所报高校航海类专业的录取要求。

  在高校招生章程的录取规则中,一些高校的特殊专业或一些特殊类高校可能会有性别限制的相关条文。按照教育部有关高校招生工作规定,“未经教育部批准,高校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因而高校招生章程的录取规则中,一般多表示无男女生比例限制。也许正因为高校一般都无男女生性别限制,所以才会有不少考生“忘记”一些高校的特殊专业或一些特殊类高校的特殊要求。但“忘记”就可能导致“想当然”,“想当然”填报出来的志愿则往往导致志愿无效。

  比如有位女生,填报的4所院校中,有3所院校填报了一般只招收男生的航海类专业。该女生填报的这些大学和专业分别是宁波大学航海技术,广东海洋大学航海技术,上海海事大学轮机工程。结果这位女生的档案在广东海洋大学只作了短暂停留便被退了出来。而广东海洋大学当年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有这样的表述:“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专业[不含轮机工程(陆上)专业]只招男生”。

  从这一案例中,我们应该得到这样的启示,就是高校录取规则中的所有要求,甚至一些细节上的表述,都应该成为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包括录取规则中有关男女性别方面的要求或提示,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艺术类高校或专业的录取规则也不列外,也是考生或考生家长应该留意的内容。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在录取时所退的13位考生中,除两人外退档原因均为“无我校专业合格证”。该校当年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有关“艺术类录取原则”的条款表述得很清楚,就是考生应“取得我院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证”。虽然并非每所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均要求必须获得校考专业合格证,但高校一旦将此规定列入招生章程,就会照章行事,这就是录取规则。

  从上述案例中不难看出,“无效志愿”是导致考生被退档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造成无效志愿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忽略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且有相当多的的考生“集体忽略”,足见忽略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现象非常普遍。因而仔细阅读招生章程尤其是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应该引起考生和考生家长的足够重视。

相关阅读:

高考必读:高考志愿填报三步曲详解

知名博主晨雾解读:阅读“大厚书”的十个要点

高考志愿填报:妙论志愿填报如男孩儿选美女

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系列问答汇总

[标签:高校 高考 志愿填报 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