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高考志愿要不要填服从调剂

高考志愿填报:高考志愿要不要填服从调剂

2012-05-03 13:52:40高老师新浪博客文章作者:高老师

  填报高考志愿时,考生会遇到是否服从调剂的选项。服从调剂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服从院校调剂,一是服从专业调剂。“院校调剂”,是当你的分数达到了某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而你所填的各个志愿学校都未录取你时,如果填了服从院校调剂,即可能被调剂到该批次其他院校;“专业调剂”,当你的档案被某所大学调入后,所填的各个专业均未录取时,如果你填了同意调剂,就有可能被该校其他专业录取。

  以北京地区本科志愿表设置情况为例,在每个志愿学校后可选报5个专业志愿,并填写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不涉及院校调剂的情况。这里,我们主要和考生家长说说专业调剂。

  1.在说专业调剂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高校一般在何种情况下退档。院校调阅考生档案数量一般控制在120%以内,具体调档比例详见各校招生章程,考生被高校退档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考生的分数虽然高于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未达到所报的专业录取分数线且不服从专业调剂;二是虽然总分较高但相关科目成绩较差;三是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专业的要求。

  由此可见,当考生在报考某院校时分数不占优势(够了院校提档线,但不够所报专业的专业录取线),填写“不服从专业调剂”就意味着学校将会作退档处理。每年高招录取过程中,都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专业志愿没有拉开梯度,没有掌握好专业级差,或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落榜。

  2.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市、区)来说,考生在某一批次可同时填报几个院校志愿,扩大了选择面,降低了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但并不意味着,不服从专业调剂也可以安枕无忧。

  在考生家长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报考平行志愿的几所院校时,前面的院校可以不服从调剂,保底的院校服从专业调剂。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平行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如果考生被学校提档又被退档了,也不能参加平行志愿中下一所学校的检索,也就意味着失去了这一批次的录取机会。

  3.“专业调剂”会出现考生被调剂到该校不在本地招生的其它专业吗?这是考生家长常咨询的问题。应该说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由于专业服从的范围是当年招生学校在某省市投放计划录取未满额的专业,所以当地考生只会在本地招生的几个专业间进行调剂。

  4.对待是否服从所报院校专业调剂,考生要统筹考虑。服从调剂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但也要做好被不喜欢专业录取的思想准备。你被调剂到的专业极有可能与报考初衷相差甚远,一般是比较冷门的专业。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虽然你够了院校提档线,但不够所报专业的专业录取线时,则会失去了进入这个学校的机会。

  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关键还是看考生个人意愿,是更在乎学校还是专业。如果很在乎学校,专业放在其次考虑,就可以填报服从调剂。很多高校入学以后还可以转专业(但一般是有条件限制,只有一小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才能顺利转成,考生对此也不要太乐观。)

  如果考生更看重专业,可选择不服从调剂,上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学生往往提不起学习的兴趣,学习起来也会很吃力,往年也有因专业不满意而退学的情况。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在报考时更要注意拉开专业梯度,选择的几个专业尽量冷热搭配,减小被退档的风险。

相关阅读:

高考志愿填报:看懂《招生专业目录》五步走

报考指南:高三考生报考港校必考虑四大因素

高考过来人谈:如何正确利用大学排行榜

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财经类院校报考指南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调剂]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