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学者建言教育部:取消高考户籍限制刻不容缓

学者建言教育部:取消高考户籍限制刻不容缓

2012-05-15 09:58:29京华时报

  昨天(13日)下午,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等学校和单位十余名学者举行了随迁子女就读地高考权利保障研讨会。会上学者们认为,教育部不应把解决随迁子女就读地高考的问题全部交给地方,而是要明确规定各地取消高考户籍限制的时间表和附加条件,并且要明确政策的强制力。这些观点将被总结为公民建议提交教育部。

  今年“两会”期间,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和杜玉波副部长分别就随迁子女就读地高考问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教育部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总体方案,并要求各地于今年年底前出台具体实施办法。

  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千帆教授等专家呼吁教育部不能把随迁子女就地高考的时间表和附加条件的制定权限交由地方。他们担心各省教育主管部门受地方保护主义压力,很难制定公平政策,并且全国各省份的步调不一,会造成不必要的混乱。如果教育部的政策不够到位并缺乏明确的强制执行力,有的地方可能会过多保护既得利益,对取消高考户籍限制设定苛刻条件,无限期拖延开放时间,使得这一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顾问郭道晖认为,此问题至少要出台行政法规层次的文件,地方性法规就不能与行政法规相违背。

  学者专家在研讨会上起草讨论了给教育部的公民建议,在建议中指出取消高考户籍限制已经刻不容缓。教育部应当明确规定各地取消高考户籍限制的时间表和附加条件,应该就“随迁认定、学籍认定、统一实施时间”等给出明确规定,完善顶层设计。否则,各省教育主管单位将会受到地方保护和畏难思想的影响,很难制定公平政策。教育部可以给不同的地方一定宽限,但不应当把时间表和附加条件的制定交由地方。为防止地方政府拖延推诿,教育部应当以规范性文件明确各地方政府解决随迁子女就读地高考的责任。

  这份公民建议将在所有专家逐字逐句进行最后确定后递交教育部。

[标签:高考 户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