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北京印刷学院2012年报考指南(8)

北京印刷学院2012年报考指南(8)

2012-05-07 17:15:09北京印刷学院

  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现代市场经济及管理理论基础,系统掌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投资、法律等方面基本理论知识,具备会计核算、财务分析、成本控制、审计鉴证、投资决策等方面的基本能力,熟悉国家有关财务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财务会计制度,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意识和专业素质,能在各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关、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资本运作、审计鉴证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设注册会计师方向和公司理财方向两个专业方向。注册会计师方向主要适应我国资本市场和注册会计师审计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培养有志于从事注册会计师职业的高级专门人才。公司理财方向主要适应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下企业国际化经营和资本运作的需要,培养有志于从事公司理财和资本运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经济法、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金融学、投资学、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出版社、期刊社、报社、出版发行集团等传媒企业以及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到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资产评估、管理咨询等工作;还可以到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财务分析、投资分析、资本运作等工作。

  专家谈专业>>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在我国基本确立,中国经济已经越来越融入到全球一体化的经济体系中。在市场经济中,企业是经济的主体,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实现资金的合理流动和有效利用是现代财务管理的重要职能,也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场经济越发展,财务管理越重要。当前,人才市场对掌握现代财务管理专业知识、熟悉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高层次财务管理人才需求越来越多。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及市场竞争能力的增强密切相关;在企业外部,中介机构所提供的财务管理咨询和审计服务对于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及良好社会经济秩序的形成意义重大。

  为了满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对不同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我们设置了两个专业方向,注册会计师方向主要培养适应我国资本市场和注册会计师审计业务快速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其职业定位是注册会计师;公司理财方向主要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下企业国际化经营和资本运作需要的专门人才,其职业定位是财务经理人。

  为了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学校从两个方面加强教育:一是加强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等基本理论的教学,为学生继续深造或职业发展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二是强化学生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的培养,通过完善的实践教学等环节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投资等职业创造条件。

  _李治堂博士教授

  学生谈专业>>

  我是北京印刷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0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北京银行房山管辖行,主要负责营业室后台现金管库和清算工作。

  作为财务管理的第一届毕业生,我们被寄予厚望,在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我很荣幸的进入了金融行业——银行业。在这个领域里,我们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专业优势,但同时又有着很大的挑战和发展空间,应该是我们专业学生的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

  回想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从学院领导到专业老师对我们财务管理专业格外重视,理论课程方面,为我们设置了会计学、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投资学、金融学等重点课程,实践课程为我们安排了会计记帐实习、财务管理沙盘模拟实习、用友软件培训实习、证券投资模拟等实践环节,为我们今后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第一,在学好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多阅读金融方面的图书和期刊;第二,要注重社会实践,努力争取校内和校外的相关实习机会;第三,要多和专业老师交流,关注金融行业最新动态。

  祝愿北京印刷学院财务管理专业越办越好,希望选择财务管理专业的同学能够学有所成,实现人生梦想。

  _周翔06级财务管理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在具备管理、经济和法律等相关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系统掌握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市场营销能力和技巧、熟悉出版与印刷行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的应用性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学(宏观、微观)、管理学原理、运筹学、统计学、会计学、经济法、生产与运作管理、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出版社经营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出版物市场营销、战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出版社、报社、杂志社等新闻出版单位,新华书店、图书贸易公司等图书发行企业,大型书刊及包装印刷企业以及其他各类工商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

  专家谈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是我院发展最早的专业之一,1994年学院设立市场营销专业,94年~96年招收大专,199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5年成为校级骨干专业,所属的企业管理学具有硕士点授予权,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本专业师资条件和实验条件优越,教授治学严谨。坚持立足北京、面向全国、服务于出版印刷及其他相关行业,培养高级应用型营销管理人才为专业理念,广泛吸取了经济学、行为科学、管理学和基础数学的知识,建立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相互渗透、相互支持的学科专业体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积极实行个性化教育、推行国际化课程设置、采用先进教学模式,为学生奠定扎实的营销知识基础和专业技能。本专业重视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在具体掌握一般营销原理的基础上,注重与出版行业和印刷行业的结合,强化实践和应用能力的培养。

  通过设立出版营销等灵活的专业方向,满足学生的自主发展选择和就业需求。目前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学生近几年的就业率在94%左右,高于北京市的平均水平,并具有长线专业的稳定就业优势。本专业的考研率也呈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

  _王海云教授

  学生谈专业>>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的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信息量,而在于掌握多少有价值的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处理的速度和能力。市场营销就是这样一门培养我们如何通过传递有效信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实践性学科。我们学校的市场营销专业紧跟文化产业发展前沿,结合行业需求、突出专业特色,融合创新、大胆探索,既突出一般市场营销学科的专业知识,又兼具出版印刷业的行业属性,相信大家通过四年的学习,一定能够实现从校园到职场的华丽转变。祝大家好运!

  _缪立进94级管理系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管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理论和知识,具备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多媒体信息处理、媒体数字内容加工与管理、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能力,熟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信息管理,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数据分析,能在新媒体行业从事多媒体信息处理、数字内容加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学(微观、宏观)、管理学原理、财务管理、运筹学、市场营销学、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生产运作管理、数据库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系统分析与设计、多媒体信息采集与处理、数字内容管理、网络信息组织与管理、网站规划与建设、数据挖掘与数据仓库、供应链管理、企业资源计划、网络开发技术、新媒体发展概论、数字媒体技术、信息系统安全、决策模型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数据分析等工作;可以到软件公司从事信息系统分析、设计与开发等工作;可以到传媒企业从事网络编辑、多媒体信息处理、数字内容加工与管理、数字内容平台建设等工作;可以到出版社、报社、杂志社等新闻出版单位从事发行、网络营销等工作。

  专家谈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一门融合了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管理学、经济学、系统科学、运筹学、组织行为学等学科知识的交叉性新兴学科。据统计,目前在全国设立这个学科的高等学校已经达到500多所。本专业自1999年创建以来,已培养本科生500多人。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及实验条件优越。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既重视基础理论的教育,又强调实践能力的培养。本专业现设有信息系统仿真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数字内容管理及财务会计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学生在学习完相关课程后,要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在实验室完成网站设计、数字内容编创与管理、多媒体信息采集与处理、电子商务、企业资源计划(ERP)、供应链管理、财务会计等一系列的信息系统实验。为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完成专业课程的学习后,要在实验室进行专业素质综合训练,在训练过程中,学生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分析、设计及开发完整的信息系统。同时学生还可以通过大学生科技活动周、申请和参与学生科研课题等活动来得到科研方法和系统分析设计能力的训练。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独立从事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网站规划与设计、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工作,可以在传媒企业从事数字内容加工与管理、数字内容管理平台建设、网络编辑等方面的工作,可以到公司从事信息系统分析设计与开发、管理咨询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可以报考企业管理、信息管理、经济学、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会计学、传播学(数字传播)、计算机软件工程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_黄孝章博士教授

  学生谈专业>>

  我院的信管专业,知识涵盖印刷、出版和信管方面,与出版社的信息化建设所需要的技术和专业知识十分吻合,并且近年来,此方面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多。下面结合本人的工作,从几方面说明:

  1)出版行业近年来,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加快;截止目前,国内只有两个出版社启用ERP系统(高教和外研,与其他行业相比稍微落后),随后几年,出版社将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2)通过信管专业的学习,培养一种程序化思维;即容易将业务分解成不同的环节,然后将这些环节进行合理排序,形成业务流程;这种思维,不仅适用于信息化方面的工作,并且对日常业务工作帮助很大。

  3)我院的信管专业,结合上述思维和专业特点,与出版社的本专业需求十分吻合;本专业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将充分胜任出版社本专业工作。

  _王强9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标签:北京印刷学院 2012 报考指南]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