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心理案例分析:高三生如何调适心态 自信迎接高考(2)

心理案例分析:高三生如何调适心态 自信迎接高考(2)

2012-05-16 10:08:42北京日报文章作者:丁璐

  事例3

  追求完美把瑕疵想得很严重

  小唐是某重点高中的高三男生,性格内向,从小就很听话,学习和生活都能自觉自律,成绩在全年级里数一数二,是父母和老师引以为豪的“优等生”,所以他对自己的要求也很严苛: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一定要考上清华,并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专业。

  小唐觉得自己每门功课都要力争第一,如果分数没达到自己的要求,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完了,考不上清华了,父母和老师对我的期望就要破灭了”。他总能把学习上一些微不足道的瑕疵想得很严重,内心纠结不已。

  原因

  小唐的成长经历及个人性格等原因,形成了他过于追求完美的心理,这种心理状态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从结果而言,追求完美往往还成了“绊脚石”,过分关注“完美的结果”,苛求生活和学习中的诸多细节,强迫自己为此而执著,从而使自己疲惫不堪,力不从心,不但对达成目标无益反而会形成恶性循环。

  支招

  1、学习和生活中学会顺其自然,坦然面对。“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正确的心态是:态度积极,顺其自然,尽力而为,问心无愧。

  2、把目标调低一点,给自己预留一些适度的提升空间,这样自己才能体验进步及成功的喜悦,增强自信。

  事例4

  总爱拿自己和同学做比较


  高考临近,小符却感觉自己情绪波动越来越大。在最近的几次模拟考试中,她的总分一次比一次低,排名越发靠后,其实她知道并不是自己退步,而是到了最后阶段,很多同学经过发狠“恶补”而成绩赶超,所以把她给比下去了。老师每次公布成绩时,她都感到抬不起头。

  因为担心成绩赶不上来,小符吃不好、睡不好,不知道在最后一个月里该如何规划自己,超越自己。

  原因

  小符成绩并无明显下降,只是其他同学超过她而已,从而导致她的心态发生变化,以至于总是和同学去做比较,而打击了自己的自信心。

  支招

  1、明确定位,合理计划。攀比对个体最大的伤害表现在对自我的否定,要多看到自己优秀的地方,不要因为盲目攀比而轻易否定自己。

  2、合理比较,提升动力。怎么比呢?就自己与自己比,做最好的自己。不要只盯着分数进行攀比,要看到自己每天的进步,比如你今天做了50道数学题,很多是原来不会的,现在会了,这就是你今天的收获,每天积累一点收获,你就会越来越自信。

[标签:高考 心理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