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2高考志愿填报:写给高三家长的建议

2012高考志愿填报:写给高三家长的建议

2012-05-03 15:32:47祝云天的教育博客文章作者:祝云天

  毋庸置疑,成绩是报志愿的根本。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高三这一年,成绩都有波动,甚至一些学生成绩波动很大,那么对这样的一个庞大群体来说,要想合理的预测高考走向,是有一定难度的。最近两年,班上绝大多数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家长都参考我的建议,当然,结果很好,97%以上的学生还是能上一志愿的学校。最近几周,越来越多的家长向我咨询志愿方面的问题。尽管说,我擅长的还是教学,不是志愿填报,可是我觉得对学生高考成绩走向有一个正确的预测,对志愿填报来说应该有很大的帮助。为此,在这里给家长一些建议,希望对家长们有帮助。

  一、处理好“现在时”与“将来时”的关系。

  所谓“现在时”就是指学生现在考的名次、分数,家长报志愿的时候,往往都是综合学生现在、过去的分数和排名为主要参考。我觉得对部分学生来说,这样有点不合理,因为决定他们未来的不是过去、也不是现在,而是“将来”,将来就是指高考成绩。对学生来说,过去、现在、成绩都是维持在某段具体的排名是很少的。因此说,对一些学生来说,现在的成绩不代表未来的成绩。因此说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正确处理好“现在时”和“将来时”的关系。

  二、预测学生的潜力。

  我给班上学生家长填报建议的时候,要根据多种指标,来系统的分析学生成绩走向,然后初步确定志愿的选择范围。例如说,我一般采取的指标有:

  1.学生所在的学校。学生所在学校的教学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这个学校大部分学生高考成绩走向。在现实中,一些学校由于判卷尺度的问题,导致学生模考分数分量有差距。但是对于北京整个趋势上看,一些学校的教学情况不可能在一年内就发生天反覆地的变化,因此很多方面趋向稳定,在这里我建议家长可以参考教育部阳光平台的数据,根据学生所在学校往年高考情况,特别是前多少名去向,确定学生在该校排名,最终初步选定学校。但是一些学校,特别是一些普通中学由于注重名誉上宣传,不一定对家长讲往届高考真实成绩,那么家长可以通过学信卡查询一下(学信卡电话:82610058),做到心中有数。

  2.学生对主干知识掌握情况。主干知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学生成绩的走向,什么是主干知识?就是在高考中那些占大分值的题目,例如英语的完型、阅读、语文作文、现代文阅读、数学解析几何等等。这些题目相对来说难度系数较大,因此说能直接拉开学生之间的距离。每次大考后,我都细致的分析学生的试卷,首先就看学生主干知识得分情况,如果某个学生作文成绩一直上不去,或者数学解析几何部分一直拿不到全分,那么就得对他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然后给出建议,如果全班学生在某块主干知识上有问题,那么教学的目标就集中放在上面。特别对那些考名校的学生来说,只要主干知识有漏洞,对他们影响还是很大的。

  3.学生的性格与考试习惯。有的学生能适应平时的考试,未必就适应高考,有的学生在平时不怎么突出,在高考中能取得理想的成绩。所谓说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某套试卷适合学生的口味,就能考出理想的成绩。适合不适合口味,在很大程度上除了上面说的主干知识以外,还有学生性格、考试习惯有关。例如说,一些学生不管答什么试卷,都不仔细,常常在审题方面有问题,就是想当然的性格,再加上答卷不规范,这样很难考好高考试卷。因此说,在填报志愿之前,对每一个学生进行细致的分析,他们的性格、基础、心态、思维习惯、答题习惯等等,能适合设么样的考卷。

  4.对高考命题方向进行合理的预测。其实预测仅仅是一方面,在平时的教学中,只要高考有可能考的知识点、题型,就得引起注意,在平时的教学与训练中,注意梯度,如果浅显的试卷结构、偏难一些的时间结构、难度偏大的试卷结构,题型特点等等方面,都给学生列出来。让学生尽量适应与高考要求相匹配的试卷。不管难度如何,他们都能更好的适应,对于教学来说,这就是相对成功了。

  从这上面讲,基本上能确定学生的潜力。

  三、搜集信息。

  我这里集中了北京市重点中学的学生,可以说每个重点班都有学生在我班上,或者通过各种形式找过我,因此在志愿填报的时候,通过他们能了解一些数据。例如说今年北京市学生整体情况如何,正因为数据,最近几年押一些学校的分数相对来说准确一些,例如2011年我直接预测北大文科线634分,一分都不差,预测清华理科线只差一分,但是由于没有考虑北大理科自主招生因素,只是在2011年预测理科线有一些偏差,其余的几年都是两分以内,2009年预测理科线643分,也是一分不差。因此说对学生志愿填报来说,搜集信息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在搜集信息的过程中,分析某个学校今年报名情况等。

  四、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参考一下学生班主任以及任课老师的意见。对于老师来说,毕竟教学生很长时间,对学生学习情况还是相对了解的,但是他们的建议也只能用来参考,因为有的学校为了追求华丽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鼓励学生高报。还有对个别学生的潜力,老师未必就能准确的预测到。包括我班上去年一个学生,第一志愿报人大,一年来,几乎很少上考600分以上,就在高考前几天,我一直担心,结果高考破天荒的考某重点的前几名,分数超过北大很多分。

  五、家长还应该多了解孩子的心声,与孩子多沟通。

  不管家长给孩子填报什么志愿,到最后,考试还得考孩子自己,有时候,自己的潜力自己应该知道一些,家长千万不能想当然给孩子做判断,例如直接说孩子就考不上某学校。可以与孩子一起探讨志愿的情况,分析往年一些录取数据,在沟通中,给孩子一些鼓励,或者其他方面的建议,目的就是为了选定一个合理的目标,然后为了这个目标共同努力。但是不管怎样,合理分析孩子高考成绩走向才是报志愿的根本。

相关阅读:

高考志愿填报要合理定位 提高录取命中率

2012高考志愿填报:填报本科志愿的三个依据

高考志愿填报:高考志愿要不要填服从调剂

名师指导: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问题答疑

[标签:高三 高考 志愿填报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