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考前填报志愿排名法更有效

高考志愿填报:考前填报志愿排名法更有效

2012-05-09 14:37:01中国《高校招生》杂志

  我国目前高考志愿填报的时间根据不同地区有不同安排,第一种是考前填报志愿,时间一般在5月中旬填报;第二种方式是考后估分填报,填报的时间是在高考以后,高考成绩未公布前;第三种方式就是考后知分填报,时间是在高考分数公布之后,甚至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出来之后。不同时间填报志愿,考生可参考的依据不同,因此采用的技巧也有所差异。对于考前估分填报志愿地区的考生来说,如何估算自己的位次是填好志愿的前提。为了让考前估分填报志愿地区的考生及家长学会如何结合成绩来定位,本文以北京为例,说明考前填报志愿需遵循的填报原则。

  准确定位:排名法更有效

  填报志愿要有理有据,所谓的理是指技巧,而据一般认为是往年的录取数据。在利用往年的录取数据时,最常见的两种方法,一种是分差法,另一种是排名法。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两种方法如何操作。分差法,也有人叫线差法,是指自己的预估成绩超出每个批次线多少分。该方法最大的优点是简便易行,较容易掌握。比如说北京海淀一名理科考生模拟考试成绩是580分,海淀区一本线划的是450分,高于一本线130分。相当于2010年北京的624分(2010年北京高考的一本线是494分)。这样分析,这个考生打算报北航,2010年北航调档线是612分,高于一本线118分;09年北航调档线是602分,高于一本线101分;08年是607分,高于一本线105分。这样分析他报考北航被录取的几率就比较大,并且还可能有比较充裕的专业选择余地。如果这位考生愿意,还可以报考录取分更高一些的学校。

  而排名法,就是按照考生的排名来选学校,如果考生的排名高于所选学校或专业前几年录取考生的排名,最起码要等于你所选的学校的排名,拟报的学校才有录取机会。这名海淀考生成绩为580分,通过查询,区排名是1711名。有了这两个数据,再对比2010年高考分数分布情况,海淀区1711排名对应的是约603分。

  我们把排名法的结果与分差法对比一下。用分差法计算,得出结果该考生模考580分可以报北航,因为算出来,他相当于2010年624分,远高出北航2010年的高考分612分。但用排名法,只相当于2010年的603分,报北航还有点悬。两种方法竟然差了21分。这就会产生一个疑问了。两种方法出来的结果差别这么大,哪一种更有参考价值?

  为了判断两种方法的参考价值,我们进一步分析。分差法参考了一个数据,这就是各个区县为本次模考划定的分数线(此处以一本线为例)。这个一本线是由各区县在参考往年录取率和上线率的基础上形成的。什么意思?就是往年本区的考生总数里有多少人上了一本线,那个人数除以考生总数,叫上线率。录取率就是往年全区被一本院校录取了多少人再除以考生总数,叫录取率。问题就在这儿了。

  这个算法没错,但是忽略了一个因素。有两个问题没有考虑清楚,一个就是招生计划,是否有变化?还有一个就是报考的考生的人数是否有变化?当这两个因素比上一年变化不大的时候,影响就不大。但是这两个因素变化大,如果考虑进去之后,有可能结论就不是这样的。

  分差法要准确有两个假设,一是每年批次线的学生的位次是一样的;二是考生每年的考试成绩分布是一样的。但是这两个假设通常都是不成立的,但是其中第一个假设在招生计划和考生人数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就变化不大,而前些年确实招生计划和考生人数变化不大,因此使用分差法的误差就小一些。而这几年北京考生逐年减少,如果还使用分差法,误差势必增大。但是使用排名法就不受此因素的影响。

  当然,分差法也不是说一无是处。最大优点是简便,所以我不是完全排斥分差法。还有些区县没有向考生公布往年高考的本区排名,那就没办法使用排名法,就只能使用分差法。

  确定估分依据,巧用往年资料

  所谓排名法,就是按照考生的排名来选学校,如果考生的排名高于所选学校或专业前几年录取考生的排名,最起码要等于你所选的学校的排名,那么才有被所选高校录取的可能。排名法是较为科学的。为什么?因为排名法的思路和高招录取学生的思路是一致的。在平行志愿下,高招录取是从高到低按照排名来进行的。如果我们选择志愿也这样做,得出的结果就比较具有参考价值。那么,怎么具体操作排名法?我们知道,高招录取是根据全省(区、市)整体排名进行的,但是我们高三考生每年会进行很多次统考,比如说北京地区高考之前半年多比较大的考试至少有四次: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一模考试和二模考试。但是这些考试没有一次能够得到全市排名,只能得到区县排名。于是就出现一个问题:高招录取依据全市排名,而我们只有区县排名。我们需要把区排名换算成为市排名。这需要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获得某次统考的区排名,各个区县一般在统考之后,都会发布本区的分数排名表,一查就知道你的孩子区排名多少。前面说的那个考生,海淀期末理科580分,一查区排名是1711名。

  第二,各个区县每年都会发放一些高考志愿填报参考资料。例如北京海淀和西城每年都会发一个薄本,海淀这个薄本叫做《高考资料汇编》,西城的更薄叫《高考辅导小资料》。这两个本非常重要,只有这个本里面有过去三年的高三考生高考的区排名。通过这个媒介,就可以把你现在的模考区排名变成往年的等效市排名。

  第三,具体的方法,比如说那个580分考生,海淀期末考试排名1711,有了这两个数据,可以查比如说2010年高考海淀1711排名对应的是约603分,再从《全国普通高校在京招生录取分数统计》(俗称大厚本)里面查全市2010年那个603分对应的市排名4055名。我们把这个市排名近似地看作是这次模考的全市排名。

  我们把步骤再重复一遍:

  第一参加区统考,获得当前区排名;

  第二用区薄本,获得相同区排名对应的某年高考分数;

  第三用大厚本,获得某年该高考分数对应的市排名。

  以上是按北京地区的情况进行分析,其他考前填报志愿地区的考生,可能各地诊断性考试、模拟考试安排各有不同,参考资料也有差异,但具体的转换方法是共通的。

  裸分之外,还需注意加分对排名的影响

  之前用排名法得到的排名和将要进行的高考排名之间,还是有一个明显的区别,那就是这个排名没有计入高考政策性或照顾性加分的影响。无论你是裸分考生,还是享受了加分的考生,别人加分对你排名肯定有影响。以北京为例,每年有上万名考生有加分。这么多人加分,都排在自己前头去了吗?其实不然。让我们把这个问题简化。

  举个例子,比如你的成绩是600分,有加分的人,如果他的成绩也是600分以上,对你有影响没有?没有。为什么?人家加不加分都在你前头,你该排多少名还排多少名。我再问一个问题,你的成绩是600分,如果别人有加分,但别人的分数是580分以下对你有没有影响?也没有。因为目前加分分值一般控制在20分以内,580分的人最多加20分,跟你相同,不影响你的排名。请注意,现在一下子剔除两大批人,600分以上的和580分以下的。这些人加分对你都没有影响。这下就好办了,我们只需要研究580~600分这个分数段的考生。这个问题一下就简化了。

  580~600分这个分数段的考生,这里头有10分加分的,有20分加分的,到底有多少10分,多少20分?我们并不知道。我们不妨做个假设,假设一半一半,即有一半的人是10分加分,一半人是20分加分。所有20分加分的在580~600分这里头,计入20分加分后都能超过你,他们对你的排名有影响。你从往年的大厚本里能查到580~600分一共有多少人加分。比如说是100个人,那么有50人加了20分,他们加分后能超过你,对你有影响。剩下50个人是10分加分,我们有个前提假设,假设这些加分的人均匀的分布在每个分数里头。这样590~600分里头有25个人,在580~590分里面又有25个人。580~590这25个人加了10分也不会超过600分,但是590~600分的25人加10分就超过你。就说明100人里头有75人一加分就超过你,就他们对你有影响。75%这个数字就出来了。现在我们好办了,你要研究加分对你有多大影响,就从大厚书那个表里查,你分数下面20分数档里头,一共有多少加分的。这加分的人中75%的人对你有影响。你就把这些人数作为名次让你的名次往后退,有多少人对你有影响,你就倒退多少名次。退了名次之后,再查名次就是考虑了加分后你的排名。

  上面为了讲解方便做了一个假设,假设加10分和加20分的各占一半。实际上我们了解到加10分的比加20分的多得多,所以按照加10分和加20分的各占一半这个假设做的分析是趋于保守的。但是在不能确切地知道20分加分和10分加分的比例的时候,我认为可以把前面估算的75%按60%来算。

相关阅读:

2012年需谨慎报考的5所院校名单(北京文科)

2012年需谨慎报考的8所院校名单(北京理科)

高考志愿填报:高三家长要慎重对待大类招生

高考专家分享:拟定志愿方案的思路步骤与检验方法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排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