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国防生招生简章 > 大连理工大学2012年国防生招生章程

大连理工大学2012年国防生招生章程

2012-05-04 14:27:19大连理工大学

  在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和加速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依托国民教育体系培养军事人才,是适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加速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建设步伐的重大举措,是我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连理工大学为贯彻落实国家和中央军委的指示精神从2001年开始招收国防生。2012年,我校继续为部队招收国防生。

  一、国防生及国防生的培养目标

  国防生是指根据部队建设需要,由军队依托普通高校从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培养的青年学生。国防生与军队有关单位签订协议后,在校期间每人每年享受10000元国防奖学金(将根据学业成绩、军政训练、日常表现等上下浮动20%)。

  国防生的培养目标:既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又具备良好的军事素质的指挥类军官或非指挥类军官。国防生在校期间,既要完成该专业学业,同时又要进行必要的军政训练,毕业后到部队工作。

  二、招生计划情况

专业

培养目标

语种

土木工程

指挥干部

8

2

3

2

1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非指挥干部

2

7

7

4

20

通信工程

非指挥干部

4

2

2

2

10

电子科学与技术

非指挥干部

2

2

2

4

10

电子信息工程

非指挥干部

12

6

6

6

30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非指挥干部

7

7

7

4

25

        

35

26

27

22

110


  (注:培养目标为指挥干部的招生条件与军队院校招收指挥专业的条件相同。)

  三、招收条件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忠于祖国、热爱军队,志愿从事国防事业,未参加过任何非法社会团体和组织,与“法轮功”无牵连。符合《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2001]政联字第1号)。

  2、道德品质优良,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未受过纪律处分,无违法违纪行为。

  3、身体健康,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男生要求身高165厘米以上,体重50公斤以上(但不得超过标准体重25%)。每一眼裸眼视力在4.6(0.4)以上,矫正视力在4.9(0.8)以上。红绿色盲、色弱者不可报考。无传染性疾病等。综合素质特别优秀者,视力和身高标准可适当放宽。

  4、年龄在二十周岁以下(截止当年8月31日)。

  5、同等条件下,党员、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优先招收。

  四、招收程序

  1.报考:考生应在填报高考志愿前确定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并在志愿相应批次中填写报考学校和专业名称。

  2.政审、面试和体检:高考结束后,考生应参加由省军区统一组织的国防生政审、面试和体检,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同步进行。

  3.录取:国防生的录取与军事、公安院校同批次进行,属提前单独录取。

  4.复审复查:国防生新生入校后,统一进行复审复查,主要内容是政治思想表现、从事国防事业志向和身体状况。复审复查合格者,经军区干部部批准后,签订《国防生协议书》;不合格者取消其国防生资格,按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处理。

  五、国防生在校的管理和军政训练

  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每人每年10000元(上下浮动20%)标准的国防奖学金,除不得享受其它义务性奖学金外,享有与国家统招生同等的权利。国防生接受选培办和学校的双重管理,除和其他普通在校生一起完成专业学习外,选培办和高校有关部门还要按照《国防生军政训练大纲》要求组织国防生进行军政训练,军政训练课程纳入学校的教学计划。训练主要利用体育课、早操和寒暑假部分时间进行。

  六、国防生的毕业分配派遣和考研

  1、国防生毕业后将根据部队工作的需要,按照按需补充、优生优分的原则进行全军分配派遣。

  2、国防生毕业入伍后的职(级)别、军衔及工资标准和其他待遇自本科毕业当年的6月30日算起。首次评授军衔、评任专业技术职务、确定专业技术等级以及住房分配等方面与同期入军校学习的本科毕业学员同等对待。按副连职(或专业技术13级)、中尉军衔确定工资标准。家在外地的未婚干部每年可享受探亲假30天,已婚干部每年可享受探亲假40天。正连职(或技术12级)以上干部,家属可办理随军手续,将户口迁至部队驻地。依据军队住房改革的有关政策法规,军官可以按相应职级租住营区相应面积的公寓房,符合条件的还可以按照综合成本价购买军队建设的经济适用住房,并享受月基本工资40.94%的住房补贴,在校学习时间计算为住房补贴年限。依据军区《军人及其家属医疗费用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军官到指定的军队医疗机构就医,在合理医疗范围内,享受免费待遇;其家属按总部有关规定享受优惠待遇。

  3、国防生考研按部队有关规定执行,其中培养目标为指挥干部的国防生毕业当年不允许直接报考研究生。

  七、其他

  1、本章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大连理工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简称选培办)和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2、有关大连理工大学国防生招生详细资讯,可电话咨询我校招生办或选培办(招生办电话:0411-84708375,选培办电话:0411-84707822),或登录我校招生网查阅(网址:http://recruit.dlut.edu.cn)。

[标签:国防生 大学 招生章程 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