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北京印刷学院2012年报考指南(3)

北京印刷学院2012年报考指南(3)

2012-05-07 17:15:09北京印刷学院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现代印刷包装材料及相关行业,培养系统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熟悉高分子材料制造和成型工艺等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印刷和包装工艺,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印刷包装材料及其他高分子材料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加工与成型、印刷材料学、包装材料学以及独立设置的五门实验课。

  [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印刷包装材料、印刷包装企业以及相关企业、机关、研究院所等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专家谈专业>>

  1998年教育部将高分子材料相关的工科类专业统一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将理科类的高分子专业并入材料化学专业或化学专业,将高分子化工专业并入化学工程专业。使高分子材料类专业的办学口径拓宽到二级学科。就学科内涵而言,高分子材料的组成与结构、合成与制备、加工与应用、性能表征与方法,是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四大基本要素,是相互有机联系的统一体。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转向“大众化教育”;社会发展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基本表现为:研究型、工程技术型、职业型;2001年,教育部设置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强调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拓宽专业,打好基础,理工结合。对工科学校而言也强调进一步加强工程教育培养模式创新。近十年来全国开设高分子材料专业的高等院校呈现高速的发展壮大中,特别是地方院校增长尤其明显,这与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需求是密切相关的。

  我校于2005年开始启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筹建工作。期间多次组织有关负责人和教师进行研讨,并到兄弟院校进行充分调研,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和印刷与包装行业发展的需求,确定了我校高分子专业的定位和办学特色,制订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专业培养方案,即:面向现代印刷包装材料及相关行业,以高分子材料与现代印刷包装技术结合为特色,突出印刷包装材料的开发与应用能力培养,主动适应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综合素质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在教学上,为了适应学科发展和本科生毕业分配的需求,本专业除为本科学生开设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成型与加工、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专业基础课之外,还开设了印刷与包装材料学、信息记录材料及应用、功能高分子、有机合成设计、等离子材料制备技术等专业课20余门,使学生在深入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了解本学科和行业的发展前沿和热点,广泛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充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本专业拥有高分子基础实验室和高分子专业实验室,并依托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到200m2以上。实验室拥有多种实验设备,如傅立叶红外,差热分析仪,热重分析仪,动态热机械分析仪,气相色谱,高压液相色谱,GPC,激光粒度仪,电子万能拉力实验机,熔融指数仪,模压成型设备,螺杆挤出机,电化学工作站,物理化学实验集成设备,等等,总资产达到300余万元,能够满足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创新实验和本科毕业论文的需要。

  由于我院在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实验室的前期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引入了一批以博士为主的专业人才且大多具有化学化工或材料背景,因此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目前逐渐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知识结构、专业方向等较为协调的师资队伍,为专业和学科的长远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目前,该专业共有主讲教师12名,教授7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助教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博士后3人,硕士学位3人,在读博士1人,具有外校学缘的教师11人。为了进一步强化该专业的师资队伍,专业要求主讲教师凡是硕士毕业的都需进一步深造获得博士学位,并创造条件让获得博士学位人员做博士后研究,并且安排相关专业的老师进修或专业培训。

  现今,高分子材料又向着尖端领域发展,新的特殊性能高分子功能材料不断出现,前景十分的广阔。因为高分子专业的综合性,高分子专业培养的学生,除了拥有扎实牢靠的专业基础,还有着广泛的相关学科基础。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可在石油、化工、轻工、医学、食品、纺织、机械、建筑、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工作,市场对高分子人才的寻求也日益增加,无论是在日常化工,还是在高精尖端科技,高分子人才都备受欢迎,高分子材料专业的社会需求一直处于化学、材料类专业的前列。我校的高分子专业特色为印刷包装材料,这两个产业的发展速度在国民经济各领域中处于较高水平,企业较多,产业发展和升级较快,例如环保型印刷材料、环保型包装材料和新型数字印刷材料等都是产业发展方向。本专业将根据产业和技术发展趋势不断改进特色建设,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

  _李仲晓博士副教授

  学生谈专业>>

  三年前,我报考了北京印刷学院印刷工程专业,但却来到了高分子专业,带着一点遗憾走进了北京印刷学院的大门。后来知道,学校的高分子专业居然有北京市材料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做依托,拥有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点,学校的教授、博士大都集中在这个专业,大有意外惊喜的感觉。

  经过三年的学习,我发现,高分子专业既有鲜明的北京印刷学校特色,即它是以印刷材料学和包装材料学为主要学习内容,注重高分子材料与现代印刷包装技术相结合,突出印刷包装材料的开发与应用能力的培养,可以说是特色鲜明。另外高分子专业对高分子材料与物理专业的基础学科非常重视,为我打算进一步深造,考取研究生奠定了基础。

  现在,随着国际国内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印刷包装领域也在不断改进材料,如环保型印刷材料、环保型包装材料和新型数字印刷材料等都是产业发展方向,相信经过四年的学习,在印刷包装材料领域一定大有可为。

  _周伟07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印刷工程专业(卓越班)

  [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据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面向现代印刷包装及相关产业,通过和行业、企业的密切合作,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创新型工程师。专业以印刷原理与现代印刷技术及数字印刷技术相结合、突出印刷创新型工程师为特色,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印刷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综合运用本专业以及相关学科的理论和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印刷以及相关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的检测、控制以及生产组织和管理、一定从事印刷传播产业项目策划和运作管理的能力,以及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实践技能和科学研究的能力,熟悉图文信息处理、印刷工艺设计、印刷品质量监控、印刷材料适性测试的基本方法,能在印刷和包装、出版、广告以及相关行业从事印刷工艺设计、技术管理、质量监控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印刷概论、颜色科学与技术、信息记录材料及应用、图文信息处理及复制、数字化印前处理系统及流程、印刷材料及适性、印刷原理及工艺、印后加工原理及工艺、印刷品质量标准及测控等。

  [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新闻出版、印刷、广告等行业,从事计算机制版与设计、印刷生产管理、印刷工艺管理、质量检测与控制、图文信息处理、印刷教育与技术研究等工作。

  专家谈专业>>

  印刷工程专业是按照人的视觉、生理与心理特点和审美要求,对可视信息(图像和文字)进行加工处理,并将加工处理的结果存储、传送或在一定的有形载体上再现,形成印刷品、出版物(包括电子出版物)等产品的一门跨工程与人文艺术的交叉性工程学科。

  北京印刷学院印刷工程专业,2007年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2011年教育部批准为“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该专业的色彩技术、图文信息技术是我院“信号与信息处理”北京市重点学科的主要研究领域,印刷材料与技术是“材料物理与化学”北京市重点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专业核心课程《印刷原理》是北京市精品课程,色彩学、印刷材料及适性、信息记录材料及应用、图像处理及制版原理是校级精品课程。本专业拥有一支在印刷行业知名度高、学术造诣深的专业教学队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优良的教风师德,为提高教学质量以及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专业在加强课堂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培养学生在印刷各工艺流程的实践训练,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实际生产和解决印刷工程及相关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专业实践教学环境具备较大规模、较高水准。印刷工程综合训练中心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现有设备、仪器145台(套);印刷工程专业教学实验设备400台(套),实验室面积近640平方米;印刷工程综合训练中心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印刷材料与技术研究室实验仪器设备近100台(套),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提供了基础保障。

  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及材料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给印刷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近年来,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印刷大国,传统的模拟印刷技术仍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运用数字技术的数字印刷技术有待进一步发展。印刷作为文化、信息有形载体及数字式载体的图文信息再现技术,需要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从事技术研究及产业拓展,经过印刷工程专业培养的印刷高级专门人才一定会得到市场的青睐。

  _魏先福博士教授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专业咨询电话:010-60261118

  北京印刷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是涵盖机械、电子、自动化、计算机、工业设计、数字媒体专业在内的工科二级学院。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和进行科学研究的双重任务,贴近出版、印刷包装行业,为首都经济建设服务。

  二级学院拥有6个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工业设计、数字媒体,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数字化印刷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高端印刷装备信号与信息处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印刷装备北京市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1个信号与信息处理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1个机械电子工程校级重点学科。

  二级学院现有教职工94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34人(硕士生导师21人),博士23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总人数的84%,有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3人。

  二级学院一贯重视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已培养出5000多名本科毕业生,其中有些已成为出版、印刷包装行业内的领军人物,很多已在上述行业和相关领域成为技术和管理骨干。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与发展,特别是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在师资力量、实验室建设和科研条件等方面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达到了国内同等院校的领先水平。目前,二级学院正以崭新的面貌为来自国内五湖四海的学子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力争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更大的成就。

[标签:北京印刷学院 2012 报考指南]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