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最后冲刺:二模之后回归基础吃透考点

高考最后冲刺:二模之后回归基础吃透考点

2013-08-19 13:54:05京华时报

  高考最后冲刺30天:二模之后要回归基础

  □冲刺规划

  距高考还有一个月时间,高考冲刺进入倒计时,如何在最后关头不“掉链子”?北京五中高三语文组备课组长计静晨建议,不同情况的学生,复习侧重各不相同,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成绩找准定位,有的放矢地站好最后一班“岗”。

  回归基础吃透考点

  对于所有考生来说,从二模到高考这段时间都要进行三方面的复习。首先,要回归基础。二模已结束,学生在课上要做各区的二模试卷,老师会结合试题进行第二轮知识点的复习。因为第一轮复习是在高三第一学期末,所以不少学生对知识点记忆已经模糊,出现成绩上不去的情况。考生在第二轮复习中,要排查出自己淡忘的知识点,及时补漏。

  第二是学习考试说明,吃透考点。对于考试说明,学生看起来往往会觉得枯燥,但有了期末考、一模和二模的经验,考生已大体知道考题路数,这时再结合试卷研究考点,可以提高对考题的认识。

  第三要归纳总结。考试技巧、答题模式比较适宜在高考前向学生强化,学生要做好归纳总结,知道每种题应该怎么答。

  各司其职切勿放松

  另外,根据不同情况的学生,计静晨给出不同的复习建议。

  对于好学生,在最后关头不能放松,要把计划做细,并落实到每一天。尤其对于细节要尤为关注,因为高分的提分空间比较小,语文从120提高到130分是很困难的,所以要从细节入手。比如,有些考生答题不分点,喜欢把几个知识点都写在一段里,这样就容易造成失分。有这种毛病的考生,应该把坏习惯改过来,分条有序地答题,保证该得的分不丢。另外,成绩好的学生由于需要补漏的地方比较少,所以有时间可以多读些好文章,让自己扩大视野。

  对于中等生来说,要注重讲义及练习的归纳总结。考生要把近5年,尤其是近3年高考题进行重温,要反复看,不是记答案,而是理清答题思路。比如,病句辨析中的各种错误,每个题的尺度都不太一样,多看能让考生掌握答题分寸,在考场上心里有底。另外,根据一模各科的总结和试卷反思,结合二模试卷寻找漏洞,并做相应的强化练习。

  对于成绩较差的学生来说,首先要有顽强的心态,因为语文是高考第一科,考不好容易影响后边的考试,所以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是非常关键的。第二,要制订一两套考试策略,根据自己的情况,明确先做什么题后做什么题。

  比如,作文经常写不完的学生,可以先写作文,因为分值较高(这一点要征求自己老师的意见,确定策略)。无论什么题都要写上字,不能空着。第三,最后冲刺阶段,学生要随时与老师沟通,落实作业。

  针对不足进行训练

  针对高考冲刺阶段考生参加课外辅导的问题,计静晨建议,学生可以进行1对1的辅导,但不提倡去听大课或讲座。在1对1辅导中,决定权一定握在自己的手里,不能老师给什么就做什么,要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给老师发出“指令”。比如,作文不好,或审题容易“跑偏”,就要求课外老师根据自己的不足进行针对性训练。学生要明确一个宗旨,课外复习不能影响课内复习,因为每个学科都有学习体系,考生切勿捡了芝麻丢西瓜。

  适度放松劳逸结合

  考前冲刺阶段,不少考生都加班加点,上完晚自习回家先睡觉,凌晨三四点钟再爬起来复习。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不利于高考前调整生物钟。考前一周,考生要尽量将作息调整到和高考同步,中午睡一会儿,保证下午考试时的兴奋点。因此,考生要提高复习效率,而不在于耗了多少时间。另外,考生要抓紧课间休息时间尽量放松,做些运动。每年高考前都有考生生病的情况,所以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别因为身体不支功亏一篑。

  ■专家建议

  根据二模成绩排名调整志愿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晨雾表示,北京实行考前填报志愿,从北京各区县命题的角度来看,“一模”排名一直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二模一般是作为补充,即在一模中,与考试说明相比漏掉的内容。从考生角度来讲,是给一模发挥失常的考生一个机会,让考生可以结合二模成绩对自己进行定位。

  每当一模、二模以后,一些家长常常把注意力集中在分数上。对此,晨雾表示:这是一个误区。“由于每次考试命题的难易程度不同,所以分数和平均分数都是没有意义的,分数排名和平均排名才有意义。”晨雾说。

  晨雾认为,在指导孩子填报志愿时,家长必须要关注到孩子的整体发展趋势。如果依据几次大考的成绩,孩子的整体发展趋势是向上的,家长就可以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适当高一点;如果孩子的整体发展趋势是向下的,那就要保守一点;如果孩子的状态是波动的,也要适当报低一点,以求稳妥。

  晨雾表示,对于学生来说,二模与一模并无太大区别,最重要的任务还是查漏补缺,放下难题,打好基础,“提分是最关键的”。

  二模成绩排名出来后,家长首先要分析孩子进步和退步的原因,尤其要注意的是“马虎”这个因素。如果孩子频繁出现马虎的现象,说明他的应试能力比较差,那高考时仍然是会因马虎失分的,家长一定不能认为“只要细心就可以了”。这样有可能就会造成志愿填报的失误。所有可能影响孩子成绩的因素都要考虑在内。

相关阅读:

高考提醒:考前最后30天 宜主攻“错题本”

2012高考备战:高考最后一个月各科复习策略

高考最后30天备考提醒:有效冲刺合理填志愿

高考冲刺:距高考前一个月 如何复习最有效

[标签:高考 考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