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家长必读:解决高三考生饮食问题小办法

家长必读:解决高三考生饮食问题小办法

2012-05-07 10:58:15扬子晚报文章作者:吴俊

  导读:距离2012高考30天左右,考前一个月不仅仅要从心理上去进行有效的调整,在饮食上也需要以营养健康为原则,进行科学的进食,目前,考生饮食问题成为高三家长揪心问题,以下饮食解决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问题1

  家长:孩子进入冲刺阶段,出现头昏脑涨、烦躁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下等现象。孩子学习效率低下咋办?请问咋办?

  建议:出现这些问题,家长可以在饮食方面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考前食谱忌大变,跟平时不要变化太大,以免给孩子造成紧张情绪。

  2.饮食最忌减主食,因为葡萄糖是提供能量的唯一来源。

  3.考生忌吃油腻性食物,少吃或不吃含糖和脂肪高的食物如糖果和油炸食品。

  4.注意新鲜蔬菜和水果的供应。

  5.喝咖啡会导致尿频,晚上和考试期间不宜多喝咖啡。

  6.适当给孩子吃一些粗粮杂粮,如红豆、绿豆、糙米、标准粉等等。

  7.对厌食者,宜少食多餐。

  问题2

  家长:孩子高考了,有些家长花不少钱买保健品,不知道该不该服用保健品?

  建议:在补脑方面,因为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卵磷脂等虽是大脑活动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但只要合理安排膳食,这些成分完全可以在日常的食物中摄取。在改善记忆方面没有灵丹妙药。

  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失眠、健忘等比较常见,适当吃一些营养素补充剂(维生素、矿物质)是可以的。对家长而言,与其把希望寄托在补脑的保健品上,不如合理搭配饮食结构,同时在生活起居上加强调理,使孩子休息得当。

  问题3

  家长:我还是不知道给孩子咋吃,能不能给我们的孩子开一个食谱。

  建议:一周食谱安排中,主食力求多样化,米、小麦粉、玉米面、各种干豆类,不断调配更换品种,并注意粗细搭配。畜肉、禽肉以瘦肉为主,每周安排一次猪肝和动物血类,2-3次鱼虾类。尽量做到每天有豆制品,豆粉、豆腐、腐竹、豆腐皮、素鸡等,交替食用。注意增加钙的摄入量,每天1-2瓶牛奶,适当安排虾皮、芝麻、海带等食品。每天有水果,多吃蔬菜,并保证深绿色蔬菜(胡萝卜素在颜色越深的蔬菜里含量越高)占一半以上。

相关阅读:

家长必知:一天一碗补脑汤害高三生腹泻离考场

高考饮食:补充蛋白质和矿物质可改善记忆力

高三家长必读:高三学生一周营养食谱推荐

高考饮食提醒:五大错误的早餐吃法

[标签:高三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